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个人网站消失 作家不解“谁动了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8日 08:13 北京青年报

  作家哲夫最近在写环保文学《叩问长江》时也在为一件新的事情发愁,原本和搜索客网站(www.cseek.com)签订协议共同制作的哲夫个人主页( zhefu.cseek.com)突然在互联网消失,变成北京一家名为“数字王府井”的商业网站,再输入搜索客网站的主页也无法进入,哲夫不知道,他的网页为什么瞬间就在互联网里消失且消失得如此迅速。

  中国首例作家作品上网授权签字

  1999年9月10日,写完环保纪实文学《中国档案》、参加“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将黄河从头走到尾的作家哲夫从太原来到北京,与北京笔电新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www.chinabyte.com)签订作品上网授权协议。哲夫授权这家公司的中文站点“搜索客”(www.cseek.com)在网上独家发表其部分小说。这是国内第一个将作品发表版权授予网络公司的作家。

  当时哲夫说,网络里的人既有学问也有想法,不是白领就是网络爱好者,这些新兴的读者应该了解中国的生存状况。与笔电新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就是“赌未来”,明明知道网络不能赚大钱,在合同中也没与笔电新人公司要版权费。虽然在签约中双方商定了能在网络广告收入中分成,但是哲夫还是觉得不靠谱。不过哲夫也承认,在与搜索客网站签约后,他并没有拿到一分钱。

  签约网站发生了诸多变故

  如今面对的IT业现实大家都不得不承认“冬天”到了,很多网站纷纷裁员、倒闭,有的网站昨天还能进去,今天就无声无息了。还有一些网站都在谋求着更好的发展,于是也就不得不进行合作,合并,兼并等等。作为老牌的网站Chinabyte,也不得不面对这个现实。

  2001年4月18日,ChinaByte和天极网正式对外宣布:双方合并其在互联网方面的业务,以强化中国市场上领先的IT内容和服务门户。

  ChinaByte是中国第一家规范化经营的IT门户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以IT专业人士为受众的互联网内容提供商(ICP)。ChinaByte是新闻集团与《人民日报》社的合资企业。天极网是中国最大的IT门户网站,提供IT信息以及全面的社区服务和IT增值服务。天极网是《电脑报》社和IDG的合资企业。当时有媒体介绍说,大约20名原Chinabyte的员工从豪华的嘉里中心搬迁到紫金大厦天极网的办公室工作,chinabyte其他人员会就地遣散。后来的媒体又继续报道,为chinabyte奋斗6年的原chinabyteCEO宫玉国在2001年5月与北京笔电新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解约。chinabyte与天极合并后的新公司管理层的名单里也没有了宫玉国的名字。

  于是,一个在互联网业界被称为最规范的公司有了一个新名称——天极Chinabyte。

  搜索客网站对外宣布关闭

  2001年11月17日,天极信息发展公司在新浪网上发布公告,宣布暂时关闭下属搜索客网站(www.cseek.com),原因是技术更新和升级需要。目前,该网站已经无法打开。

  天极Chinabyte公布的关闭原因是,作为以搜索引擎为主要功能的独立网站搜索客在技术更新和升级方面没有跟上最新的技术发展水平,因此天极信息发展有限公司决定自2001年11月17日起暂时关闭搜索客网站,更新和升级其技术,以便以后更好地为广大网民提供服务。

  搜索客网站设立于1997年,是中国第一个全中文搜索引擎,支持全文检索功能。2001年5月,ChinaByte与天极网(www.yesky.com)合并成立新的天极信息发展有限公司后,搜索客网站作为新的天极公司的一个附属站点一直继续运营。

  而作家哲夫的网站就属于搜索客网站里的子域名,于是也就在关闭之列了。

  谁能道出缘由

  有知情人士介绍,在1999年Chinabyte的发展计划是继续稳固发展以IT新闻信息内容提供为主的www.chinabyte.com网站,同时推出2个相关附属频道,一个是以提供搜索服务为主的搜索客(www.cseek.com),一个是以提供影视等文化信息内容为主的天天娱乐( www.joyday.com)。当初与哲夫签约,众所周知的原因就是在互联网上为作家展示作品,双方共赢方针;扩展作家网上销售作品,开展网络广告,但是,随着互联网的不景气,以及公司发展所遇到的困难,当时搜索客网站仅仅由Chinabyte公司的一名员工负责为哲夫设计制作网页,而后来由于搜索客的主要提供服务是“搜索”,作家网页的推广就慢慢停止了,由于哲夫的作品对于一个IT人士经常光顾的高科技网站,很难让这些IT人在1999年的时候有闲心和空闲时间上网阅读小说,也使这个网站在后期的推广过程中速度减慢,最后就一直没有了更多的更新。

  2001年,原Chinabyte的一些员工被遣散,新的天极Chinabyte公司成立,对于新的公司的未来发展,早已将一些没有任何发展空间和见效缓慢的内容逐渐解除或革新,作家哲夫的网站也就面临着这样的下场了。

