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单位请客花费上网 广东启动网络反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3日 14:39 南方都市报

  “金财”工程启动网络反腐,政府收支请你监督

  本报讯如何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管力度尽量避免被人非法占有或违规使用?如何减少地方的乱收费?昨天全省的财政局长、监察局长会聚南海,部署通过加快财政信息化建设,启动支撑整个政府资金运转的“金财”工程建设,使政府部门用钱、收钱更加规范、公开、透明,预防和减少腐败的发生。

  事业单位收支联网

  据介绍,由于使用财政资金的用款单位与财政部门信息不联网,有些部门乱收费财政部门不能及时了解,一些地方出现私设“小金库”、自收自支、截留财政资金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使财政资金的分配规范、透明,广东启动建立政府财政信息管理系统的“金财”工程建设。“金财”工程通过所有行政事业单位的收费支出信息联网,实现财政的有效监控。各单位尚余多少资金,买过什么东西,甚至请客人吃一顿饭用了多少钱这些日常财务开支状况都能显示到财政部门的电脑屏幕上,这样财政预算资金从拨出到使用的全过程都处于有效监督中。

  改革财政抑制腐败

  省监察厅副厅长谢谷粱指出,财政信息化建设不仅仅是一个财政问题,也是廉政问题。他认为,财政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新的财政管理手段,深化了财政制度的改革,实现了财政管理现代化,是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一项具体措施。

  由于“金财”工程的建设与所有资金使用部门关联,既包括政府管理部门、行政事业单位,又包括收入征收部门、银行清算机构,“金财”工程的建设将比“金税”工程、“金关”工程更复杂、难度更大。

  五年之内完成建设

  我省“金财”工程建设分三大步骤实施:第一步是乡镇财政管理信息化和财政部门内部办公自动化建设,这是现在就要进行的打基础的阶段;第二步是以财政业务处理为核心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这是最重要的阶段;第三步是建成以各级财政部门为中心的纵横相接的政府财政信息管理系统,基本实现财政管理信息化。需要说明的是,这三大步骤之间没有绝对的阶段划分,各地可以根据三大步骤的内在联系和工作的实际需要,视本地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和条件稳步推进。但有一个总体的时间要求:“金财”工程必须在5年内全面完成。

  政府收支随时可查

  对于普通的老百姓来说,“金财”工程的建设意味着政府的财政收入、支出更加公开、透明。以往老百姓了解政府的财政支出状况,只有在每年人大会召开时媒体报道财政局局长向人大代表的汇报中才能获悉。每年广东的税收收入都是大幅增长,税收增长对于广东人来说意味着什么,政府的钱究竟是怎么花的还真不清楚。但随着以因特网为依托的政府财政公众信息网的建设,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一目了然。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