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数万网站封杀中国邮件是真是假?听行家说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2日 07:35 北京青年报

  “我每天用新浪的邮箱与北美的客户联系,至今还没有出现过问题。”上周六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新浪网总工程师严援朝说。他的这番话是针对日前在国内闹得沸沸扬扬的所谓“数万网站封杀中国邮件”一事所说的。

  


新浪总工程师
严援朝

  咱们以后不能往国外发邮件了吗?互联网上真的筑起了长城?最近,在一些媒体报道了“欧美全面封杀中国邮件”之后,不少人发出了这种疑问。现在看来,“全面封杀”似乎还不是完全的既定事实,现状也不是那么耸人听闻。本报记者通过采访在有关报道中提到的各个中国电子邮件服务提供商后,得到了以上的答案。

  国内网站急于进行分辩

  对于“部分西方国家屏蔽中国邮件”这一事件,各家互联网公司都急于进行分辩。而真正的情况是封杀只是极个别外国公司的行为。

  新浪总工程师严援朝说:“我们每天都测试邮件系统,我们的邮件发送到YAHOO或者HOTMAIL这样的最大的邮件系统运营商没有问题,没遇到封杀的情况。”网易公司的首席技术官许良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易没有收到收费邮箱或者免费邮箱用户的投诉,反映自己的邮件无法送达欧美地区。网易的企业邮箱已经提供给某国驻华大使馆正在试用,所以网易邮箱发出的邮件不能送达欧美地区是不可能的。”

  21CN(世纪龙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运营收费邮箱的邮件系统运营商之一,也是目前在华南地区邮箱的业务强势企业。21CN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夏平指出:“不少企业用21CN电子邮箱给国外发邮件,如果对方收不到邮件,用户肯定会找我们。但至今我们北京分公司还没有接到此类的投诉。”

  


21CN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夏平

  反垃圾邮件先锋唱主角

  英国的UXN.com(Ultradesign Xtreme Network)公司成为此次事件中的主角。这家不仅做电子商务、卖域名还为企业建网的公司还有着“反亚洲垃圾电子邮件网络公司”的头衔。

  另一家著名的非赢利性反垃圾邮件组织是Spamhaus,该组织收集编制的垃圾邮件黑名单SBL(Spamhaus Black List)被众多邮件服务商使用。据悉Spamhaus还是靠UXN公司赞助的经费进行运作。

  只要使用UXN提供的服务器就可以安装垃圾邮件防御装置,在有关此业务的页面表明了UXN公司的态度:“垃圾邮件是网络面临的主要问题。互联网上就有40%的邮件被认为是垃圾邮件,而人们每年要花费100亿欧元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些垃圾邮件不但会影响用户的使用,还会通过影响邮件系统给接入服务提供商带来很大的麻烦。因此为了解决这些问题,UXN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即在邮件转换器上设置一些装置,用以过滤以及退回发来的邮件。UXN这样处理了大约95%的垃圾邮件。”

  国际黑名单令人关注

  为了拒绝接收发垃圾邮件源的邮件,UXN还列出了国际性的黑名单。对于这些数据来源,UXN的解释是首先通过UXN的邮件服务器检查与其相连的服务器的IP地址,来拒收那些被列入SBL黑名单的邮件和邮件组。

  另外,UXN的邮件服务器还通过检查与其相连接的服务器IP地址来反Relays.osirusoft.com和Relays.ordb.org的数据库。

  有了这三家数据库的检测,就得来了UXN黑名单上所列的成员名单。

  被UXN列入IP黑名单的服务器上有China Telecom (中国电信)(202.96.0.0-202.111.255.255)HINET (Chunghwa Telecom,Taiwan) Korea Telecom (KORNET)

  关于此名单的说明是:“所有从被列入反垃圾邮件黑名单的服务器发来的邮件都会被拒收,电子邮件会被退回给发送者。邮件上会被标以“您发送邮件所使用的服务器已被列入国际反垃圾邮件黑名单”的信息。

