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通过“王志东张树新事件”理解硅谷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7日 13:08 南方都市报

  王志东败走新浪是中国IT界的一件大事,更是中国年轻人的一件大事。对于中国的年轻人来说,王志东已经变成了引进硅谷精神的普罗米修斯的象征,偶像的幻灭曾经令无数人黯然神伤。

  以新浪为首的互联网企业第一次把风险投资的观念大规模引入中国,他们在NASDAQS的成功上市激起了无数年轻人的创业梦想。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曾有“少年强则国强”
的至理名言,对于古老的中国来说,这次硅谷精神借助王志东等“盗火者”的成功开始在中国年轻人的心中生根发芽无疑具有开天辟地的重要意义,因为激励创业的硅谷精神代表着巨大的未来生产力,它曾经创造了美国近10年来的繁荣。

  而如果不发生“王志东事件”,我们对于硅谷精神的理解或许仍将片面下去。其实硅谷的成功除了鼓励创新以外,还来自于合理安排了创业者与风险投资之间的关系。

  王志东的离去表明了游戏规则不再偏心照顾创业者,因此预示着包含宪政主义的硅谷精神开始完整地进入我们的经济领域。

  对比起来,几年前中国互联网的开创者之一张树新离开瀛海威时舆论几乎是一边倒,如今舆论的理性化表明了社会的巨大进步,但另一方面,这种进步还需要不断地巩固和完善。当年苹果电脑的创始人乔布斯被董事会解聘时,董事会与他签订了包括不挖走骨干、不利用公司核心技术等条款的协议,后来还因为他不同意不制造同类产品而诉诸法律,最终法院判决他败诉。距离这种规范化的制度,我们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多年以后,我们回想起王志东时,或许也能同时回想起硅谷精神和宪政主义的曲折故事。(本报记者王强)

  声明:新浪科技登载该文并不意味着新浪网赞同其观点或描述。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吴敬琏:王志东离职是很正常的现象 (2001/06/12 12:13)
《中国经济时报》:王志东离职后 电话“追踪”新浪 (2001/06/08 03:45)
打造梦想中的软件王国 王志东第三次出征 (2001/12/14 14:34)
经济半小时:王志东新公司开张(图) (2001/12/11 09:06)
王志东开始第三次创业 新公司取名“点击科技” (2001/12/10 20:18)
《赢周刊》:王志东走过的日子 (2001/12/07 10:13)
《烧.com》第五篇 破灭 第24章 王志东出局谜团 (2001/10/25 16:45)
离开新浪网后王志东做软件“铁了心” (2001/10/18 10:31)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D-LINK产品供货商
   ★联想IBM供货商
   华荣掌上电脑总汇
   数码录音复读机
   ¤高质量低价格¤
   移动存储专家科力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