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呼吁行业自律规范竞争 新浪起诉搜狐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新浪搜狐赢利赛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8日 11:33 南方都市报

  经过互相起诉对方抄袭与侵犯知识产权的序幕之后,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互联网服务公司搜狐与新浪的业绩报告在尚未停息的争吵声中悄然登场。报告显示,两家公司朝赢利的目标各自又有了小小的前进,这两家过去比着烧钱吸引眼球的公司正在增收节支以通往赢利的道路上展开一场新的竞赛,这场竞赛目前预定的赢利时间表是2002年年底。

  在搜狐方面5日公布毛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截至2001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财务
报告和年度财务报告之后,新浪网7日发布了同样实现了两位数增长的截至2001年12月31日的2002财年第二财季财务报告。

  新浪:运营现金流量接近收支平衡

  新浪方面称,本季度净亏损试算额较上一季度减少了22%,运营现金流量接近收支平衡。财务报表显示其本季度净营收额总计68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成长了12%,比近一年来最低点(六个月前)的580万美元增长了100万美元,而茅道林与汪延分别接替王志东兼任的新浪CEO与总裁职务至本财季结束时刚好为六个多月。显然,在历经2001年上半年的收入锐减后,新浪的季度收入正在逐渐靠近一年前其达到的单季收入高点720万美元。

  根据美国通用会计原则(GAPP),新浪网本季度净亏损总额为49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的530万美元减少了8%,相较于上一财年同一时期的890万美元则减少了45%。本季度每股净亏损为0·11美元,较上一季度的0·13美元,以及上一财年同一时期的0·22美元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尤其让新浪网管理层兴奋不已的是其运营所用现金支出自上一季度的450万美元狂减至10万美元,运营现金流量接近收支平衡,略有遗憾的是新浪方面没有披露其中的细节。

  搜狐:以现金与市场的比值来衡量,搜狐排在首位

  搜狐收入增长的势头让张朝阳倍感自豪。搜狐称本季度营收410万美元,较上季增长15%,同比增长88%;毛利率与广告收入也有进一步的增长,总的试算净损失减少到250万美元,每股亏损下降到0·07美元。毛利率从上一季度的33%增长到37%;其中广告收入增长了3%达到250万美元,广告毛利率上升到42%,非广告收入在本季度大幅增长40%,并占总收入的39%,非广告收入的毛利率达到了30%。

  从总量上来比较,搜狐本季度的收入为新浪的60.3%,净亏损则为新浪的50.4%,每股亏损额较新浪少4美分。在剩余现金方面,新浪网的现金与短期投资余额为9600万美元,而搜狐为4620万美元,相当于新浪的48.13%。张朝阳称,以手中的现金与市场的比值来衡量,搜狐排在首位。

  双方结论:突出强调非广告收入大幅增长

  两家公司的财务报告都突出强调了非广告收入的大幅度增长。汪延与张朝阳在不同场合都承认,来自收费信息服务和电子商务等非广告收入已经成为新浪与搜狐各自的第二大收入来源,增幅都在一倍以上。来自中国移动一些省公司的资讯则表明,手机短信息提供给这两家网站的收入上升速度超过了预期,成为它们仅次于广告的第二大收入。分析之下,前期两家公司互相指责对方抄袭自己的手机图片,其用意也就不言自明了。

  综观2001年全年,新浪网走过了一条收入下滑到趋于稳定并重新增长的道路,加上人事与并购等变化的发生,这一年是新浪的实际上的调整年。而搜狐由于在2000年度即已完成了并购与重要的裁员,过去的一年成为其在低谷中增长并追赶领先者的一年。

  在线广告:双方努力寻找的赢利“奶酪”

  在谈到2002年的战略,新浪网CEO茅道林说,新浪网将继续透过其网络技术、在线媒体广告及电信增值此三项核心业务,使其营收更加“多源化”。而一直以实现了收入的“多源化”而兴奋的张朝阳则出人意料地声称要在搜狐的平台上扩大在线广告业务份额,继续增加收费信息与电子商务的收入,并称按照会计师的计算搜狐在今年第四季度实现EBITDA(扣除利息、税、折旧和摊销之前的利润)盈利胜券在握。

  张朝阳强调,中国加入WTO之后,企业会面临激烈竞争的挑战,这会使企业更加重视节约成本和效果良好的网络广告,在线广告将会迎来一个新的增长时期。基于同一理由,在前些时候,B2B网站的代表阿里巴巴的马云也称阿里巴巴将在本财年实现总体赢利1元的目标。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国际舆论普遍认为IT业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出现回升,但是反弹的力度并不乐观,因此,搜狐与新浪的赢利竞赛在2002年仍然将在一个较为严峻的环境中展开,最终较量的是两家公司的管理与经营水平,较量的是两家公司与本土经济结合的紧密度,较量的是两家公司的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  本报记者柯斌

  2001年最后三个月双方都交出了不过不失的财报单位:美元

  新浪             搜狐

  营收额   680万    营收额   410万

  净亏损   490万    净亏损   250万

  每股净亏损 0.11    每股净亏损 0.07

  运营现金支出10万     毛利率   42%

  从总量上来比较,搜狐本季度的收入为新浪的60.3%,净亏损为新浪的50.4%,每股亏损额较新浪少4美分。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信报:新浪公布财报 非广告收入大幅增长(2002/02/08 09:47)
综述:尾盘功亏一篑 美股连折五阵(2002/02/08 07:14)
周四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涨跌互现(2002/02/08 07:11)
新浪网公布2002财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全文)(2002/02/07 09:12)
搜狐公布2001年四季度财报 公司预计今年底赢利(2002/02/07 09:10)
周三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涨跌互现(2002/02/07 07:15)
综述:道指平收 Ciena拖累科技股下跌(2002/02/06 07:18)
周二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涨跌互现(2002/02/06 07:06)
卓越网副总裁陈年:我想为搜狐的股东们捏把汗(2002/02/07 11:13)
上海文汇报:敲响网站“狂捕滥捞”丧钟(2002/02/07 10:54)
千龙新闻网:新浪VS搜狐--谁动了谁的奶酪?(2002/02/06 14:30)
评论:我痛恨剽窃 我为“打抱不平”担忧(2002/02/05 19:39)
北京晚报:网民要的是什么(2002/02/05 17:08)
南方都市报:新浪诉搜狐--谁的唾沫在飞(2002/02/05 14:56)
中国经营报评论:挤掉最后一个分羹者(2002/02/05 11:15)
中国经营报:和讯风波平息 搜狐如何应对反盗联盟(2002/02/05 11:14)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呼吁行业自律规范竞争 新浪起诉搜狐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中关村数码相机展
   中关村台式电脑展
   中关村掌上电脑展
   中关村笔记本展
   中关村投影机展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