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呼吁行业自律规范竞争 新浪起诉搜狐专题 > 正文

新华网:新浪、搜狐之战谁是“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31日 23: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新浪网和搜狐网之间的相互诉讼,归根到底是商业网站发展中的抗争问题:你新浪号称“全球最大的华人网站”,我搜狐便称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由于国内互联网商业网站格局在近几年的悄然变化,任何一家网站都想觊觎国内“老大”这一位置,而作为国内最为知名的两家网站,新浪和搜狐之间的“明争暗斗”就不再令人感到奇怪。

  对这两家网站今天的官司该如何收场,有人问,会不会两家之间相互沟通而达成和解?谁将成为新浪和搜狐之战中的“赢家”?

  按理说,搜狐总裁张朝阳和新浪网总裁汪延都是IT界的精英:商业上是竞争对手,私下该是朋友,理应惺惺相惜才是。但搜狐网的负责人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在最近一段时间内,搜狐网从来就没有接到过新浪网表示沟通的任何消息。

  搜狐网的委托律师马晓刚说,既然目前已经进入了法律程序,搜狐将严格按照规则办事。如果两家网站就是为相互平息官司,而糊里糊涂达成和解了,这不是搜狐提请起诉所要达到的目标。他说,在基本事实查清的情况下,在新浪对其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表示道歉的前提下,不完全排除有和解的可能性。

  新浪和搜狐相互指责对方都有“剽窃和抄袭”行为,这在对薄法庭时该如何解决?而事实上,互联网发展的魅力就在于是“一面大家可以胡涂乱抹的墙”,“似是而非”的消息是网络新闻传播的魅力,网络上的消息大家转来转去,这在过去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也没有人去追究消息源头的真实性。但是现在,随着新浪和搜狐之间的诉讼,“网上知识产权”问题便浮现出了水面。

  这有先例为证:一年前,赛迪资讯发现他们首次发表在某报上的一份专题报告出现在硅谷动力的网站上。原告赛迪资讯以硅谷动力侵犯著作版权为由,要求被告硅谷动力赔偿损失,并在媒体公开道歉。被告方硅谷动力声称,硅谷动力是在上海一家网站上转载这份报告的,并非直接转自所指的报纸,所以拒绝赔偿和道歉。最后,赛迪资讯和硅谷动力在法院的主持下达成了和解。

  事实上,商业网站是没有新闻采编权力的,但要较起“网上知识产权”的真来,这个问题就变得不能马虎大意。虽说有各种“法律”、“法规”作为依据,但是提起“网上知识产权”来,任何人一时却无法说清楚。目前,这两家网站虽然在利用各自的网络新闻平台优势,制作网页专题大打舆论对抗战,但私下都在搜集证据,进行法律准备,以来日对薄公堂。

  搜狐网委托律师马晓刚表示,接到法院送达的起诉书后,被告有15天的答辩期,但是什么时候开庭,这将由法院决定。有律师分析说,接收两家网站提请诉讼的都是同一家法院,这两起诉讼也有可能合并审理。

  对于这起爆发自网站之间的官司,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这两家公司为争夺视线,制造“舆论”,大打“口水战”,众网友将为之不屑;而这两公司以争斗胜负而草草收场或和解,这也不是人们所看到的结果,新浪和搜狐都不是真正的赢家。

  但是,如果搜狐和新浪进行理性竞争,分析各自的行为,共同维护网络版权、以保护“网上知识产权”为己任,并以这场官司为契机,使“网上知识产权”问题让法律得以界定,这起官司完全能成为日后“维护网上知识产权”的法律案例蓝本。这个结果,将成为我国网络业健康发展中的一大幸事。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搜狐网起诉新浪网 相互把对方告上同一家法庭(2002/01/31 21:34)
新浪网就搜狐网称起诉新浪网一事发表声明(2002/01/31 18:09)
羊城晚报:搜狐:反诉新浪握手和讯(2002/01/31 17:56)
搜狐图片短信数量做假欺骗网民大揭密(2002/01/31 17:43)
新浪搜狐之战引发业界危机 “复制”成编辑常用键?(2002/01/31 17:32)
搜狐就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起诉新浪(2002/01/31 16:50)
千龙IT茶坊:搜狐著作权侵权案庭审实录(2002/01/31 16:05)
评论:是贼就该抓 不管是不是在互联网上(2002/01/31 14:07)
呼吁行业自律规范竞争 新浪起诉搜狐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e聊!帮您省话费
   中关村数码相机展
   中关村台式电脑展
   中关村掌上电脑展
   中关村笔记本展
   中关村投影机展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