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CNNIC最新网络发展状况报告(2002/7)专题 > 正文

网民5年增长73倍 未婚男性是网民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3日 10:1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曾霞)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昨天公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互联网在迅猛发展的同时,出现了一系列新特征。

  网民5年增长73倍

  CNNIC自1997年10月开始,每半年发布一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昨天
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2002年6月30日,我国上网用户人数为4580万,半年增加了1210万,增长35.9%。与1997年10月首次调查的62万网民相比,5年网民人数增长了73倍。

  尽管我国互联网络经历了高潮、低潮的反复,但从网民增长率的变化看,从2002年1月开始有逐步回升之势。这一趋势可能预示着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的第二个春天即将来临。

  电信重组带来变化

  我国国际出口带宽的增长相当迅速。截至2002年6月30日,我国国际出口带宽的总容量为10576.5M,半年增加了2979M,增长39.2%,比去年同期增长2.25倍,是1997年10月的416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份电信重组后,新中国电信的出口带宽为6452M,占总出口带宽的61%;中国网通的出口带宽为2870M,占总出口带宽的27.1%。带宽之差为3582M,而半年前为5567M,带宽之差的减少一定程度上为电信运营商的有效竞争提供了可能。

  未婚男性是主力

  报告显示,拨号上网方式占据了网民上网的主流。

  截止2002年6月30日,我国上网计算机达1613万台,其中拨号上网的1200万台,占74%,专线上网的307万台。相对应地,网民中拨号上网的有2682万人,约占58%;专线上网946万人;通过ISDN上网的315万人;宽带上网用户为200万人。

  35岁以下的未婚男性是我国网民主力军,而且男网民比女网民多1000万。目前我国男网民2789.2万,是五年前的51倍,占网民总数的60.9%;女性网民1790.8万,是五年前的236倍。网民中未婚者占58.9%,已婚者占41.1%。35岁以下的占82.0%,是网民主力军。

  多数网民收入不高

  低收入网民仍然占据主体。86.6%的网民个人月收入不超过2000元,37.8%的网民个人月收入还在500元以下(包括无收入)。这可能与网民中学生占据一定比例有很大关系。网民每月实际花费的上网费用偏低,以自费为主。77.1%的网民自费上网,只有10.1%的网民公费,公费自费均有的占12.8%。网民月上网费用主要集中在100元以下,低于50元的网民最多,达44.3%。

  调查显示,网民平均每周上网3.1天,8.3个小时。上网时间有所减少。从2000年1月以来,网民每周上网时间逐渐减少,最近一年稳定在8-9个小时。网民上网天数也从去年的3.3天降至3.1天。

  与去年同期相比,每月花费的上网费用在100元及以下的网民从67.9%增加到74.4%,每月花费的上网费用超过100元的网民从32.1%降至25.6%。这可能与网民对上网时间的控制以及互联网使用成本的降低有一定的关系。

  人均电子邮箱减少

  目前网民人均拥有1.6个E-mail帐号,其中免费的E-mail账号为1.4个。

  结合历次调查结果可以看出,网民人均拥有E-mail账号的数目逐渐递减。网民拥有E-mail账号以2000年1月为最高,达到人均4个,免费E-mail账号以2000年7月为最高,达到人均3.3个。人均E-mail账号的减少说明,网民在电子邮箱的使用上越来越趋于理性,逐渐固定于常用的1-2个邮箱。这也可能与几大主要门户网站的邮箱开始收费也有一定关系。

  垃圾邮件比正常邮件还多

  垃圾邮件比正常邮件还多,成了互联网一大问题。目前网民平均每周收到6.5封电子邮件(不包括垃圾邮件),收到垃圾邮件6.9封,每周发出电子邮件5.3封。网民每周收到的垃圾邮件比非垃圾邮件还要多,在一定程度上给网民造成了困扰。

  比较历次调查结果看出,网民的电子邮件也越发越少,尤其以近一年以来的减少最为显著。这可能与网民对电子邮箱的使用更加理性以及手机、短消息、QQ等其他通讯手段的流行使通讯联络方式更加多元化有关。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热力推荐: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相关链接
我国互联网用户数居世界第三(2002/07/23 09:50)
CNNIC报告显示用户人数增长势头强(2002/07/23 09:40)
中国网民超4500万 仅次于美日居第三(2002/07/23 09:31)
中国网民数达世界第三(2002/07/23 08:23)
北京晨报:中国网民5年增长74倍(2002/07/23 08:12)
中国网民数量仅次于美日居全球第三位(2002/07/22 17:11)
综述:CNNIC第10次报告显示网络“回暖”(2002/07/22 16:42)
图:CNNIC发布第十次中国互联网报告调查网站名单(2002/07/22 11:59)
CNNIC最新网络发展状况报告(2002/7)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