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新浪发展历程专题 > 正文

《网络报》:新浪遭遇第三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8日 14:38 网络报

  在召开了有足协副主席张吉龙、米卢以及张玉宁等焦点人物参加的中国之队官方网站开通仪式之后,新浪满以为自己这下名正言顺地拿到了“结婚证”……可这场含金量颇高的婚姻,却由于第三者搜狐的紧追不放而尴尬万分。

  本报记者于静/采访

  2002年3月12日上午,中国足球队与新浪网在凯宾斯基饭店举行盛大的新闻发布会,中国足协正式宣布新浪网成为中国足协认可、福特宝公司正式授权的中国之队全球唯一互联网合作伙伴,并正式开通中国之队官方网站(teamchina.sina.com.cn/)。台上米卢的讲话引来阵阵笑声,来参加发布会的众多记者们却在台下议论纷纷,究竟谁才是真正的官方网站啊?或者搜狐是二者之一?因为就在3月11日下午,搜狐也举行了一个发布会,虽然没有这么大张旗鼓,却明确表示,由搜狐网站承建的“中国足球出征2002年世界杯中国足协指定网站(worldcup.sohu.com)”正式上线。并声称,这是目前国内门户网站中惟一得到中国足协正式授权,全程报道“中国足球出征2002年世界杯”盛况的官方指定网站。不要说普通的网民了,连天天泡在网络圈子里的记者们现在都说不清楚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情。当然,事情总有个说法。

  中国足球队与中国足球

  新浪和搜狐似乎都底气很足,没有谁肯承认自己是李鬼。可是,仔细观察之后就会发现,新浪和搜狐虽然都说自己是足协指定的官方网站,却在使用名字上有一字之差。那就是“队”字。搜狐在任何时候强调的,都是“中国足球出征2002年世界杯”,从来没有出现过一个“队”字。新浪曾经详细解释过中国之队是包括中国男子足球队在内的7只国家级足球队,也就是7个参与世界性比赛的国家级足球队伍,是个组织。

  那么,“中国足球”是个什么概念呢?

  按照中国语法,两个重叠的名词意味着前一个对后一个做限制,可以解释为“中国生产的足球”。也就是一种体育用品。之所以这个奇怪的用语能够混淆视听,是因为人们常常使用“中国足球”来简化“中国足球事业”这个概念。比如“中国足球,走向世界”等。

  经过这样复杂的解释,大家想必明白了。“中国足球出征2002年世界杯”是个模糊概念。为“中国足球出征2002年世界杯”加油或者助威,是谁都可以做的事情,属于普通的商业行为。

  福特宝与体育01

  在新浪拥有的协议上,一共有三家机构在合同上签字盖章。分别是:新浪网、中国足协和福特宝公司。中国福特宝足球产业发展公司是经中国足协授权的,唯一全权负责中国之队商业权利的独立开发、使用和经营工作。也就是说,足协本身是不负责中国之队的经营活动的,所有的赞助费用都必须先交到福特宝公司,再由他们交到足协,用到中国足球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

  那么,体育01公司和搜狐的合作,与足协有什么关系呢?

  当然有。体育01公司向中国足协申请为中国男子足球队举办送行晚会并组织助威团,得到了足协的批准。体育01公司拿到的是足协对举办这个晚会和助威团的同意函。体育01公司也曾经向别的公司表达过转让经营权的意向,但是,最后合作者却是搜狐。

  嘉宾聊天和直播访谈

  搜狐声称,本次的一大技术创新是除采用传统的文字和图片信息传递最新资讯之外,还将借助最新的互联网技术,将音频、视频应用于在线嘉宾直播访谈。其实,不需要制作时间的网络直播,是网络报道最吸引人的地方。那么,搜狐所承诺的“在线嘉宾直播访谈”,都有谁来呢?

  目前这一名单还无法确认。因为按照新浪和足协签定的协议,中国男子足球队的球员和教练员只能到新浪的直播室做嘉宾聊天,而不能去别的网站做类似的节目。此外,新浪网还享有:中国之队有线电视联盟中获得电视直播中广告播出;设计生产和发送有关中国之队的纪念品;使用中国之队成员的肖像;邀请中国之队成员参加有关活动等权利。包括电视台所做的节目,也不可以转让给其他的互联网企业播出。不过,除了中国队成员之外的嘉宾,就不在这个限制之列了。

  新浪和搜狐

  据说新浪已经把足协的授权牌装在了玻璃镜框里,因为这个合作还有4年时间。这场“婚姻”,才刚刚开始而已。这个排他性的协议,给新浪的不仅仅是名分,还昭示着足协对中国足球事业能够健康、正常发展,竞争逐步走向合法化的希望。但是,这种良好希望能否得到实现,却不是足协的这一纸授权书所能够保证的。越是有价值的事物,就会吸引越多的关注者,就会引来越多的不规范操作。搜狐在和新浪竞争的紧要关头失去这个名分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就象中国球迷对中国队出征世界杯所寄予的希望一样。但是,记得米卢那天说的吗?有朋友说他现在死了是件好事情,至少还是中国足球事业的英雄,但是他不能死,他要带领中国队继续给大家带来快乐!足协身上的压力和米卢一样大。但是,足协也必须要挺住,因为中国足球事业,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信报:新浪网搜索功能恢复正常(2002/03/14 12:13)
新浪百度“复婚” 新浪搜索功能恢复正常(2002/03/14 11:21)
新浪百度纠纷暂解 网页搜索恢复正常(2002/03/14 07:05)
新浪网荣获2001年度移动互联网“龙奖”大奖(2002/03/13 07:47)
《财经时报》:新浪、搜狐谁先撞赢利线?(2002/03/01 10:47)
吕伟钢专栏:2001年度新浪与搜狐财务报告述评(2002/02/26 13:44)
中国经营报:新浪奔赢利 成功“瘦身”440万美金(2002/02/26 10:58)
《北京青年报》:新浪考虑在香港或内地二次挂牌(2002/02/14 09:50)
新浪发展历程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HP打印机专卖店
   浪潮服务器分销商
   金红晨耗材专卖
   柯达数码相机热卖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