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网恋:一个不得不正视的世界性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8日 07:49 北京青年报

  不管你接受与否,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对于精神孤独的人们来说,迪斯科舞厅和单身酒吧已经成了遥远的记忆,网恋,则成为一个不得不正视的世界性话题。

  -上网约会成时尚

  特里希·麦克德莫特是美国达拉斯“浪漫派对”婚介网络公司副总裁,从事婚介工作
已有15个年头。她刚开始是在传统的婚姻指导机构里工作,现在则是在世界上最大的网上约会网站工作。“浪漫派对”网于1995年正式启动,7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仅仅在近两年内,其利润就翻了一番。麦克德莫特认为,现代人的人生态度已经转向新型流动生活方式上面。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人们工作的时间太长,没有很多机会与别人交流。

  在纽约,一些人每周最多的时候要安排10次左右的网上约会,有时候一个晚上就会有数次约会。他们在网上也许遇不到人生伴侣,但上网约会的确已经形成了一股热潮。

  随着时间的推移,网上约会宣传正逐渐变成一种艺术形式,人们放在网上向别人推销自己的个人简介更注重文采,个人图片更注意个性化,就像商业广告通常所做的那样。有些人经常创作出内容不同的个人简历,有些人则每周更换一次个人照片。

  网络革命之初,网上个人宣传是网站创办者首先开辟的服务项目之一。正是这种业务的开展,吸引了大量单身男女。据美国一份统计资料显示,超过50%的单身网友在三年内能够从网上找到异性伴侣。

  今年36岁的苏姗娜是新一代网上约会人的典型代表。安排每一次约会,她就像部署新的军事行动一样煞费心机:这个晚上当一名爱说爱笑的喜剧演员,下一个晚上又以一名计算机程序员的形象露面。回忆过去,苏姗娜认为网络重新给了她信心、使她仿佛又回到了激情四射的少女时代。

  -网上约会有原因

  据巴思大学的研究证明,有三分之一的网络用户接触网络的目的是为了寻求建立某种在实际生活中得不到的人际关系。一位28岁的被采访者把网上冲浪比喻成到商店购物:“如果找不到你理想的人,或者你不喜欢某人的声音,你就可以一直点删除键。网络世界里的事情做起来最为轻松。”

  麦克德莫特认为,互联网正在对男女之间那种传统意义上的交往产生重要影响。她称这种现象为“由内到外爱上一个人。”“在网上遇到一个人时,人们很少知道这个人长的什么样。问题是这个人给你的感觉怎么样。因为人们都不用真名,很少感到害羞,他们就更渴望能够敞开心扉,甚至愿意大胆暴露自己的缺点。”

  巴思大学进行网上约会现象研究的杰弗·加文博士同意麦克德莫特的观点。他说,虽然网上的自我介绍仍然走其它媒体上的老套(人们总爱给自己的身高加上几厘米,给自己的体重减去几公斤),而当人们实际见面时,只要双方间已经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一方可能会原谅对方在网上所撒的无关紧要的谎。

  对于许多女性来说,约会网站是她们的一个好去处,在这里她们可以用比在夜总会或酒吧里更前卫的方式跟男人们交流。加文博士说,和他谈过话的女性都说,通过互联网上的交际活动,她们感到自己得到了解放,感觉更加自信、更有优势了。其中一位有过网上约会经历的女性说:“虽然我现在已经停止了网上约会,但我发现自己更有吸引力了,我对人们微笑得多了,我也更有自信心了。”

  不论是否遇到了自己的伴侣,没有人会对自己试图在网上找到自己的意中人而感到后悔。参加过网上约会的人们都认同这样一种观点:他们已成为现代生活中一个独特的群体。正像麦克德莫特所说的:“科技始终在给我们的约会方式带来革命。起初,它给我们带来火车,使我们能够到处旅行,去见陌生的人们。后来,它给我们带来了电话和汽车。互联网则是另一次革命。但具有讽刺性的是,这一技术最终意味着你还是要和你所爱的人面对面地坐在一起。等你们二人沿着走廊走过去的时候,互联网只不过是一片模糊的记忆而已。”

