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互联网周刊:新浪搜狐的下一场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5日 11:08 互联网周刊

  记者梁昊谢文辉

  【互联网周刊】参战双方不完全是同时推出.NET规划的新浪与搜狐—确切地说它们更象是战友,更大的战场存在于“新浪搜狐们”与信息化领域中的传统势力之间—尽管它们都一再强调合作、联盟。

  新浪、搜狐的.NET故事注定不会平淡无奇。新的信息化服务产品与技术的组合,强大的营销平台和联盟策略并非.NET的全部意义,在很大程度上,新浪、搜狐不是凭借各自的技术和产品,而是整合了客户资源,凭借用户市场重新规划了整个信息化服务的市场格局。要知道,在企业信息化这一战场上,规则从来都是技术深度决定市场规模,谁的解决方案最完整谁就能分得最大的蛋糕,而新浪、搜狐.NET的推出,则正在为这一市场确立起一个新的维度:客户群厚度VS.技术深度。它们所拥有的客户群,就是它们面对传统技术提供商的最大筹码。

  得渠道者得天下,在企业信息化服务这个市场中,踩在.COM肩膀上的.NET正是通向广大客户市场的有效渠道,坐拥客户资源、市场渠道的.NET已经对其他产品和服务提供商构成了潜在的威胁。还记得国美自主决定家电价格的故事吗?家电厂商最终还得跟着国美走。

  眼球兑现经济.COM托起.NET

  在企业信息化这一战场上,规则从来都是技术深度决定市场规模,谁的解决方案最完整谁就能分得最大的蛋糕,而新浪、搜狐.NET的推出,则正在为这一市场确立起一个新的维度:客户群厚度VS.技术深度。新浪、搜狐的故事注定不会平淡无奇当著名的网络评论家、《互联网周刊》名誉总编姜奇平把门户概念和“眼球经济”引入中国时,中国的网络市场正如出生的婴儿,人们在这个崭新的、生机勃勃的事物上看到了新经济的希望。但随着整个中国的互联网产业陷入了莫名的浮躁,伴随着网络经济的跌宕起伏,人们发现门户网站与眼球经济并非先天就契合得那么紧密,几年时间,中国门户赢得了数以亿计的眼球,却没有得到那么多的“经济”。眼球经济失灵了,还是门户距离实现眼球经济还有一段距离?2002年2月25日前后,中国最大的两家门户网站新浪和搜狐几乎不约而同的推出了各自的企业服务业务。搜狐在Sohu.com网站的旗帜下发布了搜狐企业在线(www.sohu.net),而新浪则更进一步,将新浪.COM中的企业服务业务结合一些新推出的企业信息化服务项目进行业务分拆,注资500万美元成立北京新浪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专门负责.NET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的运营。

  毫无疑问,多年来苦苦寻求新的业务营收,赢利压力日益紧迫的新浪、搜狐都已经嗅到了企业信息化服务这块IT奶酪的香气。毕竟它们推出各自 .NET企业服务平台的直接动因都在于要在网络广告业务外,各自寻求新的业务营收支撑。目前,新浪和搜狐都还没有实现规模化赢利,而在各自营收中占到很大比重的网络广告(在新浪业务中占到70%)增长势头也并不乐观。新浪网CEO茅道林和搜狐COO古永锵都表示:目前网络广告整体市场的规模大概有四、五千万美元,这块业务今年的增长超过200%的希望不大。

  与此相对,中国企业信息化进程却是方兴未艾。根据IDC的统计数据,这方面的投资规模可能在500亿到800亿,而其中信息服务、软件业务的成长速度将超过15%。企业信息化服务巨大的市场规模,意味着针对企业的信息化服务有可能在未来成为门户网站新的赢利点。

  很多人对此持有一种观望态度,他们想不明白新浪、搜狐凭什么来做这件事?出人意料地,在新浪和搜狐的.NET平台上,人们发现了IBM等一批IT大厂商的身影,对于企业信息化服务这样一个在传统观点看来要依靠技术、产品取胜的市场,两个富有信息而缺少服务经验的门户网站凭什么能得到IBM的如此关照和关注,以至于大批IT服务的老字辈都要和它们同台列队?

