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时评:网络新闻,靠什么吸引眼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2日 09:42 中国日报网站

  廖玒

  随着世界杯的临近,两家颇有影响的网站,为争夺世界杯网络报道主导权打得不可开交。网站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三年前,人们谈论一家网站是否成功的标准是页面访问量,两年前,成功的标准是注
册用户数,现在,又有人提出看广告收入及是否赢利。

  那么,网站特别是以新闻为主打产品的网站,成功的标准到底是什么?

  在新闻界,近来有一种看法颇受大家认同。那就是:看一个网络媒体是否成功,最主要的,不是访问量,不是经济收入,也不是其市场占有率,而是看它的社会影响力。因为社会影响力是新闻网站存在价值的最重要的体现形式。社会影响力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公信力、覆盖面、影响力度。

  公信力是网站的立足之本。我们可以看到,社会上一些网站,为了页面访问量和“眼球经济”,不停地进行新闻炒作,网站上充斥着暴力、情杀及准色情消息,一些新闻真假难辨。一段时间内,这些网站的访问量也许很高,但读者对这些新闻半信半疑。不止一位网友反映,要看新闻,还是要到人民网、新华网这样的权威的媒体网站去看。去年,新闻媒体披露南丹矿井事件,人民网不是第一家,但在揭开矿井黑幕上,人民日报及人民网发挥了重要的、关键的作用。人民网有关南丹事件的100多篇报道被境内外中文网站大量转载,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民日报及人民网的公信力。因为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的权威性和50年的品牌及人民网5年来在新闻报道上的权威性是公众公认的。

  覆盖面是网站的生存之道。如果一个网站没有广泛的读者,它的影响力就无从谈起。调查表明,人民网不仅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有众多的网友,在西藏、新疆等边疆地区也不乏其人;不仅美国、欧洲的官方、媒体及研究机构看重人民网,在非洲的科特迪瓦也有不少人每天看人民网。当然,扩大覆盖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如何进一步加强新闻的时效,第一时间报道新闻,让网友看得过瘾;如何改进报道方式,让网友喜闻乐见;如何整合新闻资源,让网友看得方便等等。以网友为中心,才能吸引网友,网站的影响扩大了,才能吸引广告,网站也才有了生存的基础。

  影响力度是网站的发展之源。现在许多网站每天发布的新闻有上千条,但真正给网友留下印象的有几条?新华社总编辑南振中同志曾举过针灸的例子。他说,找准了穴位,一针下去,病人就会有酸、胀、麻的感觉;找不准穴位,浑身是针,也不管用。这个例子说明,只有摸准了社会的脉搏,触及事物的本质,才能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对网站而言,一个网站新闻的被转载率,被引用率和网友反馈率,以及网站新闻能否在一定时间内引起较大反响,都应是影响力度的重要指标。要提高影响力度,关键是要有一些名牌栏目,传统媒体中《人民日报》的《人民论坛》,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等,聚集了一大批读者和观众,并对社会生活产生了重要影响。网站也是如此。

  目前,由专业的调查公司对电视台的收视率等进行调查,已是很普遍的情况,对网站来说,还缺乏一整套量化的判断网站影响力的评价指标体系,早日建立一个这样的评价体系,已是当务之急。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