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东方小盖茨”让位 e童网13岁CIO“六一”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1日 14:49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张瑾

  在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新经济背景下,年龄与成功二者间的关联似乎已渐渐淡去,当那些在商场中摸爬滚打了几十载的创业者们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无暇停下来整理一下两鬓略显苍茫的乱发时,e童网13岁的CIO宋司宇却已经宣告:今年“六一”要退休。

  e童网应属于孩子

  刚见到宋司宇时,记者一时没有反应过来:不是小孩么,怎么长这么大了?

  的确,曾经被誉为“东方小盖茨”,并在两年前与加拿大12岁网络神童CYBERTEKS公司CEO凯斯.佩里斯相会北京切磋技艺的e童网CIO,今天已经长大了。采访前记者给司宇的父亲老宋打电话时,老宋就有言:两年前e童网刚创立时,司宇还真是一个小孩,两年对孩子来说变化很快,现在他已是人大附中初一学生了,许多想法和做事的方式都在不断改变,包括对互联网的认识和个人发展的定位也在不断更新。

  当记者迫不及待地抛出“你真的决定要退休”这个问题后,司宇表现出了与年龄不相称的老成:“e童网应该是属于孩子的,因为只有孩子才能真正了解孩子,才能提供孩子关心和感兴趣的网站内容;现在许多儿童网站之所以办的不成功,就是因为网站所有的创办人员几乎都是成年人,他们总是在以成年人的思想和行为准则来制定网站内容,而网站的受众——孩子们所真正喜闻乐见的东西则很少。我决定不再继续作e童网的CIO,就是因为我觉得13岁对于我来说已经走出了儿童的行列,如果自己再执意做下去的话,在网站的创新方面肯定会受到局限,也是违背e童网当初创立初衷‘By the children,for the children’的;当然,我不作CIO,并不意味着我们将关闭e童网,我会找一个10-12岁技术水平较高的小孩来接替我。”

   e童网师出有名

  宋司宇自打懂事起就对带按钮的东西特别感兴趣,像功能复杂的录放机遥控器,他不到3岁时就能搞得明明白白。4岁时,家里买了一台286电脑,司宇从幼儿园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电脑打开。

  转眼许多年过去,老宋因势利导,司宇步步为营。小小年纪的宋司宇成了“电脑神童”,把FOXBASE、WINDOWS98等研究透彻,后来又跟着中科院软件所的老师学编程,自己设计电脑游戏给同学玩,司宇在电脑方面开始逐渐显示出超常能力。2000年“六一”,老宋和儿子共同创立了e童网(www.Chinaertong.com),司宇是首席信息官CIO。爷俩一个掏钱一个掏技术,各占50%的股份,熟悉风险投资的老宋,不愿把给儿子的venture capital说成是风险资金,把钱给自己的儿子有什么风险?!

  网站开通后,急需灌内容,不少 “发烧友”对e童网的内容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是司宇就像很多网站一样在首页上打出“请你加盟”的内容,立刻就有响应者。众人拾柴火焰高,没有开放的心态事业做不大;而另一边老宋“含辛茹苦”不断创作的在线童话,更是成了吸引儿童读者兴趣的杀手锏。

  目前,e童网的访问量已达到40多万人次。毫不夸张地说,宋司宇对e童网来说,就像张朝阳之于搜狐丁磊之于网易,有了司宇这个小CIO的功力,e童网才会有内涵。

   退居二线 另有所图

  对于经营e童网的“半途而废”,司宇认为除了自己到了“退休”年龄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不愿意做重复的事情,而更喜欢从事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这个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就是:建一个新的网站!

  司宇告诉记者,新网站将于今年“十一”正式启动,目前网站名字还没有正式确定下来,但内容肯定是偏重于互联网技术。“我更喜欢技术层面的东西,做网站对我来说并不是为了商业运营,而是要通过网站来落实或者深化技术。我崇拜比尔.盖茨,也是崇拜他在互联网技术方面的才能和他对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巨大贡献,而不是因为他对微软帝国的成功经营。”司宇道出原委。

  不放弃e童网,同时运营一个新的网站,这是司宇面临的现实。为此,他不得不为e童网找一个新的CIO,来作为网站内容的提供者,他自己则可以退居二线,只做一些内容上传及技术维护方面的工作。而对于新CIO的任用,司宇却表现得并不乐观:“e童网新任CIO嘛,水平和我差不多就行,当然能比我强就更好了。这段时间我也一直在找这样的人选。但不管怎么说,e童网要存在下去,它的CIO就必须永远是10-12岁的孩子。”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知名经济学家和“网络神童”将同赴广东南海演讲 (2002/05/25 10:17)
13岁“网络神童”成高交会热门人物 (2001/10/16 06:57)
高交会巡礼:“枪炮”瞄准网络神童 (2001/10/15 12:14)
加拿大“网络神童”高交会上刮旋风 (2001/10/15 10:48)
加拿大12岁网络神童将到东莞任总经理 (2001/09/25 13:12)
定位准确就能赚钱 “网络神童”信心十足 (2001/07/29 13:2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