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上网方式缤纷多彩任你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 16:52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李广宇

  第十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到今年上半年,我国的上网计算机数已达1613万台,其中专线上网计算机数为307万台,占19%,拨号上网计算机数为1200万台,占74%,使用其他方式上网的计算机数为106万台,占7%。从中可以看出,目前国内网民可选择的上网方式已越来越多,虽然拨号上网尚占主流,但ISDN上网、专线上网、宽带上网等
皆呈现出明显的增长态势,上网方式正趋于多元化。那么,当前可供网民选择的主要接入方式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带您去看一看。

  宽带上网方式

  近年来宽带上网方式在国内发展非常迅猛,接入方式也多种多样,总结起来用户使用最多的有以下三种:LAN、ADSL、CABLE MODEM。

  ADSL又叫非对称数字用户环路技术,是利用现有的电话铜线资源,在一对双绞线上提供上行640Kbps、下行8Mbps的宽带。它是目前中国电信力推的一种宽带接入方式,可利用电话的双绞线入户,免去了重新布线的问题,优点是采用星型结构,保密性好,安全系数高,可提供512K到2M的接入速率。中国电信各地公司基本上都在本地的电话局端加了DSLAM设备。但这种模式受制于用户端和电话局端的线路长度,应小于5000米,否则无法享用服务。另外,由于ADSL采用的是专线的连接方式,也就是说,ADSL调制解调器与网络总是处于连接的状态,这样就免去了拨号上网的步骤,当然也就不会遇到占线的情况了。而且ADSL可以同时进行数据和电话的通信。不过,申请ADSL有个前提就是用户在报装ADSL以前,必须拥有586奔腾或以上的计算机处理器,主频166兆或以上,内存32兆或以上,硬盘可用空间200兆以上的电脑。

  LAN沿袭了公司的局域网建设模式,把一栋大楼或一个小区的住户看作成一个公司用户,用户的计算机需安装网卡并通过五类线接入到楼内的交换机,再通过专线与城域网或互联网相连。其优点是建设成本低,用户理论上入户速率可达10M;但缺点是需要重新布线,而且交换机和用户网卡距离之间不能超过100米,否则信号衰减很厉害,只得加中继放大设备。另外,由于小区用户开通率一般很低,造成运营商为了节约成本,开通的专线速率往往很低,这就制约了LAN的普及。同时,由于同一幢楼的用户使用同一交换机,安全问题也很值得考虑,目前市场上从事这种接入方式的运营商主要有网通、长城宽带和蓝波万维,中国电信和各地广电也有部分的宽带小区采用这种方式。

  CABLE MODEM是广电系统普遍采用的一种宽带接入方式,由于原来铺设的有线电视网光缆天然就是一个高速宽带网,所以仅对入户线路进行改造,就可以提供理论上上行8M、下行30M的接入速率,目前美国50%以上的宽带用户就采用CABLE MODEM方式接入。它的缺点是采用共享结构,随着用户的增多,个人的接入速率会有所下降,安全保密性也欠佳。而且最关键的是广电系统互联网出口,所以不得不租用其它电信运营商的互联网出口,使其价格非常昂贵,也不具备相应的资格和许可。再加上广电各地的有线网自成一体,还没有联网形成整体,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cable modem的发展。

  无线上网方式

  无线上网方式是近年来新兴起的一种互联网接入方式,由于其摆脱有线的束缚,使人们可在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移动上网,因此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大赶超有线上网之势头。目前国内应用比较成熟的无线上网技术主要有LMDS、无线局域网。

  LMDS无线上网是由美国开发的一种宽带无线接入系统。该系统不支持移动业务。与MMDS系统相比,LMDS具有更高带宽和双向数据传输的特点,可以提供多种宽带交互式数据业务及话音和图像业务。该系统采用小区制技术,服务范围约为1-3英里。同时由于融合了电话和高速数据业务,因而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运营商利用这种技术只要购买所需的网卡就可以向用户提供无线宽带服务。LMDS是面对用户服务的系统,特别适用于突发性数据业务和高速Internet接入。但是由于其工作于毫米波,受气候影响大,抗雨雪性能差,降低了在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的可用度。目前,许多厂商已相继推出了LMDS产品。世界许多地方也陆续建立了它的商用网。

