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中学生上网:男生玩游戏女生爱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9日 13:39 新闻晚报

  本报讯随着电脑的普及,中学生网民的数量正在呈几何级数膨胀。近日,本报联合上海明略市场策划有限公司针对中学生上网习惯、上网目的,对本市11所中学的344名初、高中学生以随机抽样的方式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发现中学生热衷网上行,七成男生玩游戏,五成女生爱聊天。调查数据显示:45.6%的中学生表示非常喜欢上网。每天上网1小时以下的占43.9%;1-2小时占38.9%;2-3小时的占10.8%,3小时以上的占6.5%。而中学生上网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玩游戏,占到总数的52.9%;其次是聊天,占48.9%;再次是查相关资料,占34.0%
;其它目的的占到18.6%。这其中男女生的上网目的不同,男生中玩游戏的比例最高,占74.2%;女生中,聊天则是她们的最主要目的,占到总数的52.6%。

  一位接受调查的中学生说,没有上过网的同学常常会被讥笑落伍,因此大家常常标榜自己是经常上网的小网虫。特别是网上玩游戏,他和同学都乐此不疲,每次都玩得天昏地暗,尽现“英雄本色”才肯罢休。对此,阳光心理教授工作室主任高鸿鸣教授分析,由于青少年正处在对陌生事物大量接受的心理特征期,网络正好满足了他们这一心理需求。像女中学生对网上聊天情有独钟,就和她们这一年龄段的心理特征分不开的。因为中学生平时除了接触家人、老师和同学外,社交圈基本处于真空状态,而在聊天室这样一个进出自由的虚拟空间,中学生很容易结朋交友。

  在一个五花八门的网名下,陌生和新鲜的感觉使得她们对网上世界产生了种种美好的遐想。但要看到,网络会使一些缺少自控力的学生玩物丧志、荒废学业,前一段时间就出现了网上聊天导致少女出走的活生生的例子。一些学生不自觉地迷失于网上虚幻的世界中难以自拔,人生道路陷于歧途。要避免这些就需要正确引导。家长和老师必须认清网络在学生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不能因网络的消极面而让孩子“与网隔绝”,更不能放任自流,不闻不问。老师与家长应该积极引导中学生:网络只是一种工具,要用它增长自己的知识,开阔眼界,而不能沉迷游戏、聊天不能自拔。同时家长必须及时监督和提醒孩子。(记者陈莹)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江苏一项调查显示85%的大学生上网为娱乐 (2002/03/07 09:20)
中小学生上网:弊多?利多? (2002/01/29 15:28)
学生上网“导”还是“堵” (2002/01/18 14:29)
学生上网25小时视网膜脱落 家长怒告网吧 (2001/12/20 16:54)
天堂还是地狱?学者称学生上网应趋利避害 (2001/12/10 10:51)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HP打印机专卖店
   浪潮服务器分销商
   金红晨耗材专卖
   柯达数码相机热卖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