  究竟谁榜上有名

  在这个页面的右侧还列有一大串网站的名字,UXN的说明是“以下域名已被列入垃圾邮件主要来源的黑名单,来自这些地址的邮件将会被拒收”。在这份名单上,新浪、网易、搜狐、163邮局、263、21CN等国内主要邮件服务商榜上有名。

  这份黑名单就是引起业界恐慌的导火索,搜狐的首席运营官古永锵说:“我们并不在SBL(垃圾邮件黑名单)和MAPS(禁止滥用邮件系统)这两个传说的黑名单上,所以搜狐不会因为这两个黑名单被国外网站拒绝通讯。我也没有听到有用户投诉我们的邮箱系统无法把邮件发送到欧美地区。”

  


搜狐COO古永锵

  263网站市场部总监毛新对记者说:“我也看到了封杀中国邮件的新闻,但封杀中国邮件这只是一两个公司的行为,并不具有代表性。况且我们和SBL反垃圾邮件组织有很好的合作关系,我们不在那个黑名单里面。”

  网易CTO许良杰介绍说:“我在上任的第二天就和北美最权威的反垃圾邮件组织MAPS建立了联系。这是一个设在美国加州非赢利性的组织,我们现在和他们每周有两次的固定沟通,另外还有一些不定期的沟通。”关于“黑名单”他指出:“反垃圾邮件组织有专门的投诉机构处理用户投诉。打个比方,他根据在一定时期内接到的投诉多少,把某些人加到他的黑名单上面。这个黑名单会定期发布给其他的公司,好多大的接入提供商都会用这个黑名单。所以说可以根据IP地址估计有些人用新浪发垃圾邮件或者用网易发垃圾邮件,如果投诉太多,他会把他放到黑名单上面,而且他会和邮件系统运营者不断地沟通。但如果发现有黑客发送垃圾邮件的话,他会来通知你,你只要按照他的方案一步一步做好,他就会把你从黑名单里拿掉。”

  


网易CTO许良杰

  国内邮件商“主动防御”

  不管黑名单的警示作用有多大,国内的众多提供邮箱业务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准备好了防御工作。

  新浪总工程师严援朝也承认确实存在垃圾邮件的事情,但是他认为这是行内一个很自然的事情,如果有人发现你的邮件系统发了大量的垃圾邮件给他的客户,他会先封住垃圾邮件的来源,然后会通知你处理,你处理好了他就会重新打开。

  严援朝举了一个例子:“曾经有一个农民,为了推销他们村生产的大缸,花50块钱买了1亿个邮件地址,用一个发垃圾邮件的软件整整发了两天两夜,一天之内就发了400万封。我们发现以后就封住了那个来源,等他不发了,我们就又把那个口打开了。”

  搜狐专门负责邮件业务的有关人士指出,目前每天接到邮件总数中50%以上都是垃圾信,垃圾信件本身对网络用户和网络内容服务商都有很大危害。这不仅损害了用户的隐私权,干扰用户的正常通讯,还增加搜狐在人员和设备上的成本,并且危害公司名誉。所以搜狐尽量采取过滤并拒绝接受垃圾信的主动防御措施来杜绝有人利用搜狐服务器发送大量垃圾信的现象。

  搜狐的措施有三步,首先,发送邮件必须经过身份认证,只允许搜狐用户使用搜狐的服务器发送邮件;其次,针对单个用户的网络IP地址,限定一定时间内的发送邮件的数量。对普通用户而言,这个数量值足够了;第三步,邮件系统会自动收集发送垃圾信的发件人,IP地址等特征信息,在接受邮件时会拒绝垃圾邮件。

  监控与检测是主要手段

  网易也有自己的一套防御措施。CTO许良杰指出:“我们设有防垃圾邮件投诉信箱,如果用户看到哪个是垃圾邮件,告诉我们,我们也负有责任,也起到跟国外防垃圾邮件组织同样的功能。很多人投诉某人,我们就会监控他,监控以后发现确实存在不良情况的话,他的邮箱就可能被删掉,或者是他不能再发邮件了。”

