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珠峰大旗不再 互联网业去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 16:01 人民网-市场报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8月8日下午,中国互联网业又一精英离开了他的执爱。中国B2C的代表人物王峻涛宣布辞去My8848董事长职务。王峻涛称“北京时代珠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2001年4月份以来,各方股东在有关协议的具体执行和权益分配方面发生重大分歧,极为严重地影响了公司的日常经营与后续发展。本人身为公司董事长,一直奔走南北居中斡旋,几个月来,终不能完成调和股东分歧、使公司董事会原定经营目标顺利进行的愿望。”近两个月可谓是中国互联网业的多事之秋,先有王志东出走新浪,接又传中华网高
层被起诉,紧接又发生网易报表危机。王峻涛是My8848的核心灵魂,也是中国互联网电子商务的一面旗帜。中国互联网业走到今天,经历了兴起并由盛而转衰的过程。一叶知秋,王峻涛离开my8848这一事件标志着中国网站B2C电子商务彻底告一段落,同时也预示着中国互联网业走到了一个迷茫的巷口。

  上市融资几多坎坷

  新浪、搜狐、网易、中华网是幸运的,因为它们赶在了纳斯达克泡沫破灭之前上市。王志东也是幸运的,正因为有了新浪纳斯达克上市,王志东身价倍增而迅速跻身中国大富豪行列。假如8848在纳斯达克上市,至少王峻涛不至于像今天这么清贫。从1999年开始,8848开始谋求在纳斯达克上市。8848把全部的赌注都押在了纳斯达克上市,8848很不幸运,注定那是一条不归路。当时以本土派王峻涛、毛一丁、施宁彤等把持着8848的运营,在资本的压力下,8848从1999年4月份开始,就在不停寻找符合投资者胃口的管理者,到1999年底的时候,8848引进的具有国际化背景的高层管理人员已经达到十几位。去年7月份当还是8848董事长的王峻涛证实,8848海外上市申请已经得到中国证监会的准许。但纳斯达克市况日渐低迷,8848的上市之路也越走越漫长。为了寻求便捷的上市之路,迎合纳斯达克的“口味”,2000年12月12日,My8848正式从8848母体剥离,8848持有My8848的20%股权。8848转向在投资市场还有投资者追棒的B2B概念,My8848则继续走B2C的商业模式。但拆分并没有给8848带来好运,互联网业寒冬的来临使8848海外上市之梦破灭了。失去海外上市机会的my8848今年曾叫嚣国内创业板上市,但创业板的推出仍遥遥无期,My8848报创业板无门,My8848成了游离于资本市场大门之外的浪子。

  新浪、搜狐在纳斯达克上市圈到了大笔美金,它们有足够的储备来熬过这个冬天,因而生存还不存在问题。但My8848不一样,My8848的钱已烧完,王峻涛等着找下家投资。但失去了上市机会,投资者也失去了激情。事实上,从8848拆分之日起,王峻涛就一直在为资金四处奔跑。作为8848和My8848的投资方,万泉河投资公司在去年8848拆分前给8848注入大量资金,缓解了当时资金紧张给8848的生存压力。8848占My8848达20%股份,王峻涛占百分之十几的股份,其余股份都归万泉河投资公司所有。王峻涛以失去对My8848控制力的股份勉强支撑My8848的经营。最后的结果是王峻涛一直没有获得投资方的后期承诺资金。万泉河在一番概念炒作之后,似乎对My8848那套B2C的电子商务模式不再有兴趣,剩下的2/3投资(占7000万)也不想再拿出来了。万泉河的失信,让本已缺乏资金的My8848更加窘迫。一番思索之后,王峻涛不得不另觅他途,将目光转向了产业投资家。My8848失意于“风险投资”,试图攀住“产业资本”这棵大树。但“产业资本”并没有对王峻涛领导的My8848报以微笑,“产业资本”同样依然是那样冷酷。My8848不仅是浪子,还是无人领养的孤儿。张朝阳曾提出中国概念股的“孤儿论”,其实没有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更孤独更清贫。

  实现盈利艰难险阻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个冬天互联网业日子确实不好过。残酷的现实使投资者变得异常警觉,投资者再也不相信网络神话,在没有看到实质盈利之前,投资者是不会轻易掏腰包的。在王峻涛的辞职声明里,“今天,中国的B2C电子商务事业和整个电子商务事业处在最好的产业发展时期,对此,我的信心没有丝毫的怀疑或动摇。B2C电子商务事业在中国的土壤中成长壮大的环境日臻完善,已远远超过了两年前本人创办珠穆朗玛电子商务公司(8848.net)时对现在最乐观的估计。分业后的My8848.net公司在最初几个月发挥出来的纯熟干练的电子商务运作手段与技巧,已使亏损额从一年前的每月最高600余万元下降至100余万元;My8848网站的用户浏览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大约11倍;市场份额在中国B2C领域遥遥领先。本来,如果公司的经营不受干扰,按照当时的自然成长,公司也可在本月2001年8月份实现盈利。公司的管理层也曾经就此目标向董事会做出保证。”按照王峻涛的说法My8848盈利的曙光就在眼前,但投资者却没有了信心,投资者担忧的是中国实施电子商务的大环境还不够成熟,支付、配送、消费习惯依然制约着B2C的普及。王峻涛依旧那么自信,但My8848已经弹尽粮绝,王峻涛站完最后一岗、流完最后一滴血,倒下了。“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王峻涛依然执著于B2C,据称王峻涛将重新开创他的B2C事业,“我对中国电子商务前景充满信心。这两年,中国的B2C发展成绩有目共睹,我干了两年多的网上销售、12年的连锁销售,心里很了解B2C的发展前景,我对我们国家的B2C事业充满信心。”但愿他能早日崛起。在当前形势下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没有什么比盈利更重要,互联网已经企业穷疯了。只要看得见一点收入的地方,就马上一窝蜂钻进去了。在互联网高潮时各大网站都忙着烧钱,但今天都苦于满地找钱。自6月份开始,各大网站掀起了一轮收费狂潮。163电子邮局、新注、百家等都继263、21CN之后宣布对电子邮件进行收费服务,并且网易、搜狐、中华网等互联网企业均有意在将来也推出电子邮件收费服务,中华网已经明确表示其将在8月份推出收费电子邮件。7月1日,搜狐对其搜索引擎推出收费服务,对那些给搜狐付费的客户提供搜索结果显示最前显示和醒目的位置。7月底,易趣称其将8月1日凌晨零点起正式开始收取商品登录费、粗体显示费和商品推茬费。现在还难断定此番举措,能否真正带中国互联网业逃离苦海,但愿互联网业从此欣盛向荣。

