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新浪网与阳光卫视专题 > 正文

《北京青年报》专访茅道临:新浪收购阳光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9月19日 07:32 北京青年报

  文/金磊

  由窄带门户网站迈向宽带增值服务

  电视是结缘传统媒体的最佳切入点

  类似收购行动还将在未来继续进行

  用户接收服务可通过不同终端完成

  新浪网收购阳光卫视新闻已经发布一段时间了,但是由于北京新浪网高层一直保持着沉默,所以大家只能进行了种种的分析和猜测。上周日下午,新浪网CEO茅道林先生专程从美国赶回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表示,北京新浪高层保持沉默是为了遵守纳斯达克市场的披露规定,在本月底之前新浪将为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到时会公布一切情况。

  本周一,茅道林已经起身返美,没有接受其他记者的采访。

  宽带领域不会重蹈窄带覆辙

  记者:新浪与阳光卫视合作的初衷是什么?新浪今后经营投资方向如何?还有没有类似收购计划?

  茅道林:目前法律手续还没有完全完成,所以能谈的并不是很多。目前发布的新闻只是按规定事先进行的披露。

  新浪收购阳光的初衷主要是从市场发展的方向来看的。在目前窄带和宽带并存的情况下,我们认为电视是我们的一个切入点。

  可以看到,过去的互联网都是在窄带的领域来发展,在过去的两三年里与国外是有一些差距的。但是,目前国内的特点是在宽带和无线的领域上与国外的差距不大。

  原来在窄带的条件下可以跟着比较先进的国外网站走,而到了宽带和无线的互联网条件下,网站应该怎么办?就像有了彩电就没有人再看黑白电视一样,窄带的路会越走越窄。目前我们就面临一个使命,就是把新浪的服务带到更多的用户面前,而完成这个使命惟一能走的路就是跨平台,要在宽带和无线领域扮演一个积极的角色。

  我们看到,在宽带领域虽然许多设施已经完成,但是增值服务的领域是空白的。其中比较重要的包括网上游戏和视频点播等,这个缺口缺乏的就是内容的创造和整合商,这是我们作为目前的窄带门户网站可以扮演的角色。

  我们在宽带领域不会重蹈窄带的覆辙:一是重复投资,大小网站都自己研发出版系统和电子邮件系统等。二是与传统媒体的对立,老是要取代传统业者什么的。三是和网络运营商的关系不紧密,而特别是在有线电视网的环境中,是创造了一个有围墙的花园。所以我们会更紧密地和网络运营商、传统媒体结合,电视是适合的切入点。

  新浪是一个横向的门户网站,一定要和纵向的伙伴合作。这就使我们选择阳光卫视这样一个互补性很强的收购对象。

  我们在选择所有的合作伙伴时要满足3个基本条件:一是前景的理念接近;二是业务互补;三是能扩大我们盈利的空间。

  这三点是从务虚逐渐过渡到务实的。对第一个条件来讲,我们和阳光卫视对未来市场的走向上看法是接近的。过渡到第二个条件互补性是务实的来源,新浪和阳光不仅在业务上是互补的,在广告客户上的重复也非常少。第三个是最实的条件,虽然新浪还没有盈利,但据吴征先生讲,上个月阳光卫视已经收支持平了,开始盈利。这三个条件就是我们对阳光这个合作对象的评价。

  我们要发展业务就需要这方面的人才、资料库和片库,这些我们目前没有。收购阳光一个是获取人才;一个就是要获取业务的基本面,包括广告客户、观众群等等;第三个就是需要他们的资料片库。

  另外,我们和阳光卫视的合作就是“新浪收购阳光,句号”,没有其他的诸如投资、被投资的说法。

  要避免为收购而收购

  记者:新浪为什么选择收购阳光卫视,而不选择像北京有线电视这样传播和落地范围更广的合作伙伴呢?

  茅道林:目前我们还无法收购你提到的这种媒体,我们只能合作。而合作就像约会一样,所能做的事情非常少,收购则可以像结婚一样做更多的事情,比如说生小孩……

  但是我们进行广泛的合作是肯定的,我一直坚持和有线电视领导、网络精英探讨和交流,这与不能收购他们是没有矛盾的。就像你有很多朋友,但是你还是要结婚的……

  我们要现实地看手上有多少钞票,要做多少事情。我们的市值大约是5000多万美元,阳光的市值大约是7000万美元,是一个小吃大,更大的我们就要考虑是否能吃得下,现金是否会花得太多。

  记者:收购阳光卫视后,新浪和阳光卫视的高层领导如何构成?

  茅道林:目前我们不能讲得太多,有一些报道说什么人要当新浪的主席,什么人要出局都是传言。在我们的法律工作完成之前按规定我们是不能有所谓选择性披露的,不过我们不会因为买了一双鞋子而把衣服都换掉。

  记者:听说很早之前新浪也和凤凰卫视有过接触是吗?

  茅道林:与凤凰卫视只是一种交流,没有谈过任何具体的东西。就像谈过天的朋友很多,但是“约会”就要有一些指标性的东西,比如说带一朵玫瑰花什么的。实际上,真正和阳光开始“约会”是从今年6月底才开始的。

  记者:目前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就是从起初风险投资大量投入网络,发展到网站购并案不断发生,资金开始从网站流出。您如何看待这个现象?网站资金流动的规律是如何的?

