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茅道临谈老同学杨元庆、创业者与投资人关系等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05日 15:35 《经济导报》

  管恩武

  杨元庆是中国新经济里最好的做营销的人

  《经济导报》:先问你一句题外话。听说杨元庆是你的同学,你们俩现在分别是两个著名企业的CEO。作为老同学,你怎么评价他在联想的表现?

  茅道林:联想CEO杨元庆,跟我同班同学,我们都是念计算机的。他是一个文学青年,爱看小说,20年前我看不出他有这方面的才华,工作后才突然显现出来。他一直在不断地探索,自加入联想,从做销售员开始,到荣升联想CEO,我看他是中国新经济里最好的做营销的人。我相信他对联想的转型,把一个普通公司转成了一个具有电脑领先品牌的公司,今后在更多元化的环境中经营,他会捕捉到更好的机会。

  重复投资和免费是两个“原罪”,当务之急是如何与旧经济进行融合、整合及收购兼并

  《经济导报》:有一首年轻人唱的歌,歌名叫《我让青春闪了一下腰》,用这来说明年轻的网络公司的现状很贴切。在1998年——1999年网络泡沫高峰期,只要是带“.com”的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第一天就可能涨3倍。而今纳斯达克频频跳水,“.com”公司已是哀鸿遍野。我们想知道,作为“.com”公司中的一员,新浪是如何看待和反思这种大起大落,大喜大悲的?

  茅道林:我在1999年初加入新浪时就提出“挤泡沫”。“挤泡沫”并非不要泡沫。大家都知道,啤酒泡沫太多不好喝,但没泡沫了也不好喝。网络这个年轻行业正处在2000年—2002年的调整期,面对的是第一次向下调整,2001年正处于较艰难时期,但并未到最艰难的时候。

  大家知道,制药业、家电业、PC业在过去20年进行的调整中,一些当时很有名的公司在世界或中国的版图上消失了,那么在新经济的第一次调整中,也会有一些企业被筛选出去。

  《经济导报》:时下在对新经济的看法中,大都把新经济与老经济对立起来看。有人认为新浪将取代传统媒体,有人认为亚马逊将取代传统书店,你是否赞同他们的看法?

  茅道林:不赞同。我恰恰认为这种对立是新经济这次发生波折的一个最重要原因,即在资源上有很多重复投资。比如,有些书店已经建立了一个信息系统,现在你要新建网上书店,新建一个全新的系统,就如同我们国内早期的彩电生产线投资过多一样,这一定会导致恶性的价格竞争,最后会有人出局,会有进一步的整合,我想这可以算是互联网的第一个原罪;第二个原罪是免费。一味地免费,虽然消费者会有一定的获益,但当公司免费到最后不能生存时,对消费者其实是一个最大的损失。怎么改变这两个“原罪”,是现在新经济公司或传统产业公司进入新经济行业所需要做的工作。

  《经济导报》:有人说,新经济就是互联网,也有人说,新经济更多的是炒作,是泡沫,你赞同他们的说法吗?

  茅道林: 新经济从何而来?我想大约有三个主要推动力:第一个和第二个分别是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在此过程中信息量的爆炸,第三个是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在这三个力的推动下产生了新经济,所以新经济并不等于互联网。新经济面临的是如何与旧经济进行融合、整合甚至进行收购兼并,以求把新经济的效益提高。所以,新经济的核心在于更有效地创造价值,假如一家公司不能更有效地创造价值的话,就不能代表新经济。

  《经济导报》: 怎么叫更有效地创造价值?

  茅道林:假如你学过会计学、金融学的话,就知道看它的毛利率是多少,看它的成本控制得怎么样,但这不能只凭口头来讲,需要一些指标性的数字。1998年——1999年,很多所谓的“数字英雄”在炒作中最缺乏的,就是用数字来说明。第二个,新经济要比旧经济更能有目标性、定向性地提供服务。第三个需要更简洁的收费。

  新经济的一个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每个人都会因为生活方式的改变而与新经济产生一种互动,这种互动标志着中国的新经济产业将与世界同步。我国的手机用户已超过1亿,超过美国,变成世界上最大的使用国。大家都知道,在市场经济里面,经济规模决定一切,只要有创业的精神,我们就能走到世界第一。怎么讲?互联网在美国一枝独秀,但在无线领域,美国大部分手机用户却以话音为主,日本公司看到了这个机会,创造了很多以手机为基础的应用功能,从而使日本在无线互联市场一跃成为世界第一。我们也完全可以把中国第一的创新行为在新经济中体现出来。

