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药品电子商务低谷难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2日 10:27 北京现代商报

  “医院只需坐在电脑前下单子,厂商只需坐在电脑前接单子,不必派医院代表奔波于医院之间,也不受地域、时间限制,供求双方都可在网上观察动态行情走势;寻价、竞价过程都将在网上进行,实现透明化。这必将大大压缩流通成本,终将使药价趋于合理,并有效改变目前药品销售渠道的混乱状况。”海虹药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副总王岳这样描述理想的药品电子商务模式。然而,理想与现实之间有多远?

  记者分别采访了部分医院和药厂,各方对于药品电子商务或英雄所见略同,或抒发己见。一种新生事物的诞生、推广、应用、完善,也许都需要经历这样一个起起落落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并非短时间内能完成的。

  药品流通新渠道

  说到药品电子商务,也许最广为人知的就是炒来炒去的“药品招标采购”。海虹是我国第一家取得药品招标代理资格的机构,占据全国80%至90%的市场。

  “药品电子商务包括资金结算、物流配送等环节,招标采购只是其中的一个阶段,或是一个过渡期,而不是全过程。”王岳说,“之所以进行药品招标,就是为解决药价虚高的问题。网上药品招标采购对降低药价、实现药价公开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却不能解决流通领域的种种弊端。例如,中标药品的价格在网上价格是公开的,而实际采购却仍不公开;或者企业一旦投标,就再也不能修改,只有开标现场再见,效果并不理想,它不会长久存在。而药品交易全过程实现电子化,就可以避免这些问题。”他希望公众不应该仅从“纠风”的角度来看网上招标,“与其说‘招标’想纠正行业不良之风,不如说它是一种新的药品流通渠道或平台。”

  实施电子商务是医药流通体制的一项改革,必然造成利益的重新分配,这是推行过程中的困难之一。“但这是一个趋势。”王岳说。另外,培育市场也是目前海虹所要做的工作。据介绍,海虹已经研制了新的平台,目前已在海南省应用。他们希望国家尽快完善相关规定,以使医药电子商务能够健康迅速的发展。

  医院冷静面对

  同仁医院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国的生活电子商务模式还未成熟,其能否推广开来也还是个问题,作为特殊性商品的药品开展电子商务就更远了,这与大环境有关。”北京医院方面说:“恐怕近期之内难以执行。”一家大型医院的信息科负责人说“还没提到日程上来”。另一医院信息科的人士说,他们不管这些事儿,应该属于药房管。药房说:“目前尚未考虑,我们做得更多的是科研工作。”朝阳医院信息科的胡主任道出了其中部分原委:“(电子商务)技术是很好的技术,商务采购是早晚的事,要想推广,医院首先要转变意识。另外,这不是最急的事,目前对医院来讲,完善以病人为中心的管理系统更为重要。此外或许部分医院的技术与财力还不够。”

  人文因素最重要

  诺华制药有限公司电子商务部的经理叶京云先生阐述了这样一个观点:目前推广电子商务有一定困难,因为它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因素——人。

  “互联网以及电子商务只是企业商务活动的一个工具,在合适的范围内它能够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增加销售,但是它不会给一个企业带来本质的变化,不可能把企业的商务活动全部代替。”他说,“人是情感动物,‘人机面对’与‘人人面对’所产生的感觉和达到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叶先生认为,人与人之间达成的默契关系在商务交往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他说,仅仅看到电子商务可以“降低成本”是不全面的,降低成本必须与提高效益结合起来,才能判断是否达到最优。同时他认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对加速信息传播有着重要作用。他说:“应该更多地做一些信息交流方面的工作,弥补由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决策失误,如果能够实现生产、批发、零售、使用和服务几个环节的信息共享,将是较为理想的状态。”据介绍,5月份,诺华与搜狐网共同举行的一个关于乳腺癌治疗的网上论坛,在线总人数达到3000多人、访问量达到458900人,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

  政府严格要求

  据药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B2B业务是主流,全国目前有健康类网站200多家,但是其功能集中于发布信息,真正形成交易的寥寥无几。严格的说,能够完成售前信息交互、售中手续办理、售后服务完善等完整意义上的电子商务全过程者,尚无一家。这位负责人表示,社会已经对药品的特殊性形成共识。目前主要的问题,一是合法经营,二是质量保证。尤其要警惕其中非法经营、炒作概念、欺骗用户者。这不但使人们对这一新事物失去信任,更重要的是一哄而上、盲目炒作会使其在起步阶段就泡沫严重,如果监管不力更会加剧药品市场的混乱。药监局已经出台了《药品电子商务试点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的立法监管工作正在进行中。

  据介绍,药品电子商务在美国开展较早,政府也积极支持,同时也不断加强监管。欧洲国家对网上药品销售控制的比较严格,尤其是B2C业务。如意大利明令禁止B2C交易,德国、西班牙也比较严格;荷兰、瑞士的网上药品生意比较“火”。

  新平台新问题

  与Yahoo、eBay、AOL比肩的互联网商务流派代表之一、两次被《福布斯》杂志选为全球最佳B2B电子商务站点之一的阿里巴巴,其副总金杭建先生也认为,目前互联网做得最好的还是信息沟通。除了资金流交割不完备等,金先生谈到虚拟商务目前存在的一个新问题:网站的信息经过了“扩张”时期,应该说较好解决了“信息获得不对称”问题,但在新的平台上又出现了新问题——“信息处理不对称”。药品电子商务也是如此,辨别信息真伪、加以利用、获得效益才是最重要的。而且药品是人命关天的特殊商品,其经营应该尤其用心。他还认为,公众对网上交易的期望值过高也是问题之一。

  金先生表示:电子商务是一种工具,是社会进步与发展的结果。至于说这种工具能够发展到怎样的程度,要看从事电子商务的人士所做的工作。商报记者李国君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