  无线局域网IEEE802.11b无线以太网标准最初是以大型办公室或业务园区的应用环境为目标设计的,可支持10到100个接入点。其主要应用是高性能的数据网络,例如共享文件和因特网接入。它具有安全性好、数据传输速率高等优点,同时802.11b还可以支持数字化的因特网语音传输协议(VoIP)。特别自去年11月15日,美国IEEE了批准一种新无线局域网技术标准802.11g,使无线局域网传输速率达到54Mbps,比现在通用的802.11b快出5倍,并且和802.11b兼容。由于无线局域网产品之间相互兼容问题得到了解决,所以从去年以来,许多独具慧眼的笔记本生产厂商,开始把无线局域网技术与笔记本产品结合起来,使中小型企业的无线办公网络解决方案得以实现。另外,无线局域网在稳定性、安全性同样具有包括SSID、口令认证、MAC地址过滤和WEP加密等多项措施。

  一般而言,无线局域网更适合于应用在需要在移动中联网和在网间漫游的场合,并对不易布线的地方和远距离的数据处理节点方面提供强大的网络支持。特别是在一些特殊行业中,无线局域网将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窄带上网方式

  从互联网发展报告来看,窄带上网方式还是我国主流接入方式,其中最常用的方式有2种:1、Modem拨号上网方式;2、ISDN上网方式。

  Modem拨号上网通常分为内置和外置两种,内置Modem插于计算机主板的扩充槽上,通过系统总线同计算机连接;外置Modem通过串行接口与计算机连接。Modem连接速率通常有14.4Kbps、28.8Kbps、33.6Kbps、56Kbps等几个标准。目前主流是56K。从收费角度来看,拨号上网方式又可以分为主叫拨号上网、注册方式、上网卡拨号上网等。主叫拨号上网是最简单易行的一种方式;其次是注册方式,这是最早使用的一种方式,如电信等部门提供的163、169预付费注册上网方式;再就是市场上竞争最为激烈,价格最为低廉的上网卡上网的方式。这三种方式都各有特色。不过其中主叫计费的服务方式应是这三种方式中最为先进的一种计费方式,用户事先并不需要注册申请账号,就可以直接拨号上网。当用户接通网络,主叫号就会自动对所拨的电话号码进行登记并进入计费菜单。到月底,系统会根据用户实际的上网机时与电话费一同收取上网费用,上网时间将精确到每分钟。

  通过Modem拨号上网的缺点就是速率慢,而且用于上网的电话不能同时进行通话。因此人们又开发出了ISDN这种新的上网方式。ISDN的英文全称为IntegrateServiceDataNetwork(综合业务数字网)。它是以电话综合数字网(IDN)为基础发展而成,能提供端到端的数字连接,支持一系列广泛的话音和非话音业务,为用户进网提供一组有限的标准多用途网络接口。在这里,一切信号都以数字形式进行传输和交换。即利用现有的模拟用户线,通过在用户端加装用户网络接口设备(NT),将可视电话、数据通信、数字传真和数字电话等终端通过一根传统的电话线接入ISDN网络,使用户的通信手段大大增加。因此,用户就可以较便宜的费用得到优于Modem的上网方式。

  ISDN上网方式与modem拨号上网方式相比,最大的卖点就是上网和打电话两不误。使用ISDN上网,不论占用1个还是2个B通道,网络使用费都和普通电话拨号上网费相一致,其每B通道的通信费标准及执行时间与普通电话拨号上网相同。同时,ISND上网时拨号速度快,一般在5秒钟左右就能完全拨通,而且连接速率稳定在64Kbps可以通过下载来验证,远远快于普通Modem的拨号速度和常见的连接速率。特别当捆绑使用两个B信道在128Kbps的速率下进行下载时速率基本可稳定在每秒14Kbytes甚至更高。不过,捆绑使用两个B信道时的上网费用是单信道时的两倍。不过,捆绑使用两个B信道只有在进行大量下载作业或小型局域网接入Internet时才有意义,单个用户一般使用一个B信道上网即可。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