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电子邮件为企业带来滚滚财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7日 12:37 金羊网-新快报

  目前使用电子邮件来发布产品信息已成为较普遍使用的营销手段。而对于营销人员来说,使用互联网来招揽新客户,就更像是给自己额外招聘了一个销售代表,却无须增添额外的人工一样。

  的确,电子邮件能运用得当的话,这是一种既能接触大量客户,向他们推销自己的产品,并能鼓励客户“回头”,同时成本还很低廉的有效营销手段。但是,如果不是经过慎重
考虑,以及在使用前做好了策略性的计划与安排,就贸然使用互联网,实践会证明给你看,你这“销售代表”是招聘错了。正如专家指出的,高科技是一个好的“仆人”,而绝对成不了一个好的“主人”。因此,就算高科技能帮助人们做一些事情,也不意味着你就能完全依赖它来完成整项工作。

  产品目录制作是关键

  即使你相信市场会对你的产品或服务感兴趣,你也不太可能完全靠自己去逐一将这些客源挖掘出来,借助电子邮件来发布产品信息,从而吸引客户自己找上门,这当然不失为一个值得考虑的途径,但问题是你如何吸引一大帮对你一无所知的陌生客户呢?向大量陌生客户发送电子邮件,要取得好的效果关键是取决于你所制作的产品目录内容的质量。你的产品目录越接近你的目标对象的口味和需求,你的销售成绩就越理想。这值得你花额外的钱去制作一份让销售对象心动的产品目录。

  另外,给销售对象一些实实在在的优惠,例如免费送货或买一送一,并在具体的产品系列底下清清楚楚列明所对应的优惠项目。你会惊喜地发现这么快就有客户主动与你联系。据一份市场调查显示,在你的电子邮件送出后,大约80%的回应会发生在头4至6个小时内。

  有一点要提醒的就是,产品目录要有实质性内容。

  如果你所发送的产品目录内容空洞,光是说些“买我的吧”的话,然后就让它满世界飞,结果只会搞臭你的公司或你自己的名声。为了减少由于使用互联网而令你在市场营销当中产生不必要的麻烦以及保住自己的好名声,你甚至可以考虑聘请一个顾问。

  问候语要体现个性化

  使用电子邮件来发展相互业务关系这一方式也逐渐流行,但关键是要将不同的目标对象进行差异化对待。比如你是搞业务的人士,总有很多机会结识大量的新朋友,比如通过贸易展览会、商会聚会或其他方式与他们取得联系,当你处在这种场合,你与其他业务人士就哪些业务进行过商谈,都应立即在你的业务记录卡上逐一做简短的记载。

  而如果你还想通过与这些业务人士多次接触,将他们发展成你的潜在客户或能为你推荐生意的人际资源的话,你就有必要将这些业务人士的电子邮件地址制成表,然后逐一将这些人的个性特征用一到两个句子概括出来。

  或许有人会这么想,如果自己在某个聚会上结识了一些业务上的新朋友,为了让他们记住自己,第二天就给这些新朋友们发送一些“很高兴认识你,保重,让我们下次见面再畅谈一番”之类的电子邮件,他们就会记住自己了。其实这种想法毫无新意,自然也不会特别引起对方的注意。因此,如果你要达到让对方记住自己的目的,就要花多点心思针对不同的目标对象的特点设计个性化的问候语,然后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他们,让对方感到你很特别,而且真的在乎他们,这样尽管花多了你一点时间,但效果绝对的好。

  通过电子邮件,创造联系机会有很多种方式。比如给新相识的业务朋友发一些短信息,大略告诉他们你知道怎样做能为他们省钱,然后请求一个见面机会。

  挖掘电子邮件地址资源

  如果你想随机发送宣传信息,而又苦于没有办法知道更多的电子邮件地址的话,下面一些途径还是可供参考的。比如,你可以留意公司在网上的新闻发布或其他一些信息的披露,这通常都附有这些机构的名称和电子邮件地址;另外,你还可以打电话给公司,然后告诉部门秘书,你想核实一下某先生或某小姐的电子邮件地址———而其实你是完全不必要事先知道他(她)们的电子邮件地址,这么做的目的,是因为通常情况下,人们较愿意核实信息,而却不太愿意给出信息,在所谓核实的同时,你就可以掌握其电子邮件的地址了。

  而如果你清楚自己的销售对象是哪类公司,却不知道这些公司业务负责人是谁以及如何与其联系,这时你就要主动将自己的电子邮件地址发送到该公司的电子邮箱里并说明情况,请求帮助,通常你都会得到答复。

  注意事项

  在使用电子邮件传递信息时,要注意发送邮件,尤其是第一次发送,不要带有附件,因为目前网络病毒盛行,许多人并不太愿意随随便便就打开一个附件。相反,你可以在你的发送网站上建立一个链接,将你想传递的大量信息放在里面,供有兴趣的业务人士自己登录浏览。

  另外,除非是小额交易,如果不是,就不要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来确定一笔交易。当一笔交易谈成后,最好是主动约见你的客户,大家面对面做最后的落实。因为无论电子邮件里的条款叙述得多明确或制作的电子图表有多好,都不如面对面做最后的落实,让人心里感到踏实。

  过多依赖电子邮件来达到销售目的,只能让你成为电脑的奴隶。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平衡花在电脑显示屏前与花在活生生的客户面前的时间。他们不仅是买你产品的人,还是能扩大你销售范围的人际资源。记住,人只与人做交易,电子邮件只是你的一个高科技助手,他永远替代不了真实的你。(傅梓琨编译)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调查称61%的企业欲在今年增加电子邮件广告预算 (2002/07/01 07:54)
网络骗局多以电子邮件为载体 美提醒消费者警惕 (2002/06/22 11:26)
京华时报:电子邮件性能价格数据一览(图) (2002/06/19 12:29)
免费电子邮件蹚出新路 (2002/05/30 10:09)
福布斯:电子邮件成为企业促销重要工具 (2002/05/29 17:49)
电子邮件市场面临分化 21CN率先出头 (2002/05/27 07:22)
既便宜又高效 电子邮件成为网上销售的诱人工具 (2002/05/26 11:0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寻找浪漫约会,每日MP3百元上网卡大赠送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