  对于IBM这些早就进入IT服务市场的企业而言,技术、产品、解决方案都曾是它们取胜市场、切分IT服务蛋糕的利器,但当越来越多的竞争者进入到这个高利润的领域,相似的技术、同质的产品、趋同的方案已经令厂商在企业信息化服务市场的优势不再明显,整个市场的成长速度似乎远不及这个领域中新兴企业进军的步伐,对于各个厂商而言,市场的蛋糕正在变得越来越小。他们需要突破口。

  而对于新浪、搜狐来说,它们也绝不甘心坐视那些品牌不如自己大,名气不如自己响的企业在这个市场大把大把地赢利。也许是受到“得渠道者得天下”这一经销商名言的启发,门户网站忽然发觉:数以千万计的用户正是它们进入企业信息化服务市场的强大资源,客户资源、甚至品牌影响力都是它们撬动整个企业信息化服务市场,扯动IT服务格局的利器。

  新浪和搜狐强大的客户资源储备犹如水库中丰富的水资源,.NET平台就是通向成千上万中小企业和传统行业用户的一条管道。.NET平台服务的魅力也正在于此。

  茅道林对巨大的用户资源的价值做了一个更为形象的描述:门户网站是一个过渡概念,因为从字面意义理解,门户并不能让用户留下什么,就好象王府井大街上只有人来人往,却没有顾客驻足停留,采购商品。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门户并不能带来企业的营收,留住人流才是艺术所在。现在新浪提供.NET平台,就象王府井商业街,新浪.COM的用户资源就是客流,如果有人要开店,不必去重新建设一条商业街,只需要在王府井租一个店面就行了。而.NET平台的意义就是如此。

  新浪、搜狐的.NET版图

  新浪、搜狐的.NET规划看似方向一致,范围相当,但细究起来,两家的投入程度和信心却还存在着细微的差别,这一差别可能来自于企业战略的此轻彼重,可能来自于各自的技术积累,也可能来自于整合上下游资源的能力差距

  新浪网位于北京海淀万泉庄的办公楼内的工作气氛紧张而繁忙。两位前台工作人员面前的电话不断响起,短短十分钟里,就有四五个企业把电话打到新浪要求购买网络广告。然而企业的需求远远不止如此。新浪网总工程师严援朝说:“从新浪网开展业务的那一刻起,就不断有企业打电话过来,要求我们提供网络服务,把新浪自己应用的那些技术也提供给它们,帮助它们把网络管起来。”这就是最初门户网站对企业信息化服务的雏形。然而,那个时期,在中国,互联网、门户网站、企业信息服务的概念尚未成熟,似乎门户都还没有对这块潜在的赢利业务产生足够的重视。

  随着网络经济热潮的消退,当各个互联网企业开始理性分析各自的业务结构、寻求新的赢利点时,对企业的信息服务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搜狐早在去年11月8日就与国际知名的硬件及软件产品供应商IBM、HP、TIBCO、恒生、百度结为战略联盟,共同推出了互联网技术解决方案“搜狐ETS”,力求通过一系列解决方案,将网络技术应用到传统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中。而此前更早,新浪网的企业邮箱服务也已推出,中国的两大门户网站都已经对企业信息化服务发生了兴趣。经过漫长而谨慎的筹备,2月25日,新浪、搜狐.NET平台的发布标志着两大门户网站在企业信息化服务市场迈出关键性的一步,从而完全跨入了这个风险丛生而又利润丰厚的IT市场。

  现代市场上,商品趋于同质是一个普遍的现象,这一点在新浪和搜狐分别发布的新浪企业服务平台和搜狐企业在线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搜狐把其企业在线提供的服务分为企业推广服务和企业网络技术应用服务两大类。企业网络推广服务包括网站登陆、分类广告和搜狐黄页三项主要内容;企业网络技术应用服务则涵盖了企业邮箱、域名虚机和建站模板三项主要内容。由此,搜狐企业在线把自己定位于“针对企业用户提供全方位的网络技术应用和网络营销推广的服务平台。”

