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新浪与263宣布战略合作并推出新浪热线专题 > 正文

“3+1”格局初形成 茅道临大手笔规划新浪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19日 10:52 eNet硅谷动力

  文/邱伟

  【eNews专稿】4月18日,新浪在嘉里中心饭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与263进行打造“中国AOL”的合作。就在发布会正式的举行前的一个小时内,新浪CEO茅道临在休息室中接受了eNet记者的专访。时有263网络集团的CEO李小龙相伴,茅总意气风发,指点新浪。

  结构

  “今年是新浪的发展年”,茅道临四处“鼓吹”着他的思考。现在,所谓TMT的架构已经挂在了新浪人的嘴上。在今年,新浪四处突围,推出种种让业界莫辨生死的新业务,伴随着也是结构的调整。

  茅道临很得意于他的大手笔,两个“3+1”,一个区域性的“3+1”,一个是业务上的“3+1”。

  在区域上,新浪分成了3个区:华北营运中心,华东、台湾营运中心和华南、香港营运中心,还有一个1,是北美新浪。

  在业务上,新浪分成了3个产品线:.com、.net和SOL,还有一个1,是线下媒体。

  也许外人看着这两个“3+1”有点奇怪,但茅道临自有他的道理,“今年是新浪的发展年,也是互联网的融合年”,他已经决心把新浪带入“专业化”的领地。在专业化的方向上,新浪把市场中心定在中国,把技术核心还定位在互联网,正是在这样的界定上,茅道临提出了新架构。

  架子搭好之后,茅道临该想着如何才能把中文信息增值服务做最大程度的提升了。提升的关键在于内容的“质”。茅道临思考着“质”提高的两个方面:

  一方面,企业用互联网干什么?网站只有把自身融入企业的日常经营中,能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营收,这才对企业有用;另一方面,个人用互联网干什么?个人去网站就是去享受信息与娱乐的,网站只有完全融入个人生活才能吸引用户。今后,与263合作的收费内容就朝着这两个方向去发展。

  茅道临正是把他的种种思考加之于新浪发展之上,才形成了目前新浪的新结构。他还预言,“在今年,新浪华东、台湾区和华南、香港区都会有一个新的增长”,不知道这个预言是否能如他所愿呢?

  灵魂

  要做成最出色的就一定要有一个灵魂。面对“差不多”进行收费的内容网站sol.sina.com.cn,一定要有灵魂才能支撑其不断的发展下去,这个灵魂绝不能是简单的广告少而见称,必须有真正的内容吸引点。而现在的新浪,还整天堆满COPY的信息,灵魂在哪里?

  茅道临把新浪进行信息服务的灵魂铸成分了三个阶段,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去成就:

  第一阶段是提供一些海量的深加工信息,包括商业、科技、体育等各个方面。这个其实在目前免费的sina.com.cn上已经基本上有了,SOL只是把它们移植过去,然后优化些商业广告表现形式,让界面简洁些。这就是目前初始阶段SOL所能做的。

  第二阶段就开始把信息服务全球化了,这时候会提供众多中国人的成功故事,比如联想的成功故事,告诉世人告诉全球,联想在他们成功的道路上的曲折,让世界对中国的成功故事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第三阶段就是造就新浪的“中国梦”,成就其信息服务的“灵魂”。例如,可以介绍一个残疾人的艰苦奋斗,描述他取得众多成就背后的“中国人的精神”。未来新浪正是这样向全球推荐中国社会,推荐“中国人的精神”,正是种种“中国人的精神”成就新浪信息增值服务的“灵魂”。

  茅道临感慨新浪目前纯粹卖用户量、卖广告的低层次,而sol.sina.com.cn恰好给了他一个机会,让他利用虚拟ISP的方法来对内容收费,同时也成就了他的“中国梦”,收费的内容将使新浪向着真正媒体的方向发展。

  “新浪除了活力,还要有理念”,茅道临说。

  团队

  王志东的离职让新浪一度成为众矢之的,缺掉“个人英雄”的新浪力图通过种种办法来摆脱媒体的穷追猛打,如今新浪成功了,站在媒体面前的新浪团队可以说是全新的,尽管还都是老人。

  “老人,新班子”,茅道临就是这样来描述目前的团队的。茅道临的管理理念是团队一定要有活力,这个活力体现在三点:

  一是这个团队能不断提高营运效率。团队成员不光有思想,还要能很好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此外,管理还应该是开放的,如不久前张莅政的加入;

  二是这个团队能继续发挥创业精神,要能“敢为天下先”,创造一些别人没有尝试过的东西。为增加创造力,一些二线管理人员也能参与进来;

  三是这个团队要有自己的管理特色。茅道临举了个例子,把这次区域划分中,把华东与台湾、华南与香港结合作为新浪目前团队的一个管理特色。

  如今,正是这个刚刚组建不久的新团队,完成了新浪自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结构和业务的全面调整,制定了种种战略,而刚刚,就有一个战略“落地”,落到了263的头上。

  网易

  坊间有关新浪收购网易的传闻是传地似幻似真,双方的高层已经是多次辟谣了,记者们却还总是“宁信其有,不信其无”。

  这一次,茅道临更是一针见血地再次辟谣:“这些传闻实际并不存在,套用丁磊说过的一句话来说,就是完全是‘空穴来风’。”

  虽然如此,茅道临还是很中肯地表扬了eNet所作的一篇分析新浪网易合并的文章,他说这篇文章“给了我们很多借鉴,但是,实际上新浪并没有与网易有太多的接触”。

  而让人迷惑的是,茅道临在后来谈到新浪的合作伙伴时,却表示新浪在任何一个新的市场里面都会本着合作的态度与伙伴一起去尝试去发展;而根据业务需要,新浪与可能的任何一家都可能有合作,只要能有利于市场规模的扩大就行。这些表示是否暗示互补性很强的新浪网易也极有可能合并呢?

  在与263战略合作的发布会上,茅道临大言直称:“新浪是制造浪,而不是制造海洋”。时临IT的寒冬期,万物结冰,新浪能造出“浪”吗,抑或造出的“浪”能有多大?众多网友和IT界的朋友都在期待,希望新浪能率先“打破坚冰”。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缘》
[许志安] 苦口良药
《勇敢的心》
《爱情白皮书》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