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把校园“搬”上网络 让数字“走”进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6日 15: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李斌)在清华,学生可以在网上注册、交费及购物;在北大,学生可以在网上借书、阅读公告……随着校园网络建设的不断深化,“数字校园”正逐渐走进我国学校师生的日常生活。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第一届“校园网发展论坛”获悉,始于1993年的校园网建设,近年来发展迅速。尤其是2000年后商业网站的热潮带动了校园网的发展。校园网不仅包含局域网
和广域网、网站和网页的建设,也开始关注网络平台上运行的应用系统,如远程教育系统、多媒体点播系统、校园一卡通系统、电子图书馆系统等,也就是说,不再仅仅是将学校“接入”网络,而是尽可能地将学校的运作“搬”到网上来,实现校园教学、科研、后勤等各个领域的“数字化”。把校园“搬”上网络,让数字“走”进生活,正成为我国越来越多高校和中小学校的选择。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建设直接引导和推动了校园网。截至目前,这一网络已经通达内地的160个城市,联网的教育机构和科研单位达900多个,联网主机120万台,网络用户800多万,成为国内仅次于中国电信的第二大互联网络。“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庞大的‘校园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主任吴建平教授说。

  我国校园网建设发展迅速,正在此间参加论坛的专家和教育工作者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议。一方面是“光生不养”,校园网在国家投资建成后缺乏运行经费,普遍出现了“建设有钱,运行没钱”的情况;一方面是校园网管理必须加强,避免学生沉迷于网络,也避免网络资源被大量闲置。

  上海中医药大学网络中心陈韶明呼吁,目前高校的计算机大多处于单机或联机的水平,远没有达到网络化应用和管理的程度。如果把硬件环境比作高速公路,把教育资源比作汽车,那么现在我们最需要的是更多的“汽车”,“重硬轻软”的现象必须尽快改变。(完)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千元笔记本大展
   网络设备生产商
   方正台式机分销商
   数码存储精品店
   ☆IBM壹级代理☆
   富士数码连环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