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汪延:新浪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业务与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5日 11:44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汪延,现任新浪网总裁。

  汪延于1996年与李嵩波共同创建四通利方公司国际网络部并任部长,并于同年六月创办了国内最早的商业中文网站之一--利方在线。汪延在网站策划、管理运营与市场拓展等方面积累了成熟的经验,经过他与四通利方其他同事的共同努力,利方在线在1998年成为中国地区最受欢迎、访问量最高的中文网站之一,并于1999年成功地完成了与华渊资讯网的融合
,成为中国新浪网。

  汪延1996年毕业于法国巴黎大学,法学学士。

  8月15日,新浪正式开始发售五类收费邮箱的账号卡,各大书店、软件经销店、电脑城都可见其身影。知情人士透露,邮箱收费只是新浪新的管理团队上任后在力拼收入上所作的努力之一。

  在新浪新管理团队就任两个月之际,本报记者在北京专访了其全球总裁汪延。

  错失了一年好时光

  记者:新浪去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怎么说也是赶上了股市的尾声,而且在后来的大市反弹中,股价一鼓作气直冲50多美元,但后来却难逃与搜狐网易一齐跌到2美元以下的命运。站在公司经营者的角度上,回顾这一年多的历程,你个人有何看法?

  汪延:我们错失了一年的好时光。去年上半年,新浪的股价的确有一波逆市上扬,而且翻了番。在那个时候,境内外的投资人都如出一辙地看好新浪,看好新浪的商业模式,看好新浪主打的中国市场。新浪的人气、市场形象,各个方面都达到一个创立以来的最高峰。

  后来的情况出现变化,除开股市方面大的原因,我想更多的还是公司自身发展的原因。同样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同样大打互联网概念,为什么微软的股价始终那么坚挺?同样从电子商务概念中牟利,IBM的股价为何居高不下?现在大家都会说,它们是高成长绩优股。我感觉这固然是一个方面,这两家公司也有着不同的背景,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在市场氛围足够好、投资人的信心特别足之时,如何抓住机遇趁势而上,的的确确是一门大学问。

  从这个意义上看,去年的今日,我们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但我们在后来的一年中所做的并没有进一步扩大这种优势,没有有效地将优势转变成为胜势,转变成为我们实实在在的收益,错失了一年的好时光。

  记者:你是说,新浪过去的一年来,实际的进步不大?

  汪延:当然,我们有业绩的增长,我们营业额领先于对手仍然很多。但是,由于没有建立起一套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完善的公司运营机制,更多的是靠一个季度一个季度地去拼。古话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当时没有一鼓作气冲上去,现在就不能再比拼当时的那一套。我们要的是实实在在的业务与收入。

  不排斥收购与合并

  记者:据说新浪内部前些时候在并购问题上意见出现分歧,现在仍然在寻找一些合适的对象,你们挑选这类对象的标准是什么呢?会集中在哪些行业?

  汪延:只要有合适的对象,我想新浪不会拒绝双赢或多赢的收购与合并。不过,这些事情的决定权在于董事会和CEO的职责。现在我们的努力都集中在一个方向上,那就是把新浪的事情做得更好更实在。投资银行预期我们会在2003年赢利,我们希望能提早这一时间进程。

  双腿走路拓“钱”途

  记者:在营收方面,新浪目前总的思路是怎样的呢?

  汪延:新浪会两腿走路,一条是自己的业务,一条是加大与传统媒体和传统经济的合作。在新浪现有的业务与服务方面,我们会一如既往,提供最好的服务。另一方面,我们会尽可能地发挥现有的网络资源优势,与传统经济实体形成良好的合作,在互惠互利中构建起新的收益平台。

  记者:今年在线广告与去年有什么不同之处?它是否是加大与传统经济结合的内在原因?

  汪延:新浪在线广告中去年占据50%左右的都是.com公司,而在今年,这些公司的许多广告合同一下子都兑现不了。不是因为它们毁约或者说没有钱,而是这些公司中的许多家都突然不存在了。一季度我们的财务报告中收入滑坡20%,预计二季度将继续滑坡10%,这些都是有着深层原因的,一个根本性的就是与传统经济的结合力度不够。

  现在我们都清醒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怎么做。公司到了不是削尖脑袋往前冲就可以过去的阶段,而是到了不再以IT的名义,不再以高科技的名义,只是以一个公司的名义经营下去的阶段,需要的是另一个阶段另一个层面的思路与办法。

  记者:那么,在免费被普遍批判的时候,收费邮箱会否成为一个实际而有效的收入增长点呢?

  汪延:近期内还有待观察,但免费邮箱容量的缩减将为公司节省大笔开支。新浪目前有2000多万注册用户,有多少能够转为收费用户,恐怕还要等一两个季度才看得到结果。

  记者:据了解,国内网站www.21cn.net,www.263.net以及香港Tom.com收购的163.net均收取电子邮件服务费。不过至今还没有哪家公开说缩减免费邮箱的容量之类的话,新浪为什么要公开这样做?

  汪延:承认网络不再有免费的午餐,那就要有一套收费的游戏规则,不能这边说收费,那边又为免费大开方便之门。我相信,今天提供免费邮件服务的公司都意识到收费是必要的可行的,既然如此,何不大大方方堂堂正正地把生意摆到台面上来呢!(本报记者柯斌)

   科技新闻短信 每日传送突发新闻、IT动态
      订中国概念股行情短信 为中国互联网加油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洁净来自保利洁
  • 您信赖的富康之家
  • 三平写字楼招租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IC卡积费器
  • 万泽金典百年好合 济南
  • 阳光舜城明星闪耀
  • 99元爱多复读机
  • 轻松学家电维修
  • 超乎你想象的品质 上海
  • 五彩缤纷多媒体
  • Lotus 考试中心
    广东
  • 广东华联学院招生
  • 研究生进修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新浪网汪延:推出收费邮箱不求赚钱但求节支 (2001/08/08 12:23)
    新浪网总裁汪延谈申奥成功:网络发展的大好时机 (2001/07/13 23:03)
    汪延:新浪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不会变(图) (2001/06/22 21:59)
    新浪网公布2001财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2001/08/15 06:08)
    中华网首席财政官称公司下一季业绩仍将下跌(2001/08/14 13:10)
    中华网第二季度财务报告 净亏增加一倍多(2001/08/10 22:08)
    分析师预计中华网第二季度营收将再次下降(2001/08/09 06:58)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