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专访惠特曼:中国是eBay战略棋子 5到10年收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1日 07:36 北京青年报

  eBay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上周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称,虽然中国市场还不成熟,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和不利的因素,但是进入其中谋求发展却是她值得冒的风险。她预言,那些不看好eBay进入中国市场的所谓华尔街分析家们将像几年前错看eBay在美国的成长一样再次看走眼

  以3000万美元拿下易趣33%的股权,这是世界“网络巨无霸”eBay在中国内地市场的第
一次出手,也是它迄今在其梦寐以求的中国内地市场找到的第一个支点。以这个支点为基础,eBay希望能够撬开潜力巨大的中国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市场的大门,并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给它带来滚滚财源。

  “在今后的三四年中,中国电子商务将会增长12倍,达到160亿美元。”而她看中的正是这一点。3月25日,当eBay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笑逐颜开地出现在迎春花初开的北京重申eBay的中国战略的时候,中国互联网的空气开始变得有点骚动不安,毕竟这是中国互联网业在乍暖还寒时的一缕春的消息,人们有理由对此抱有几分期待。

  与梅格·惠特曼同样春风满面的是易趣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邵亦波。这是一周以来,他和梅格·惠特曼一起第二次宣布双方结盟的消息,上一次是3月18日在美国eBay总部。与eBay这个市值高达160亿美元(相当于在中国知名度远高其上的国际“网络巨无霸”雅虎和亚马逊两家公司的市值之和)、已经持续14个季度盈利的网络巨人和全球发展最快的个人电子商务网站结盟使邵亦波颇感踌躇满志。

  3000万美元对eBay来说只是九牛一毛,但是它却是互联网进入低潮以来中国互联网企业获得的最大一笔投资,它不仅使易趣的身价立刻蹿升至9000万美元(比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网易的市值还要高出1000万美元),而且使其知名度和品牌价值得以大幅提升。更为关键的是,今后,当今世界上最好的职业经理人之一梅格·惠特曼将成为邵亦波在易趣董事会里的同事,而他却是董事会的董事长,仅此一点,就不知羡煞了多少中国网络精英。

  由于是再次发布同一新闻,使得梅格·惠特曼这位美国企业女强人的中国之行看起来更像一次以古老的长城、色彩斑斓的故宫和欢腾的中国龙为背景的中国“秀”。身处这个古老的国度,看到这里的人们和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的人们一样娴熟地运用互联网进行交易时,梅格·惠特曼乐得禁不住咯咯地笑出了声:这其中蕴藏着一座巨大的金矿,完全可以挖掘出另一个eBay,而她却比她的美国同行抢先一步进到了这个国度。

  虽然易趣极力表明eBay注资3000万美元获得其1/3股份并非收购,而只是战略层面的合作,目前易趣网站的管理和各项业务保持独立,公司的员工和管理层仍然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并享有经营决策权,公司CEO和总裁等高层管理人员还是易趣的原班人马,但是没有人怀疑eBay其实是怀有更大的野心,尤其是一向很少参加其他公司董事会的梅格·惠特曼此次破例亲自出任易趣董事会董事之职。虽然身为易趣董事会新成员的梅格·惠特曼对自己和她的同事、eBay主管国际业务的高级副总裁马特班内特在易趣董事会中即将发挥的作用措辞谨慎,但她并不否认将来继续增持易趣股份的可能。实际上,以3000万美元进入易趣只不过是eBay在中国的一次“试水”,透过易趣,eBay希望能够探出中国市场的深浅。

  上周二,在梅格·惠特曼即将结束在北京的行程准备前往上海继续其中国“秀”的当天,本报记者在其下榻的北京贵宾楼饭店对她进行了独家专访。梅格·惠特曼告诉本报记者,虽然中国市场还不成熟,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和不利的因素,但是进入其中谋求发展却是她值得冒的风险。她预言,那些不看好eBay进入中国市场的所谓华尔街分析家们将像几年前错看eBay在美国的成长一样再次看走眼。

  与易趣合作是eBay登陆中国的最佳途径

  记者:eBay为什么会选中易趣?与易趣的合作是eBay进入中国的唯一方式吗?

  梅格·惠特曼:我们之所以看中易趣,是因为中国的市场非常庞大,而易趣在中国电子商务中也是处于领先的地位,它不仅有一个很强的管理团队,并且已经建立了广泛的客户联系,有一个非常大的用户社区,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我认为,与易趣的合作虽不能说是我们进入中国市场的唯一途径,但却是我们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途径。

  记者:eBay是什么时候定下进军中国的计划的?

  梅格·惠特曼:我们是在2001年上半年开始对进入中国感到兴趣的,去年9月我在上海见到了邵亦波先生和他的整个团队,在那次行程中我了解到了中国政府关于发展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很多优先政策,也了解到中国的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是如何取得快速发展的,所以去年9月当我离开上海的时候,我就开始寻求在中国和易趣这样在电子商务方面领先的公司进行合作。

  之所以选择收购1/3股份是因为我们希望易趣仍然是个中国公司

  记者:eBay以3000万美元获取易趣1/3的股份,这是你曾经设想过的进入中国的方式吗?为什么是1/3而不是更多?

