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互联网行业自律专题 > 正文

北京晨报:网络有没有知识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8日 03:57 北京晨报

  近日,国内两大门户网站——新浪、搜狐“掐”在一起,整个网上帖子满天、“口水”横飞。那么,到底何谓网络知识产权?争议产权归谁拥有?在法庭没有作出判决之前,我们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副研究员唐广良。

  虚拟空间网络知识产权受不受法律约束和保护?

  有人认为,网络这个虚拟空间没有法律可以约束它。网上“文章一大抄”,不存在网络知识产权问题。

  唐广良认为,尽管现在法律上没有网络知识产权这一概念,但是,在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仍受法律保护。因为经过近几年的讨论和实践,基本上所有的国家都认识到网络只是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并没有导致社会关系发生根本变化,已有的法律在网络环境下适用是没有问题的。法律、道德、伦理等行为规范是调整和约束人的行为的。所以任何人实施的行为,不论是在网络上还是在传统社会里,都必须遵守法律。

  网上知识产权归谁?

  另外有人认为,网上作品知识产权归谁所有,目前还没有定论,谁都没有所有权。

  唐广良认为,网上作品如文章、图片以及手机铃声等,在现实中归谁所有,在网络环境下也归谁所有。不能因为搬上网就改了权利的归属。在网络环境下,作品知识产权应归现实中作品的创作人。

  先使用就有专有权吗?

  根据网上和媒体上关于新浪、搜狐的争论,还有一个观点是:谁先将他人作品加载入网,谁就拥有专有权。其实不然,先加载入网者不仅不能因此成为专有人,还可能成为侵权人。

  唐广良认为,尽管我国还没有明确地将网络视为传播媒体,但在这种情况下,应当比照传统媒体来处理运营商与著作权人之间的关系。

  第一个将他人作品加载入网的,如果没有经过著作权人授权,他不但不能因此获得在网络环境下的专有使用权利,而且是一种侵权行为。所以,网络经营者将作品加载入网必须经过著作权人的许可。在获得许可的前提下,想要单独取得加载使用的,还得从授权人那里取得专有使用权。否则,其他经营者经授权也可以使用。如果取得专有加载使用权,著作权人要承担不得向他人授权的义务。而第一个获得专有使用权的运营商有权以专有使用权被侵害为由,对其他没有获得授权的使用者提出诉讼。如果大家都没有获得授权,那第一个使用者不能因第一个使用而享有任何权利。晨报记者赵中鹏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e龙董事长唐越:搜狐对待版权问题的态度我有体会(2002/01/27 17:21)
网络经济专家吕本富:只有打官司才能确立游戏规则(2002/01/27 16:51)
给你一个版权之盾--从技术角度看新浪搜狐版权之争(2002/01/27 15:36)
ChinaByte:搜狐新浪:既得利益者与垂涎利益者之争(2002/01/27 13:03)
中国产经新闻报副主编王小东:不应以赢利目的抄袭(2002/01/27 11:44)
网络版权专家于国富谈与新浪搜狐有关的几起网络官司(2002/01/27 11:13)
新浪的网友评论感觉是个精品店(2002/01/27 08:59)
京华时报:新浪状告搜狐 新浪要亮秘密武器(2002/01/27 07:51)
呼吁行业自律规范竞争 新浪起诉搜狐专题
互联网行业自律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金红晨数码专卖
   HP打印机专卖店
   浪潮服务器分销商
   金红晨耗材专卖
   柯达数码相机热卖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