  在搜狐的总体战略中,搜狐企业在线的全面整合推出,标志着搜狐从依靠广告收入的门户网站发展到基于互联网、互联网技术解决方案、互动营销、互联网用户定制、电子商务等多条产品线,与传统企业合作,开展多元化经营的盈利模式,这也是搜狐多元化经营模式的体现。在古永锵看来,搜狐企业在线最为显著的特点,就是避免了市场的无序性,将建立在搜狐品牌之上的、专门面向企业的所有网络服务整合在一起,对各种资源进行了重新配置。

  相对搜狐企业在线,新浪则把自己的.NET定义为企业商务平台,主要内容包括在线服务、企业社区和解决方案三个方面的一条龙服务。在线服务细分为企业邮箱、主页系统、集团短信、搜索排名和分类信息;企业社区则包括企业黄页、服装博览会、口岸汽车、浙江城和机电工业等多项行业服务;在解决方案方面,新浪的企业服务平台现在提供新闻媒体解决方案、信息港建设解决方案和政府企业上网解决方案三个方面的内容。在新浪的总体战略中,新浪企业服务平台与网络广告、包括邮箱和短信的个人收费服务共同构成新浪营收的三个支柱。

  对于新浪企业服务平台的性质,新浪网企业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周树华归纳为技术性、信息性和商务性。技术性指.NET平台会为中小企业提供管理服务或是为大企业提供一些管理软件放到客户端;信息性指新浪企业服务平台已经与口岸在线、机电国际的合作,其中涉及的企业可以提供真实、及时的信息;而商务性则体现在新浪网将整合两岸三地的资源,组织论坛,吸引风险投资,为平台上的企业提供更多的商务机会。

  显然,两个.NET在业务层面有不少重合之处,但双方看重的还是各自在业务和定位上的差异,“新浪、搜狐的.NET还是有区别的”,无论是新浪的茅道林还是搜狐的古永锵在谈到这个问题时的开场词几乎一字不差。“其中最大的区别在于双方服务对象和经营方法不同。Sohu.net的服务对象是国内数量繁多的中小型企业,甚至包括个人用户,其特点是降低了企业进行网络营销的门槛,企业无论规模大小、有无网络营销经验,都可以享受到搜狐提供的整合性服务;而Sina.net的服务对象是大型企业和国外企业,它们必须是有一定规模,有一定网络营销经验,在实际经营之中出现了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企业,新浪为它们提供的是个性化定制服务,而不是整合性服务”,古永锵如是说。

  对于这一评价,新浪并不认可。Sina.net的宗旨是“为大、中、小企业以及政府提供全方位网络信息化服务的综合性平台,并将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深入媒体、金融、教育、通信、机械、化工等领域,为行业用户提供专业、深入的服务。其中既包括满足中小企业上网基本需求的线上应用及网络营销服务,也包括为不同行业领域、经济开发区及不同商业模式量身订做的企业社区,同时还为大企业及政府提供大型解决方案”。在服务对象上,Sina.net的服务对象则涵盖了所有企业、政府和社会组织,“我们的客户遍及中国各地,从最发达的城市到最贫困的地区,都有新浪的企业用户。我们并不是仅仅关注大企业,我们的小企业中也有只有5个人的花木公司。”从服务内容看,“Sohu.net主要是在线应用与网络营销等‘基本服务’,Sina.net则承诺提供广泛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客观地说,Sohu.net所提供的服务、受众均包括在了Sina.net平台之内。”

  两个.NET的定位区别导致了双方服务项目的区别。首先在相同的服务内容上,两者的价格和目标差别并不显著,都是满足中小企业上网基本需求的线上应用及网络营销服务,都是旨在为企业提供经济实在的服务。而所谓各自的特色则是与新浪、搜狐.COM网站的特色保持统一。举例来说,在网站建设上,新浪的特色是网站空间可与企业邮箱共享,随时根据需求调节两者空间比例,并同时支持FTP上传。搜狐的特色是行业设计模板样式多;再如网站推广的黄页服务则分别和各自网站的搜索引擎相挂钩。显然,对用户来说,选择两大.NET还必须与两网站原先的媒体平台特点结合考虑。

  水库在哪里?水管在哪里?