  茅道林:以前大家把钱投向网站是为了投资有回报,任何一个投资人把钱放在一个公司里都要问问我的钱是不是发酵了,如果没有就要找出路。网站情况不好就要为资金找出路,不要重蹈烧完钱关门的例子。有了这些不好的例子之后就会造成有些公司的董事会觉得这样下去不行,一定要继续找出路。但是,为资金找出路也不能病急乱投医,特别是要避免为收购而收购。

  一个人花钱要看他的投资回报率。先看新浪,新浪是注重本业和自身发展与收购并重的。也就是说新浪还会坚持在窄带门户上的领导地位,同时也会在其他方面发展。新浪不会像有些分析那样致力于收购而放弃窄带门户的地位。

  如果为了并购而并购就会比较危险,就会产生泡沫。

  如果并购就是为了购买别人的获利能力,这个也比较危险。加入仅仅是为了买其他公司的获利能力的话,你的本业就会做不下去了。就变成所谓脱胎换骨——转型了。假如你买个麦当劳,生意好的不得了,那网站就变得没有意义了。

  如果为了业务扩展而并购,就像新浪这次并购一样,满足了前面提到的新浪在选择所有的合作伙伴时要满足的3个基本条件,就比较容易成功。

  新浪的这次购并由于具备了四通利方和华渊的整合成功的经验,再加上管理团队经历了风雨的考验,这对整合就非常重要。

  为什么现在看四通利方和华渊的合并比较成功,就是因为整合的比较好,整合好就需要一个管理团队。在整合的过程中不仅要看到资金流,还要看到人才流。

  不要只看到并购的一步,就像下围棋一样,要看到以后的10步才会体会到这一步的精彩。要把整合的关注点放在效率上,不要放在哪一派和哪一派的斗争上。

  任何的整合都需要时间,都会有波折,我们对这方面的准备和评估都是比较充分的。

  跨平台和纵深打造新媒体

  记者:新浪今后还有没有类似收购计划?

  茅道林:我们会按照需要,为了自身的发展,还会做类似的收购。

  记者:Tom.com也与媒体展开合作,构建跨媒体平台的模式,请问新浪与Tom.com有什么不同?

  茅道林:我们不好评论别人的做法,Tom的做法肯定有他的道理。我们和别人不同的地方就是,我们是从核心业务出发,新浪的核心业务就是我们现在的这个窄带门户网站的领导地位、新浪的品牌和用户。我们认为目前重要的是走两步路。一是跨平台:就是宽带、窄带和无线结合起来。另外不同的是纵向的发展。我们会在旅游、财经、体育娱乐、科技……这些领域做深。而这些领域要做深单靠网络就不够了,就要和网下做一个结合。网下就包括了跨媒体和跨业务。

  比如,旅游方面我们可不可以做一个杂志?有没有旅游电子节目呢?能不能和旅行社合作呢?最终的目的是让我们的客户得到一站式的充分服务。我们希望新浪的用户可以通过不同的终端来接受新浪的服务,包括电视机和手机……

  记者:IT界有种趋势,以前是强强联手,现在是穷兄弟抱在一起好过冬,比如惠普和康柏。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茅道林:我的看法是不存在强强联合,也不存在穷兄弟抱在一起好过冬。并购的机遇很重要,一定要双方都觉得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任何一个联合最重要的都不是强强结合,而是门当户对。

  惠普收购康柏我觉得就很好。如果经济情况好,大家PC卖得很好,康柏不会卖给惠普。这对惠普是一个收购的机会。就像买股票一样,低的时候买进比较好。惠普和康柏是在转型他们的公司,从单纯的PC产品销售到综合的IT服务公司。

  记者:新闻集团和时代华纳获准入境对电视、互联网的影响如何?

  茅道林:这会导致竞争,大家的服务质量都会有提升,他们会带来很好的业务模式,时代华纳在网络和电视互动的方面很有经验。当然多了竞争者我们会感到压力,但目前我们还在观望,没有作我们会赢多少输多少的评估。

  阳光背景

  阳光文化从公司成立到2000年8月8日阳光卫视开播,仅用4个月时间,创下大陆和香港电视界的纪录。2000年10月,阳光文化被世界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评选为全球300家最佳小型公司之一,并同时获选为其中20家2001年表现出众被誉为“未来之星”的公司之一。

  “阳光”的经营主旨之一就是成为一个最出色的内容提供商,尤其是在有着无限发展前途的互动内容方面。阳光文化是国内外公认领先的互动电视内容提供商,吴征先生是“美国互动电视委员会”现任主席,他的“野心”之一是使阳光文化成为全球最大的互动数码专题节目片库,到2001年底,有合同保障节目标题可达到4万个,阳光文化可以通过向用户提供所需要的节目资料赢利。阳光文化通过精心制作和广泛采购,与美国A&E公司等节目供应商形成了长期的联盟,从世界范围内有所选择地购进质量优秀的电视节目,然后再经过精心加工与重新包装,使其更符合广大华人的欣赏口味。

  声明:新浪科技登载该文并不意味着新浪网赞同其观点或描述。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缘》
[许志安] 苦口良药
《勇敢的心》
《爱情白皮书》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