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众说纷纭王树彤之辞职专题 > 正文

评论:电子商务陷入死胡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 13:30 南方都市报

  继王峻涛今年6月被迫辞去西单电子商务CEO职位之后,曾经是电子商务另一面"旗帜"的王树彤日前也无奈地离开了卓越网。两件事联系起来,让人们不由得不生疑:电子商务在中国怎么了?是不是就没有前途了呢?与王峻涛先后离开8848和西单不同,王树彤离开卓越的背景是卓越网已经从去年9月就有了盈利。这对于一个网站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至于王树彤不得不离开卓越,业界的说法是:”两年前请王树彤过来,看中她的是外
企背景和对企业正规流程的把握。而现在,公司的目的主要是在销售和运营上,王已经不再适合这一职务。"言下之意,王树彤是前几年新经济热潮的代表人物,已经不适用现在网络企业积极向传统的企业运作方式靠拢的发展形势了。

  比较王峻涛一直在电子商务行业苦撑的经历,这种认为电子商务网站应该更务“实”而不是务“虚”观点不一定能得到广泛认同,但却实实在在说明一个事实:电子商在中国需要寻找新的出路。

   信息产业部近期公布的一项调查统计数字也说明中国电子商务面临的严峻形势:2000年初,国内约有BtoC购物网站1665家,到2000年底,约剩下1300家,而到2001年底,却只有1188家。不到两年时间,就使我国网上购物的网站数目下降约1/3。这与我国近两年网民和网站总量都以一年翻一倍的速度增长完全不相对应。也说明电子商务行业前景越来越被大多数人看淡。

  一般分析认为,中国的电子商务一直没解决好的依然还是用户、配送和支付三个问题。例如用户问题,到2001年末,我国上网用户人数约3370万人,其中有将近400万成为了当当、卓越、贝塔斯曼在线这三家的注册用户。400万的客户数量虽然不算少,但相对于3370万的庞大分母就显得不够理想了。尤其是大多数的注册用户往往注册了以后并没实际的网上购买行动。

  再如配送系统,王树彤在卓越两周年时就曾无奈地说,“有时候网站不得不耐心地等待物流公司的成长,因为以前中国在这一块几乎是空白。”

  但其实,出现电子商务网站日益萎缩的情况的深层次的原因并不是中国目前还没有发展电子商务的必要条件(国内互联网业发展至今不仅在网民规模、消费习惯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观,而且现在物流业在国内的发展更是势均力敌不可挡),而是因为大多数的电子商务网站还没有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发展模式,过多地“抄袭”欧美国家发展电子商务业的经验自然不免最终招致各方面的不满。

  中国电子商务到底应如何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陈东陵提出,中国电子商务成功的关键是:要拥有真实的市场,拥有盈利的模式,拥有持续的市场竞争力。为有效的资本运营是建立运营模式的前提,所以,合理的商业运营是持续的根本。而运营模式的核心主要反映在市场模式和财务模式。

  王峻涛、王树彤们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呢?(量子)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众说纷纭王树彤之辞职专题
 相关链接
王树彤:又一次离职引发的“地震”(图)(2002/08/20 08:49)
知情人士阐述美女CEO王树彤离职内情(2002/08/19 08:02)
IGO5.COM.CN神秘指向卓越网 王树彤事件扑朔迷离(2002/08/18 11:14)
王树彤离职引发卓越网人事地震(2002/08/17 15:29)
卓越网CEO离职 盈利网站也换帅(2002/08/17 12:10)
卓越网CEO王树彤突然离职的内幕(2002/08/17 09:43)
消息称卓越网的新CEO人选确定下周公布(2002/08/16 13:01)
北京晨报:卓越网CEO王树彤离职(2002/08/16 07:1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人生
订娱乐信息获话剧门票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雪 村] 抓贼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