  客户群是水库,信息化解决方案是水管,水管对接水库看似轻而易举,但现在的新浪、搜狐们却丝毫不敢大意:庞大的客户群(水库)仍然模糊,他们的具体需求与行业特点急需尽快细分、尽快把握;所谓的个性化解决方案(水管)同样还不完整,与上游厂商合作的速度与有效性将决定谁能占得先机新浪、搜狐进入的是一个已经充斥着太多厂商的市场,先行者如何看待它们或许不那么重要,但.NET版图划好后如何去一步步把业务做起来,却是实实在在的困难,做事方法、合作的有效性等都是摆在它们面前的难题。

  先行者眼中的后来者

  新浪、搜狐打起.NET的大旗,圈好了IT服务的战场,但这块兵家必争之地早已汇集了全球四海、各个领域的多家兵马,互联网企业投身企业信息化服务的也有了很多家,其中许多网络企业甚至在互联网进入中国的初期就已经在这块战场扎下了营盘。阿里巴巴、万网、新网、中国企业网等等一系列网络企业都把自己的业务定位于为企业提供信息或者信息化服务,专注在各自的领域经营着具有各自特色的企业服务平台,经过多年的积累,这些专业网站在品牌、客户和技术方面都已经有了一些积累。

  对于新浪、搜狐两个新的竞争者,那些先期投入这个领域的网络企业毫无惧意,阿里巴巴中国公司副总裁金建杭就表示:“门户为企业服务当然有很多优势,如品牌、用户量、技术等方面。但是,中国企业应用互联网技术与服务的情况远比网民复杂,对服务的要求也远比网民苛刻,应该说,是两种不同类别的市场,需要解决的是两种不同类型的问题,门户在网民市场的成功并不会给他们在企业市场的服务带来多少经验,经验必须是在为企业服务的实践中才能获得。”创联万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向东介绍,中国万网在企业用户服务领域已经积累了6年的经验,先后为20多万家企业提供了快速、稳定、安全的虚拟主机、网站托管、域名注册、企业邮箱、网站建设、网站推广服务。

  如果说门户网站的人气是新浪、搜狐可以借助的第一项资源,那么互联网的专业化服务经验则是它们超过其他竞争对手的又一项优势。与互联网概念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相比,网络的环境在这期间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接受网络服务的概念。从市场角度看,中型和大型企业在过去的两年中做了许多信息化、网络化的工作,甚至应用了ERP、CRM这样的管理系统。而互联网的特点就在于起步容易,要做好却很难。建立一个网站很容易,但真正要让这个网站产生效益却十分困难。因此,很多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一点的传统企业自己不再承担网络运营,正在考虑降低自己信息化、网络化成本的问题;而与此同时,一些小企业也开始考虑如何运用网络降低运营成本、获得更多商业机会的问题。与自己承担网络建设维护的企业而言,.NET平台提供的服务在质量和价格上却有着难以比拟的优势。与其他服务商相比,新浪和搜狐都有着良好的品牌优势,它们有着长期网络运营的丰富经验,它们了解网络安全、网络架构、运营安排。通过结合自身多年的网络运营经验,新浪和搜狐的规模化服务使单一企业的网络服务成本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降低,甚至已经开始让企业对服务的价格感到吃惊,这些服务只相当于企业自己建设的成本的五分之一。而在服务上,两个门户提供的则是每天24小时,一周7天的质量保证,使用的也是最高级的网络设备,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对于新浪、搜狐而言,对一个企业的服务和十个企业的服务在工作量上几乎没有差别,而任何企业要想凭借自己的力量实现这样水平的服务每年至少要投入20万元。