  梅格·惠特曼:事实上,在各个国家和地区,我们所采取的合作方式是各不相同的,有时候我们采用的方式是收购整个网站,有时候采取的方式是合资。我们选择何种合作方式进入一个市场完全取决于该市场的具体情况。

  对我们来说,收购易趣1/3股份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数字,因为我们希望在我们进入易趣以后易趣仍然是一个由中国人管理的中国公司,而我们进入易趣的目的是为了和他们分享各自的管理经验,并帮助他们更好地发展自己。

  记者:据我所知,在eBay和易趣的合作协议中,还包括这样的内容,就是eBay保持继续增持易趣股份的权利。

  梅格·惠特曼:能够增持在易趣的股份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个机会,今后我们也有可能增加对易趣的投资,但是目前,我们将尽可能地帮助易趣成为一个成功的公司,并使之成为中国电子商务的领头羊。

  记者:eBay将来是否会透过易趣在中国进行一些收购?

  梅格·惠特曼:在中国,我们的伙伴是易趣,我们不会帮助其他公司与易趣竞争,也没有和中国的其他互联网或者电子商务公司合作的计划。

  记者:作为易趣董事会成员之一,今后你将如何发挥作用?

  梅格·惠特曼:除了高盛公司外,我很少加入别的公司的董事会。这次我之所以决定加入易趣的董事会,是因为我对它的管理层印象非常深刻,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公司。我参加易趣董事会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它的价值。至于易趣的发展和运作仍然由易趣CEO邵亦波和他的伙伴、易趣总裁谭海音来决定。

  中国是eBay国际战略中名列前五名的合作对象之一

  记者:和易趣的合作是eBay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eBay国际化战略究竟是什么?

  梅格·惠特曼:就我们的了解而言,我们发现有关互联网用户社区的概念在每一个国家都是存在并且都是相同的,所以我们的目标是,帮助地球上任意人完成任意商品的买卖交易,并在世界上的每一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我们的存在。

  记者:中国在eBay全球战略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梅格·惠特曼:在未来5年中,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市场之一,所以中国也是eBay名列前五名的合作对象之一。

  记者:你如何看待中国电子商务公司的前景?

  梅格·惠特曼:我相信在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市场的同时,中国公司将有机会塑造和壮大自己,并参与全球竞争。

  进入中国市场是我们值得冒的风险

  记者:我注意到,在宣布和易趣合作之前,eBay在台湾以950万美元全资收购一个网站,而更早些时候,因为在日本市场所处的不利地位,eBay宣布将在3月31日关闭其在日本的网站。是否可以这么认为,考虑到必须保持在亚洲市场上的存在和影响,eBay才选择在退出日本市场之际将其战略重点转向中国市场的吗?

  梅格·惠特曼:我们觉得亚洲各个地区的情况各不相同。我们之所以考虑和易趣合作并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完全出于这样一种考虑,即我们在台湾、新加坡、中国内地和韩国的投资可以在将来使我们获得更大的赢利。就日本而言,因为有别的领先的公司一直领先于我们,所以我们选择了暂时的放弃。一旦我们觉得在日本也能赢利,我们还会回去。在中国,我们很高兴地看到,雅虎、亚马逊等竞争对手还没有进入这个市场,而我们却领先了一步。

  记者:在eBay决定进入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内地的时候,很多分析家并不看好,因为他们认为亚洲市场的法律环境并不完善,从事商业活动有很多不确定性,还有很多其他不利于业务发展的因素,你是否考虑到这些因素可能给自己在这个市场上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梅格·惠特曼:当我们分析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的时候,我们的确注意到了我们所面临的挑战,但是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积极的因素,比如中国的市场很大,互联网用户发展得非常快,易趣也发展得非常快,所以我们对这次与易趣合作非常自信。我认为,你刚刚提到的那些不利因素都是我们值得去冒的风险。我也相信,我们和易趣两家公司的合作一定能够战胜这些风险。

  另外,我想补充一点,在美国,那些分析家曾经预言eBay在美国本土也不会成功,但是结果与他们所预言的恰恰相反。

  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将在未来5到10年间得到回报

  记者:你认为中国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何时才能看到赢利的曙光?具体到易趣来说,它何时可以盈利,而eBay何时可以收回自己的投资?

  梅格·惠特曼:我们实际上是以一种长期的眼光来看待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的,我觉得同美国和欧洲一样,在中国电子商务可能在一开始是比较缓慢的,它的成长需要时间。而在这一成长过程中,我们面临着很多的机会。至于易趣何时盈利,我认为这取决于易趣本身。对易趣来说,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投资,是将买方和卖方结合起来形成一个良好的交易社区,使得自己能够继续向前发展。我相信,我们对易趣的投资将在今后的5到10年间得到回报。(植万禄)

  eBay总裁兼CEO梅格·惠特曼

  梅格·惠特曼于1998年3月加盟eBay并任eBay总裁兼CEO。在她的领导下,仅仅四年间,eBay就从一个收入只有570万美元的小跳蚤市场迅速发展成为全球性的在线交易市场和世界头号消费者电子商务站点。尤为令人称道的是,在其他网络巨头如eToys、Webvan、亚马逊等网站或香消玉殒,或苦苦挣扎的今天,eBay却一枝独秀,连续14个季度保持盈利。

  由于其杰出的领导才能,从去年开始梅格·惠特曼连续两年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全美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从2000年起她每年都被美国《商业周刊》杂志评为全球25位最佳经理人之一。

  此外,梅格·惠特曼还是美国高盛公司董事会和普林斯顿大学董事会的成员。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易趣CEO邵亦波谈eBay所投3千万美元到底该怎么花 (2002/03/27 16:10)
eBay注资易趣与众不同 借道登陆究竟为哪般? (2002/03/26 11:44)
共同发展还是各怀心事? eBay结盟易趣用心良苦 (2002/03/26 09:26)
易趣获eBay注资 邵亦波称是合作不是收购 (2002/03/25 17:27)
EBay称入股易趣对公司实现经营目标作用“有限” (2002/03/25 15:49)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