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搜狐公司声明 拟起诉国内门户网站新浪网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9月29日 18:16 新浪科技

  9月29日,搜狐公司在网站上登载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严正声明:搜狐公司拟起诉国内门户网站新浪

  搜狐公司公开声明:

  搜狐公司拟起诉国内门户网站新浪网

  严正要求其针对搜狐歪曲报道行为正式公开道歉

  北京时间9月29日,搜狐公司(NASDAQ:SOHU),中国领先的互联网技术,新媒体,通讯和电子商务公司发表正式声明,严正要求国内门户网站新浪网,就其歪曲报道搜狐的行为在公开场合及其网站上公开澄清事实并表示道歉,否则搜狐将正式通过法律诉讼程序,起诉国内门户网站新浪网。与此同时,搜狐公司还对一些不尊重事实真相、盲目进行信息跟风的报纸媒体、新闻网站提出严厉谴责。

  就在9月27、28日两天,国庆、中秋两个传统喜庆节日到来之际,新浪网利用国外某些新闻“素材”,采取篡改标题、省略背景、断章取义的编辑“技巧”,面对上千万的国内网民、媒体和互联网业界,对其同行搜狐公司进行歪曲不实的报道。新浪采取此举的目的在于,企图转移人们对其内部管理问题关注的视线,并通过公众舆论在中国网民、媒体和投资者心目中降低对搜狐公司的忠诚度和信赖度。

  新浪利用新闻报道误导公众舆论、操纵事实真相的历史并非一次两次,其新闻职业操守在媒体界和相关行业曾引起争议甚至批评。我们来简要回顾一下最近几个事件背景和真实情况:

  一、新浪前首席执行官王志东辞职事件

  2001年6月4日,新浪官方宣布王志东先生正式辞职,文章中称“我们(新浪)对于他因为个人其他的兴趣而决定离开新浪感到深刻的惋惜”,而时至6月25日,国内公众得知文章和事实真相大相径庭。那么,如果说新浪在6月4日可以就自己企业的新闻对公众欺瞒的话,那么我们要问第一个问题:

  我们是否可以逻辑地认为,新浪可能再一次歪曲事实,而后来发生的其他事件是否就是这种行为的证明呢?

   二、iamasia Netfocus2001.7月网站评测报告事件

  2001年9月19日,新浪发布亚太地区互联网权威评测机构iamasia Netfocus2001.7月网络评测报告,对公众公开声称“亚洲知名的网络调研公司IamAsia和NetValue,于近期公布了最新的2001年7月针对中国大陆互联网公司各项数据的调查报告。全球最大的中文网站新浪网(NASDAQ:SINA)在包括网站、网络资产,“用户到达率”、“停留时间”和“页面浏览量”等方面均高居榜首”,完全违背了搜狐公司在网络资产综合排名中连续八次(2000.12-2001.7)蝉联第一的真实数据。不久前,搜狐公司向新浪过问此事,希望其能就操纵数据、操纵事实的行为予以公开更正,却遭到拒绝。那么,搜狐要问第二个问题:

  新浪作为国内非常有名的门户网站,他的职业道德和专业风范在哪里?

  三、新浪发布题为“因涉嫌违规美国律师事务所对搜狐展开调查”的歪曲报道事件

  2001年9月27日,新浪再一次利用美国律师事务所Charles J Pevin的新闻稿大作文章,向国内公众、媒体和业界暗示搜狐没有遵守美国证券法规遭到怀疑调查。然而,新浪却有意地“忘记”了一些事实背景:首先,新浪“忘记”告诉大家(包括媒体、业界和作为网民的你我),在美国这样的事件产生每天有8万2千起之多,而这也正是众多美国律师事务所用以挣钱、寻找客户的隐蔽手段;其次,新浪“忘记”告诉大家,自2001年5月起,该律师事务所公开宣布对至少74家上市公司展开所谓的“调查”,这其中包括国际知名企业业Cisco公司。在9月24日,该律师事务所又发出10条新闻,目标为44家公司,搜狐是其中之一;第三,新浪还“忘记”告诉大家,搜狐没有受到有受到NASDAQ或SEC的任何官方调查。基于以上陈述的三个事实,搜狐公司代表公众提出第三个问题:

  新浪为何“忘记”提及以上重要事实??

  四、新浪发布题为“搜狐欲抛股票880万青鸟可能要彻底放弃搜狐”的歪曲报道事件

  2001年9月28日,在搜狐发布公开声明并对新浪头一天针对搜狐的不实报道行为提出严正批评的第二天,新浪再一次利用非常普遍规范的 @@=value.title$$ @@~$$

绉戝澶у

鑻规灉姹

浼楁祴

涓撻

瀹樻柟寰崥

鏂版氮绉戞妧 鏂版氮鏁扮爜 鏂版氮鎵嬫満 绉戝鎺㈢储 鑻规灉姹 鏂版氮浼楁祴

鍏紬鍙

鏂版氮绉戞妧

鏂版氮绉戞妧涓轰綘甯︽潵鏈鏂伴矞鐨勭鎶璧勮

鑻规灉姹

鑻规灉姹囦负浣犲甫鏉ユ渶鏂伴矞鐨勮嫻鏋滀骇鍝佹柊闂

鏂版氮浼楁祴

鏂伴叿浜у搧绗竴鏃堕棿鍏嶈垂璇曠帺

鏂版氮鎺㈢储

鎻愪緵鏈鏂扮殑绉戝瀹舵柊闂伙紝绮惧僵鐨勯渿鎾煎浘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