  合作制胜进而“渠道”制胜

  虽然一方面有了人气,一方面具备技术优势,但行业客户和企业客户却也未必会走上门来,主动寻求服务,这一点对于习惯了“超市自选”的新浪、搜狐而言,意味着做事方法的巨大转变。这是挑战之一。挑战之二是前面所说的“如何把合适的水管接到合适的水库位置上”。

  为了取胜这个市场,新浪、搜狐也早有准备。联盟、合作便是它们的战略核心。

  搜狐面对的是全国各地的广大中小企业,于是十分明确地采用一种间接渠道,找本地代理商全权代理.NET业务。对搜狐自己建立的遍布全国,尤其是广东、江浙一带的代理网络,古永锵感到非常满意,因为这是他们.NET业务成功推广的关键。而对于新浪而言,既要面对中小企业、又要深入行业,代理商的渠道策略显然难以实现大中小通吃的市场目标,合作伙伴自然成了新浪在企业服务领域最可倚重的战略资源。

  新浪表示将本着开放的态度在业界广泛开展战略联盟,无论公司地域、规模、应用领域如何,只要是希望在中小商业领域大规模开展业务的,拥有优秀技术、方案和服务能力的企业,如:咨询公司、系统集成商、独立软件供应商、硬件设备提供商、IT服务供应商、ASP等,都将可能成为新浪的联盟伙伴,新浪网将投入渠道、品牌、技术及各种资源,与联盟伙伴共同努力,一起成就,一道发展,在新的领域创造新的价值。

  具体来看,新浪的合作伙伴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技术提供商,一类是具有行业背景、行业服务经验的厂商。正是通过与这些在各个行业、电子商务、软件、硬件、数据库、服务领域的专业厂商的合作,把它们的服务和产品与新浪自有的软件产品和服务一起集成在.NET平台上,新浪的企业服务才具有了专业性,获得了技术上的深度,产生了竞争力。

  新浪网负责企业客户业务的周树华明确表示,“新浪在企业信息化服务业务领域更重视和各个企业的合作,而不是对抗,万网、新网就是我们的伙伴,在虚拟主机业务上,如果我们做就一定要做出一些新东西,否则就不如与它们进行合作,而同时,它们也在代理我们具有优势的服务项目。”而这些合作伙伴不仅为新浪企业服务平台提供了相应的专业化技术,而且对于新浪企业服务平台向这些行业的渗透也会产生相应的策应作用。并且,合作伙伴也会在未来的一些项目中把新浪的软件、企业邮箱等具有优势的企业服务产品集成进去,扩展新浪.NET服务的市场空间。在吉林新闻网的建设项目中,新浪就同清华紫光进行合作,由紫光公司提供企业内部的发布系统,显然,新浪能够渗透进媒体行业,紫光公司这样的在媒体行业具有一定地位的企业是其所倚重的对象。周树华表示,除了媒体行业,政府、教育、金融也是新浪企业服务平台关注的对象,为此新浪正在与这些行业的专业技术提供商展开深入的合作,以令新浪平台能为这些领域提供专业化的产品和服务。

  然而,对于新浪的.NET平台,虽然联盟、合作是企业信息化服务的基础,却并不代表联盟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目前,新浪.NET与包括IBM在内很多IT企业的联盟都是着眼未来的策略联盟,在一些项目中就某些技术和服务进行了一些合作。对于这些标准不同、技术各异、实力雄厚的IT巨头,如何把它们在.NET的旗帜下统一在一起,共同服务企业用户确实是新浪不可回避的一道难题。