  -网上约会带来巨大商机

  麦尔·莫里斯16岁就离开了学校,把他的时间和精力都交给了信息技术。等到20岁的时候,他已经成了米德兰和美国西北部地区小有名气的一名信息管理顾问。后来又在美国干了15年后,他回到了英国德贝,这里是他的家乡。

  跟他一起衣锦还乡的还有他的貌美的妻子和两个儿子,他们还带回了一笔家产。在家乡,他同时干起了几项实业,在英国开办了一个硬木地板公司,在西班牙开了一家房地产公司。最后,他还开设了一个婚介所,负责联系安排未婚男女之间的约会见面。

  莫里斯说:“刚开始的时候,我还不是太相信约会公司能够做大,后来我才认识到,我可以把安排约会的想法与我所掌握的全部网络知识结合起来,成立一个约会网站。”1998年,udate.com网站开办起来了。在德贝当地的支持者们的资助下,新网站最初的投资为850万美元。

  很快,经常登录udate.com网站的用户就达到了50000个。经常登录该网站的用户达到100万名时,莫里斯认为他们的这一事业已经做得很不错了。这时,他们的网站平均每月可进账25万美元左右,udate.com网站也因此跻身全球十大约会网站。2001年情人节那天,udate.com网站打破有人提出的“谁也无法把商业与愉悦结合起来”的荒谬论断,兼并了kiss.com网站。到2001年,他们已拥有1000万名用户,取得了200万美元的净利润。经过兼并后一年的努力,去年一年他们共收入了4600万美元,净利润1600万美元。现在,该网站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约会网站,仅次于“浪漫派对”。

  莫里斯每天都要与年轻的职员们见面,因为他认为这样可以不断从年轻人那里得到新的想法。网站成立之初,他曾专门投资6万美元与其他人的网站签署合作协议,目的只是为了观察对方业务方面的新动向。莫里斯现在打算在网上为用户开通文字信息服务:用户可以为自己想要寻找的约会对象设置限制条件,当查找出满足自己条件的约会对象后,再打电话与他们进行联系。

  通过网上约会喜结百年之好的新婚夫妇的数目越来越多,以往,莫里斯总是派人出席新郎新娘的婚礼,现在他们只好给新人送一束鲜花表示祝贺,因为这样的事情实在太多了。

  -网恋也有不和谐音符

  当然,网恋不会都一帆风顺。有一位通过网上约会结婚的大学教师对一家小报记者说,他发现自己的婚姻行将走向绝路,但他仍试图与妻子和三个孩子挽回过去的生活。

  据说,现在有一个叫www.wildxangel.com的网站是专门为遭遇网上约会悲剧的人们开办的。上面有一篇文章报道说,有一批美国人花了两个月的工资给他们所交的泰国女朋友打电话。后来这些人的泰国女友到了美国,与她们的“未婚夫”们结婚。这些泰国姑娘对举行什么样的婚礼并不介意,但对于将和她们一起过日子的未来的丈夫的银行账号倒是很有兴趣。

  还有另一个问题就是网上诈骗行为。上互联网约会网站的人们当中,有男骗子,也有女骗子,他们利用人们孤独和非常希望与别人共享生活乐趣的心理大肆行骗。他们中有的在报纸上大做“互联网爱情聊天室”等诱人广告。凌子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心态各样行经各异 大学生轻率网恋需引导 (2002/07/12 11:28)
专家:大学生网恋需正确引导 (2002/07/12 11:23)
女大学生命丧“浪漫”网恋 (2002/07/08 11:17)
比利时神奇网恋:病毒美眉爱上黑客哥哥 (2002/06/17 14:04)
三少年沉迷“网恋” 无钱上网偷窃被抓 (2002/06/12 16:03)
女大学生会恶魔“网友” 网恋令她死不瞑目 (2002/06/05 16:57)
都市话本:中国姑娘和美国人的网恋 (2002/05/28 13:1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周杰伦-伊斯坦堡
[N]孙燕姿-乘着风
[M]那英-我不是天使
[M]孙楠-风往北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