  登高眺远路在何方

  近期公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互联网已经逐步深入到我国社会之中并越来越多地体现在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互联网在我国的宏观发展状况良好。据最新的调查结果,截至到6月30日,网民总数达到265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近57%。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各项指标大幅度的增长,说明互联网正在我国持续高速发展。“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目前中国的互联网企业确实很难很不容易,但互联网代表了新兴科技,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它的发展势头不可抵挡。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改造已经有了成功的范例而且正逐步得到传统企业的认可。通用电气公司就是互联网的最大受益者,通过互联网,公司完善了产品供应链,缩短了对客户的反馈时间,原来要7天才能签定的一笔大订单,通过互联网只要3小时就可完成;公司的决策传递到执行者手中只需要将鼠标轻轻一点,全世界每天的营业核算一天下来就清清楚楚,在提高市场占有率以及经营核算等方面都显示出了巨大的优越性。收入模式的突破和新的盈利领域已经出现。北大在线每年有5000万元的收入,而协成网1个月也有400元万进帐,网络金融逐渐被认可,数字娱乐涌现出重大商机。新浪、搜狐和网易近日几乎异口同声宣布最迟于2003年底将盈利,同时各家网站的短信收费服务也陆续推出。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真正的互联网巨人站起来,但这一过程必然要经历裂变和阵痛。中国互联网业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

  世界是不断发展的,互联网那一段似火的岁月已经过去,走过沧桑不会再有沉重,互联网业重归理性。互联网业的大起大落告诉我们,新与旧、虚与实、创新与传统的结合才能给新技术的发展带来一片广阔天地。一两项新技术的出现有时固然可以创造出新产品,给一些企业带来较高的收益,但是要全面推动经济的发展,还需要各个领域新技术的相互促进,全面提高。现在该坐下来认认真真想一想:我们该如何踏踏实实地把互联网融入产品的营销,融入企业的发展;我们该如何利用这条“高速公路”,促进传统企业的发展。如果我们不能好好地消化这项新技术的话,也许就不该对未来的经济增长有过分的奢望。同时目前制约中国网站发展最大的因素,是商业模式的选择,也就是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才能真正将中国的互联网业带上富裕之路。建立适合中国国情并顺应时代潮流的商业模式是关键,“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或许不久将找寻到熟悉而久违的商业模式,而今天的中国互联网业仍处于苦苦追寻之中。就互联网的发展方向而言,王峻涛认为互联网业将朝三个方向发展。第一个方向做互联网。就是架网络需要的基础设施。第二个是用互联网来做事。用互联网这种先进的技术,甚至不仅是一个技术,可能是一个全新的观念,有时候是一种管理方法,甚至有时候是一种组织模式,会带来组织模式上新的思维,用互联网内涵丰富的工具也好、观念也好、技术也好,来做一些事情,有些事情是过去传统产业可以做的,卖东西。用互联网做卖东西这些事,B2C电子商务,按照这种叫法来叫,实质上是用互联网这个新东西卖东西的时候。第三个发展方向是为互联网做事。比如说提供ST,提供互联网上需要的咨询服务。“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中国互联网业依然是扑朔迷离、道不明说不清,我们只有期待王峻涛早日东山再起,中国互联网业欣盛向荣。(长信创投 翔云)

  科技新闻短信 每日传送突发新闻、IT动态
  订中国概念股行情短信 为中国互联网加油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我的奥迪,要卖了
  • 泰国香港10日游
  • 来猎奇门品鲜啤
  • 国贸精品巨成电话
  • 鑫泰大厦招租
  • 北京培黎职业大学 济南
  • 千里江铃一日还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西安电影培训学院
  • 策划人才标草自卖 上海
  • 西郊龙柏香榭苑
  • 强强组合 抑制肿瘤 广东
  • 天安保姆·钟点工
  • 27岁深圳富商独女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传闻王志东有意搭档王峻涛开新公司(2001/08/13 10:25)
    《北京青年报》专访王峻涛:股东矛盾逼我出局(2001/08/13 07:39)
    评论:王峻涛们能不能挺到中国B2C的春天?(2001/08/12 13:12)
    评论:王峻涛们纷纷落马 互联网春天何时到来(2001/08/10 16:47)
    王峻涛辞去my8848董事长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