  作家哲夫的愤怒

  最近作家哲夫正在忙着撰写环保纪实文学《叩问长江》,这是哲夫在今年5月参加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采访团考察长江生态近四个月的成果。因接到网友投诉无法登录后,12月9日,哲夫特意上网,发现《哲夫小说》被换成了《数字王府井》的内容,而自己的作品在网上已经踪影全无。

  哲夫以为是网络出了故障,后经多方打听才知搜索客网站被天极Chinabyte公司关闭了,哲夫愤怒了,他说,为什么不提前告诉我?在他的手里有Chinabyte公司和他一起签署的合同,合同中明文规定,此合同有效期为3年。在还有将近9个月的合同有效期内,Chinabyte单方面撕毁了合同,让哲夫感到气愤和伤心。

  他说,最初与Chinabyte网站合作的时候,曾经说好网页内容进行及时更新,与网民进行多方交流,开设论坛,网上代理销售作品,网页广告分成等,而这些内容在后来根本就没有实施。去年,某网站曾经找到哲夫,希望能签署网上合作协议,稿费是千字20至30元,一次性买断。但由于哲夫和搜索客网站签约在先,不得不放弃了很多当时比较优惠的合作,受到了很多经济损失。

  哲夫说,我最伤心的是,我是中国第一个网上签约的作家,没想到2年之后会得到这么一个下场,当时签约的目的是为维护网上版权,不料对方以维权始,却以侵权终,这真是中国作家的悲哀!哲夫表示,这已经不是个人的事情,而是一个维护法律尊严的问题,他准备通过法律手段来讨个公道。

  来自网站方面的解释

  “由于笔电和天极的合并,新公司在网站业务方面做了新的调整,关停了CSEEK网站。该网站域名下的其它子域名也同时关停。特此通告。您有权将您的作品做其它处理。”

  这是网站方面给予哲夫的回应,哲夫说,先违约关停而不提前通知,非要我找到他们,他们才通告,天下哪有这等荒唐事。谈到当初网站上曾有商业单位刊登过商业广告,有关知情人介绍,由于当时Chinabyte主要首推的是Chinabyte网站的广告,对于搜索客网站上的很多广告都属于附赠的,即,如果你在Chinabyte网站上做广告,免费赠送给你适量的搜索客网站广告。

  网络经营 诚信为本

  面对今天互联网发展的现状,是大家都不愿意见到的现象,网络公司有权根据自己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方向进行调整,但是,作为商业企业,互联网公司应与现实中的企业完全一样,执行现有的规章规定,遵守相关的法律,进行合理合法的正常的经营运作。不能由于自己公司的不景气或者不利因素,就做出让顾客、网民、或者消费者受到损失的事情。

  前一段时间,新闻媒体纷纷报道了北京MY8848电子商务公司收了顾客的钱而不发货,收了代理商的钱却不发货的事情,一时间,网络电子商务的声望在民众的心目中一落千丈,尽管后来公司开始给顾客退钱和对代理商结算,但是,这个事件使中国的电子商务受到了很大的损失,很多顾客表示将不会考虑再从网上购物,很多商家也提出与网站进行现金结算。

  中国的互联网低迷还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在这期间,每家网络公司都应当关注如何在遵纪守法的环境下使自己的公司能有更好的发展。作家哲夫认为,网络低迷萧条的原因除了外部的原因以外,还有网络自己内部的原因,那就是诚信为本的问题和自觉遵纪守法维护网络形象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纵使外部条件好转,网络的问题仍然得不到真正的解决。

  作家与网站的签约还引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在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他们如何切实有效地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作家们呼吁,希望尽快有相关的法规出台,为他们的权益保障提供法律依据。今天的作家们要研究网络的发展,研究市场,同时要具有自我保护意识。(文/王永)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新浪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网合作媒体,其中细节未经新浪网证实,特此声明。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天极Chinabyte暂关闭老牌搜索网站搜索客 (2001/11/19 17:59)
Chinabyte天极合并:谁修栈道,谁度陈仓? (2001/06/01 14:15)
天极与Chinabyte内容整合已全面启动 (2001/05/20 09:43)
第三只眼看天极Chinabyte合并:婚姻埋葬爱情 (2001/05/09 13:48)
合并后的天极和ChinaByte宣布新管理层名单 (2001/04/26 16:23)
默多克、IDG导演天极网与ChinaByte合并 (2001/04/25 16:44)
ChinaByte和天极合并后将各自独立运行 (2001/04/23 12:11)
深度报道:ChinaByte和天极合并详解 (2001/04/19 18:54)
天极网和Chinabyte于4月18日正式宣布合并 (2001/04/17 14:25)
ChinaByte、天极已达成合并协议 下月对外宣布 (2001/03/27 12:04)
谁在幕后操纵天极与Chinabyte的合并? (2001/03/23 14:09)
天极网与ChinaByte:合并不等于成功 (2001/03/22 12:28)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笔记本特价促销
:扫描仪推荐供货商
   苹果电脑专卖店
   山特UPS专卖
   投影机专业供货商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