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北京现代商报:电子邮箱收费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0日 09:16 北京现代商报

  “博弈”是个时髦的词。如果用白话说,就是较量、谈判、竞争的意思。在英文语境中,博弈称为“game”泛指“游戏”,“博弈”一词的中文语境相对于英文语境更贴切、更有文采。

  263以轮盘赌的冒险心态于5月21日全面终止免费邮箱服务,据说,留下的肯付费食客数量之大远远超出餐厅经理的预期,达35万人。并且,其中约20%为慕名而来,并非先前免费
午餐的回头客。

  电子邮箱地址和电话号码、注册商标一样是一种无形资产,因此存在更换邮箱地址的边际成本。例如,如果麦当劳的字号一夜之间突然换成了“麦当娜”,并且那热情奔放的红色调“M”也同时换成了冷色调的“T”,那么,更适合经营的物件也许就是女士内衣了。因此而流失的顾客就是麦当劳更换字号的边际成本。

  当电子邮箱地址已被“箱主”广泛通知其客户、朋友、上司、天上馅饼提供商以及“一夜情”的俊男美女,那么,更换电子邮箱虽然不需要付费,他也要付出更换邮箱的边际成本—新一轮通知的电话费、交通费、误工补助以及期间损失的业务量和效用。况且,那个“天上馅饼的提供商”也许再也联系不上了。

  其实,电子邮箱地址的无形资产价值对于每一位免费邮箱提供商都心知肚明,也并非哪一个免费邮箱提供商对于滚滚热钱“不感冒”—他们只不过在以“持久战”的心态等待最后的盛宴。比如,有10个猎人和10棵树,每棵树上有10只鸟,每个猎人只能打属于他自己的那一棵树上的鸟A君先打一枪,虽然击中一只,却跑了9只;B君再开一枪,同样打中一只而其它的都跑掉了;等到9个猎人都打了一枪之后,就有81只鸟跑到“相对安全”的J君的树上来,而此时天已经黑下来,于是J君张网捕之,A、B等9诸君于是乎晕倒。这就是电子邮箱收费博弈的“囚徒困境”。

  “天黑下来”的象征就是更换邮箱地址的边际成本。如果K君更换邮箱的边际成本为100元,到最后一个服务商开始收费时,其他服务商的最低收费为50元,那么,只要这个最后实行收费的服务商的收费标准低于150元,K君就要耐着性子付费交钱。

  现在,为什么263的收费业绩还不错就容易理解了,因为有不少人看到了夜幕下那张贪婪的网:与其坚持到最后任人宰割,还不如现在有选择地找一个比较有动物保护情结的猎人嫁过去。所以,263竟有新增20%的非回头客付费用户。

  说到底,市场经济的精要并非是要哪一个群体更得到照顾,也并非是某一项收费越低越好,而是在价值对等的原则下能够更有选择地交换到各自需要的商品、服务和货币收益。当收费时代全面到来时,我们就有权利提出避免垃圾邮件和广告侵扰的合理要求,也再不用两眼死盯着屏幕去关闭一个又一个广告窗口的小叉子。

  更为重要的是,互联网络的全面收费可能会在更大的程度上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而这一改变从宏观的角度来看会更加节约资源。例如,当我们可以很方便地订一份电子报纸时,同时会节约一定的树木和森林资源,也省去不少剪报爱好者的糨糊。因为一切信息的采集都是有成本的,所以,如果记者、编辑和编导没有合理的收入,那么,无论报纸、杂志还是电视台都不能很好地办下去。(广告收入不足以提供足够的、高质量信息采集的收益激励。)这样,我们的社会就不能生产出某一部分对应特定(高端)消费群的商品和服务,也就减少了社会整体选择的机会。

  有论者说,目前的电子邮箱服务水平不高,因此不能够收费。高糖、脆口的富士苹果可以卖一个好价钱,难道低糖、口感差一些的苹果就应该白送?只不过应该价格低一些而已。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263力助麦当劳 顾客可“吃着汉堡免费网上冲浪” (2002/06/07 08:50)
评论:263打赢邮件收费的关键一仗 (2002/06/03 16:35)
263收费邮件失踪 网站解释是升级改造所致 (2002/06/02 09:23)
Nokia IP安全平台助力263业务增长升级 (2002/05/31 17:16)
263掀邮箱收费“风暴” 邮件列强司机行动 (2002/05/28 11:24)
-信息产业领跑制造业 一季度销售收入为2638亿元 (2002/05/27 06:40)
邮箱升级全部完成 263告别免费邮件 (2002/05/23 07:12)
光明日报:新浪接管263免费用户 (2002/05/22 12:57)
263开始全面收费 电子邮箱大战远远未平息 (2002/05/22 11:2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儿歌-两只老虎
[N]许茹芸-真爱无敌
[M]孙燕姿-天黑黑
[M]庾澄庆-情非得已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国际长途0.33元/分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