  但放远一点看,由于新浪等网络品牌拥有着庞大的客户群和直接接触客户的能力,这使得它们在信息化服务市场上占据了相对于IT厂商的优势位置。随着信息化的铺开,这一优势在“信息化普及领域”将显得越来越关键。国美希望把家电价格控制在自己手里,想降就降,有家电厂商不同意,把自己的产品撤出国美,但国美却是价格照降,而那些家电厂商一段时间后则只能把产品再送回来。以国美为参考对象,在不精确的意义上,假如我们把信息化的过程在一定程度上理解为“观念、思想、方法、技术、产品由IT厂商向传统企业扩散和分发的过程”,那么未来的新浪们就将在这一分发过程中占据极其关键的位置。当然,前提是新浪们能够把技术储备、行业研究、客户群细分一步步做起来。

  重新定义信息化

  新的信息化服务产品与技术的组合,强大的营销平台和联盟策略对企业信息化服务市场所产生的影响并非.NET的全部意义,在很大程度上,新浪、搜狐不是凭借各自的技术和产品,而是整合了客户资源,凭借用户市场重新规划了整个信息化服务的市场格局

  对于企业信息化服务市场,在这个领域颇为成功的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的看法代表了很多企业的观点,阿里巴巴中国公司副总裁金建杭认为:“企业信息化市场的成熟,非一日之功。我们看到的是中国企业的成长和他们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挑战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中国加入WTO,国内外市场一体化带来更多竞争;二是中国企业在产业结构中占据加工环节的优势,是全世界的加工厂,要寻求营销环节的突破;三是其它企业应用互联网技术与服务已获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不用就意味着落后。企业的需求催生着企业信息化市场的成长。”

  中国企业信息化的进程刚刚迈出步伐,大型企业、行业的信息技术产品应用有待深入、广大中小企业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一片空白,这些都为新浪、搜狐甚至其他提供企业信息化服务的网络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但另一方面,门户网站的介入也正在重新定义着中国信息化服务的概念。新的信息化服务产品与技术的组合,强大的营销平台和联盟策略对企业信息化服务市场所产生的影响并非.NET的全部意义,在很大程度上,新浪、搜狐不是凭借各自的技术和产品,而是整合了客户资源,凭借用户市场重新规划了整个信息化服务的市场格局。

  得渠道者得天下,在企业信息化服务这个市场中,踩在.COM肩膀上的.NET正是通向广大客户市场的有效渠道,坐拥客户资源、市场渠道的.NET已经对其他产品和服务提供商构成了潜在的威胁。

  若干年前,门户网站的出现不仅改变了数以千万人的生活方式,也带动了PC和一系列外设产品市场的发展;今天,当新浪、搜狐凭借各自的媒体强势把一系列企业信息化服务产品和.NET平台推向企业市场的时候,这个平台对企业有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门户网站的媒体优势决定了这个平台将成为企业营销的有力渠道,任何一个企业也不敢忽视这个平台的作用;而这个平台上提供的性价比异常优越的服务则令其一系列服务必然受到企业用户更多的关注。终于,在互联网的历史上,在广大行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漫长征途中,第一次真正出现了价格低得惊人,而质量差别不大的信息化服务快餐。虽然现在.NET平台提供的服务还难以与IBM的专业性IT服务相媲美,但它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广大企业接入信息网络、实现初步信息化的基本要求。

  正如整个网络的速度决定于网络上最慢的那个节点的数据流通速率,整个社会信息网络的运转水平也受到广大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平均水平的限制。

  门户网站依靠其品牌优势、技术实力、联盟伙伴提供的信息化快餐将有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普遍满足广大中小企业在这一方面的基本需求,从而令由各个企业信息技术应用构成的社会信息化网络出现更多的节点,根据麦特卡夫的那个著名的法则,网络的价值与接入的节点数的平方呈正比,而其单个节点的成本却有所降低,.NET不仅会提升整个社会信息技术应用的普及程度,提升整个信息化网络的总体价值,也缓解了信息技术应用不平衡而产生的信息孤岛的应用压力,从而为企业信息化投资带来价值的提高。而无论搜狐还是新浪,通过这个门户的是数以万计的普及了应用的中小企业;而.NET平台,也可能为中国信息化商务环境展现出一片新天新地。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