  新浪与阳光卫视合作不是强强联合,也不是穷兄弟抱在一起好过冬,而是门当户对

  《经济导报》:新浪与阳光卫视合作的初衷是什么?是对时代华纳、美国在线合并的COPY吗?IT界有种趋势,以前是强强联手,现在是“穷兄弟抱在一起好过冬”,比如惠普和康柏。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茅道林:我的看法是不存在强强联合,也不存在穷兄弟抱在一起好过冬。对企业而言,并购的机遇很重要,一定要让双方都觉得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任何一个联合最重要的都不是强强结合,而是门当户对。

  本来门户网站用的是别人的东西,没有原创。没有原创时,你就很难在工作中把它扩展。前不久我们决定要收购阳光卫视,它现在在中国落地权很多,但这并不是促成收购的最重要的动机,促成我们收购的最重要动机是因为我们看到杨澜对杨澜工作室的定位,看到这个内容的原创性,以及以后的延伸,这才是新浪转成真正媒体公司最为重要的原因。但今天是不是说新浪阳光可以与时代华纳、美国在线去媲美?不可以,因为我们现在还处于在市场中求生存的位置,所以目前新浪最重要的工作是在给网民提供更多免费服务的同时,去做增值服务,让网民愿意对其中的某一部分服务付费,同时通过内容的原创,把我们今天要做的许多工作一步一步地完成,然后分步或分平台进行实施。

  千万不要意外有一天你的股东握着你的手说:“你做得很好,谢谢你,我赚了很多钱,但现在我要走了。”

  《经济导报》:本来还想向你问及王志东,我还是打住了。换个说法,假如现在我是一个创业者,你是一个投资人,尤其在中国加入世贸的大背景下,我该如何吸引你来投资?如何处理你我之间的关系?

  茅道林:投资人与经营人之间的矛盾是天生的,全世界没有任何一种体制可以彻底改变两者的矛盾,就如同你跟你太太在生活上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一样。

  加入WTO以后,你需要去香港市场,去美国市场融资,需要拿到风险投资人的钱。这是对创业者最大的挑战。风险投资本身的要求是多元的:第一它要的是管理水平。我看了很多投资计划书,天花乱坠,讲了一大堆,但忘记了量化。什么叫管理水平?是要最终量化到你的营业额是多少,你的毛利是多少,你能不能有很好的市场占有率,你能不能给你的投资者以更好的回报。

  第二就是市场规模。记得1994年在中国进行风险投资时,很多人给我讲一个故事:在中国做什么最赚钱?做冰棒最赚钱,为什么呢?中国有这么多人,每个人都要吃冰棒。可你没想过有一个问题,从技术上来讲,从运输上来讲,你把北京的冰棒运到内蒙古的话,你的运输成本是多少?我的意思是,这个社会不是什么机会都给你的,你只能吃自己的这碗饭,而这碗饭怎样吃到它,是由你的成本结构来控制的。

  第三要看到产品技术革命。拿胶卷为例,在80年代末,国内“立可拍”很火,但随着数字相机、互联网、新经济出现以后,专门做“立可拍”的公司死掉了,这就是一场技术革命。施乐公司是做复印机的,现在它面临着被装到富士公司里去的处境。为什么?在数字时代,复印的需求越来越少了。风险投资或股市投资人的主要目的就是获利套现。所以千万不要意外有一天你的股东握着你的手说:“你做得很好,谢谢你,我赚了很多钱,但现在呢,我要走了。”这并不奇怪。一定要记住冲突从第一天起就是存在的,而获利套现在任何时候都会发生。作为公司的创业人,或者管理层,重要的工作就是寻找能长期支持你的股东,这个长期可能是6个月,可能是1年,也可能是5年,这完全取决于你怎么来做。这才是入世以后新经济中创业者应有的思维,而不是像过去那样,认为你的股东就应该一辈子都跟着你。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茅道林专访:新浪今后将集中经营五类信息报道 (2001/12/04 11:16)
茅道林谈阳光四通成立能给新浪带来什么影响 (2001/12/04 12:19)
《北青报》专访茅道林:新浪收购阳光内幕 (2001/09/19 07:32)
背景资料:新浪-阳光高层领导简介--茅道林 (2001/09/25 09:34)
新浪网CEO茅道林与清华学子就新经济进行交流(图) (2001/11/13 16:08)
图文-新浪网CEO茅道林参加庆祝北京申奥成功晚会 (2001/07/13 23:5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缘》
[许志安] 苦口良药
《勇敢的心》
《爱情白皮书》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