  记者电话采访了21CN广州总部副总裁胡为先生。他介绍说:“21CN从1999年底2000年初,我们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与国外反垃圾邮件组织合作封杀垃圾邮件制造网站,也通过客户的投诉了解到一些情况,就开始在反垃圾邮件方面投入极大的力量,我们有专门的队伍和人员去做垃圾邮件的监控、包括对垃圾邮件的投诉、对投诉的及时反馈以及在自身防范等很多方面的工作。而且在对垃圾邮件的处理上,21CN成为国内首家公安部试点邮箱系统运营企业,并得到了公安部的全力支持。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做出了很多的成绩,每天能拦截到大量的垃圾邮件,所以才有了现在邮箱的良好品牌。”

  “21CN用户的邮箱都运行平稳,但通过对垃圾邮件的检测,每天都有大量的垃圾邮件被21CN截获,如商务垃圾邮件……21CN与国外的反垃圾邮件组织有着一定的联系,通过这些联系,21CN能够更早地获取更多的垃圾邮件发送服务器的相关信息,并有效地屏蔽。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21CN会更新系统进行防范垃圾邮件,采取更主动的方式与各国的反垃圾邮件组织合作。”

  据了解,搜狐还派专人每天测试国内外著名网站和搜狐免费邮件之间的通讯是否正常,并有专人负责国际关系,专门处理国际投诉。搜狐的相关人员还特别指出,如果SBL、MAPS等组织的和名单中有搜狐的网络地址,搜狐会尽快和对方联系,配合对方测试,最终恢复正常通讯。

  到底是谁在炒作

  21CN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夏平也认为此事在炒作上的成分相对比事情本身的严重性要多,因为“从YAHOO、HOTMAIL等一些大的邮件组织反馈显示,21CN的邮件系统运行还是比较通畅的。网上资料表明,主要提出‘屏蔽’的邮件组织之一‘UXN公司’除了屏蔽中国的几大电子邮件运营商外,将YAHOO等国际知名的电子邮件运营商列入了黑名单,屏蔽所有知名电子邮件对自身是没有好处的,所以这让我们想到的更多是为自身炒作罢了。”在UXN的黑名单上,我们的确看到了YAHOO、Lycos等世界著名网站的名字。

  另一点,关于数万网站封杀中国邮件的消息出自于某报对Spamhaus公司老总的采访,但这个公司则是UXN所投资的,实际上采访的所有消息均来自于UXN。更耐人寻味的是,UXN正是为客户做网站建设的,它标榜的就是可以安装垃圾邮件防御装置。

  新浪总工程师严援朝指出“不存在大量外国人通过中国发送垃圾邮件的事情,这个反垃圾邮件不存在‘某国’这种地域概念,说‘全面封杀’这话过分了。如果有某个公司封杀中国邮件也只是个别的现象,根本不影响大局。现在不仅是IT人士和外贸人士使用电子邮件,中国现在开放了,我们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我们,封杀中国不就等于自杀吗?信息产业部也出面表示过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文/本报记者金磊、特约记者李佳)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欧美全面封杀中国IP地址 中国电子邮件封而不死 (2002/03/11 08:24)
封杀做法不理智 中国也是西方垃圾邮件受害者 (2002/03/04 11:08)
数万网站封杀中国邮件 谁把中国“妹儿”逼上绝路 (2002/03/01 17:37)
政协委员呼吁“垃圾邮件该管一管了” (2002/03/11 07:21)
Email滋生“孽种” 看西方国家如何围剿垃圾邮件 (2002/03/08 09:38)
垃圾邮件狂轰滥炸 中国网站背黑锅 (2002/03/06 14:10)
垃圾邮件:网上冒出不速客 (2002/03/05 13:39)
如何应对来势汹汹的垃圾邮件 (2002/03/05 09:36)
评论:我们如何应付垃圾邮件? (2002/02/28 15:37)
美联邦贸易委员会重拳出击垃圾邮件 7名嫌饭被抓 (2002/02/13 12:48)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金红晨数码专卖
   HP打印机专卖店
   浪潮服务器分销商
   金红晨耗材专卖
   柯达数码相机热卖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