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专访新浪网资深副总裁兼CTO严援朝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 09:18 北京现代商报

  严援朝简介

  ●1951年生于哈尔滨

  ●1968年在呼伦贝尔盟插队

  ●1973年考入华中工学院

  ●1980年在第四机械工业部第六研究所从事计算机研究

  ●1986年任中国计算机发展公司昆仑电子印刷设备公司副总工程师

  ●1993年参与创建四通利方

  ●1998年任新浪网总工程师

  ●现任新浪网资深副总裁兼CTO

  ●中国第一套PC汉化软件操作系统CCDOS的作者

  ●中国第一部国产PC机——长城0520 CH微机的主要设计者

  ●人民大会堂电子投票系统设计的主持者

  ●四通利方的创办者之一

  他穿牛仔衬衫,拎着包,和周围的一群年轻人差别不大。严援朝的脸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脸很白,是那种常年在办公室里的白,握手时感觉他的手很软,想起他曾说过自己严重缺钙。

  在新浪运营部弯弯曲曲的走廊里,老爷子迈着年轻人的步伐,笑说:“我最近很忙,下午要去扬州,因为开始做企业服务,今年是真正干活了,前两年我很闲。”

  从1980年进入第四机械工业部第六研究所开始,严援朝开始了在计算机领域的技术生涯,他取得过辉煌的成就,曾经是中国计算机行业的领军人物。他主持设计的中国第一部国产PC机——长城0520 CH使得同时出现的IBM 550销声匿迹。

  1985年的时候,一个硬件的卡,是我的一个设计思想,拿到美国拉斯维加斯去展览,人家就拿着照相机趴在那个玻璃柜上,噼里啪啦地拍照,趴在那儿用手抄。基本上你的每一个IDEA,你身上的每一个碎片都成了人家的宝贝,我从香港回来到一个单位,人家说“你把你所有东西都留下来,都给我,我都要”。我说不行,这都是破玩意儿。“不行,我都要,我全要,没什么好说的。”为什么?因为你带来了最新的思想,全新的设计理念,你的每一句话,每一个纸片,每一个图都可能引起一个新的做法。

  当时是我的最高峰,智慧如泉涌,感觉把计算机这个东西给摸透了,把握着它的命脉了。在当时的环境下,太成功了就会出问题,中国文化的精髓是中庸,但当时不知道,结果人家不让我做了。最可惜的是没有再给我两三年的时间,如果再有两三年,我给国家做的贡献比现在大多了,情况会完全不同。

  老爷子从1998年新浪网成立起就任总工程师,他看着新浪从一个娃娃长大,他对新浪有父亲般的疼爱和叮咛。

  互联网就像烫手的山芋,我们每天要应付几百几千几万的想法和要求。在这种纷杂的情况下,你既要看市场又要看技术又要把握方向,我在这里就想怎样帮公司把握一个平衡,把握一个方向,让它不偏离互联网的主流方向。

  我觉得新浪到现在为止还算是稳扎稳打。1999年初的时候全国有一个评比,我们第六,网易第一,还有搜狐。但是到了6月我们就第一,就是经过美国轰炸我大使馆事件,当时觉得这个热度是新闻,就从管理、技术上全力支持。我们在1999年的时候还没有E-mail和注册系统,当时认为新浪用户注册可能只是为了让大家在BBS上写个什么东西,那时候网易和263已经有了免费信箱。志东当时还在,就问我,我就说这个肯定要搞了,没办法嘛,必须得搞,要搞就得自己搞,只有自己搞才有条件、有机会能有长足的发展。刚开始很破的,什么都没有,就从北美拿回一个东西,搞到年底正式开始了,到第二年5月份,我们就成国内第一了。2000年的年底我们排世界第五。新浪基本都是后发制人的。

  做企业和做人的道理是一样的。得意的时候别太得意了。新浪在国内感觉还不错,怎么说也是老大,但在世界上是小芝麻粒,才几千万的资产,总资本才一个亿,人家都上百亿,也不能张口闭口就“把微软干掉”,你还没到那个份上,还没有资格,要拼命做好业务。要不然就来战略部署,一共就这么点儿人,哪个方面都放点儿,不行。

  提到自己的夫人时称“老婆”,后来又改口叫“太太”。对于一个北京人来说,前一种叫法似乎更合习惯,而对于新浪人来说,后一种叫法似乎更能反映这个公司的文化。

  我们公司全球有600人,有做销售的,有做技术的,有原来做记者的、原来搞体育的、搞翻译的、搞经济的、搞美术的。还有全世界各种不同教育背景的华人,海归的教育,北美ABC教育,台湾传统的中文教育,内地的商业教育等等,这么多人集合在一个公司里,比一般公司复杂多了。你要理解,要交叉,要融合。

  我在这里工作是拼命往年轻人堆儿里挤,怕人家不理我。他们当面就叫我“老爷子怎么怎么着”,我和年轻人ICQ聊天,约他们见面,听他们的想法。我现在也去理解什么是时尚,什么是F4,什么是蓝调BLUSE,跟他们在一块工作蛮快活的,这个环境蛮有意思的,人的心态都变了,很怪,是综合体。我也会告诉年轻人,怎么样提高做为人的基本素质,理解他们,潜移默化地把他们从20岁带入到30岁,从30岁带入到40岁。

  8月16日对于新浪人来说是个纪念日,去年的这一天是严援朝坐阵指挥,三天三夜没睡觉,终于使新浪系统转危为安。传统技术出身的严援朝有很多忠告给年轻的技术人才。

  互联网的企业没有一整套完备的系统是不行的,它技术实际上分两部分,一部分叫运营,运营就像电力系统,它需要一整套严格的管理制度。现在招来的年轻学生离这个运营思想差得很远,很多的问题没有看到。光靠一两个高级工程师来看看这个看看那个不行,管理人员并不用很高深,他只要按照这个制度一步一步做就行。

  年轻人总是“呦——,让我做这么简单的事,亏我大学学这么多年。”

  有些工作是充分利用人、利用制度和现代技术的结合,我们是在一个所有领域的一个交接点做事,从某种角度来讲,我们的工作更有挑战性。

  结语

  严援朝表情丰富,语调夸张,爱大笑,会害羞,会和你瞪眼睛着急,活脱儿老顽童一个。他自称天生笨拙,从小不受待见。永远不能忘记的是18岁那年插队时的迷茫,不知道自己的人生会怎样。自修、回城、念书、当工人,偶然进入计算机领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事业辉煌到肩负把握中国计算机发展水平和方向的重任,在事业的巅峰期被强行喊停。赶上互联网的列车,成为IT业的老爷爷。最想干的事儿是搞机器人、建研究院。总结大半生,严援朝说,随遇而安吧。商报记者李洋/文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人生
订娱乐信息获话剧门票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雪 村] 抓贼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