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流血的星期五”与“.com大浪淘沙”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 10:00 新浪科技

【作者】程新潮

Nasdaq遭受重创,网络经济大梦初醒

  几年来,IT和互联网行业急速膨胀,Nasdaq技术类和网络股无休无止地暴涨,IPO股票习惯于连翻好几个筋斗后再腾云驾雾。面对如此“大好”的形势,你只要有一个成熟的商业创意和得到风险投资的青睐,将刚成立不久的公司马上上市“圈钱套现”仿佛是一条创业的捷径。于是,.com公司林立,Nasdaq成为了做暴富美梦的温床。疯狂抢购网络概念股、希望一夜暴富成为股票投资者的最佳选择。面对“泡沫”横飞的互联网经济,传统经济学家和风险投资者之间的对立和冲突不能阻止网络股票的疯狂炒作,网络泡沫似乎越大越好。“泡沫经济”似乎成为网络经济的最佳写照。

  然而面对.com公司连连亏损而股票青云直上的网络经济的怪现象,炒作毕竟显得太缺乏根基。4月3日,Nasdaq股指在微软官司受挫的利空消息(微软股票急剧下挫15%,800亿美元在一天的时间内“灰飞湮灭”,盖茨的个人财产损失120亿美元)刺激下,Nasdaq股票指数承接前几天的下跌趋势巨幅下挫349点。从此,Nasdaq就没有好日子,一方面,.com公司面临竞争激烈、财务状况恶化以及惟利是图的风险投资商“釜底抽薪”的打击,股价一蹶不振,.com股票从此不像以前那样“一蹦三跳”,而是显得疲软不堪。另一方面,新经济和传统经济的大碰撞使人们逐渐了解到,新老经济其实存在根本的切合点,那就是“任何经济都是以获取利润为发展前提的经济”。

  新老经济概念的碰撞造成的后果是Nasdaq股指的急速下挫,虽然Nasdaq主席一再给Nasdaq股票打气,声明非常看好Nasdaq的未来,虽然克林顿总统在白宫召开新经济论坛,找寻如何延续美国历史上最长久的经济繁荣期的“灵丹妙药”,但美国的网络经济泡沫的严重性已经到了非得榨干泡沫水分的时候了。上周五,Nasdaq股指承接4月10日以来的连续阴跌,市场恐慌性抛售使Nasdaq遭受了历史上最惨重的打击,股指剧烈下挫355.49点,创历史单日跌幅之最,收报3321.29点,下跌幅度达到9.7%,上周五被成为“流血的星期五”(Bloody Friday)。与今年早些时候5048点的历史最高位相比,下调幅度达到了34%。几个星期的时间,  Nasdaq股票总市值丧失数万亿美元,微软、英特尔、Oracle、思科这四大Nasdaq骨干公司的市值自3月27日以来损失4710亿美元。如此巨大的下调幅度不得不给持“修正下调论”的市场人士和风险投资商注入一针清醒剂。风险投资商不得不改变最近几年的投资理念的时候到了。

众多.com困境重重,风险投资何去何从

  Nasdaq股票持续看跌的根本原因是.com公司数目过多,供过于求。事实上,互联网经济是所谓新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新经济最活跃、最能体现成本控制的部分,我们对互联网公司保持乐观态度是无可厚非的。互联网公司数目过多的原因在于蜂拥而上的上市圈钱意识流,是不切实际的违反市场客观经济规律的行为。互联网市场在发展初期容纳的互联网公司数量是有限的,是一个不允许恶性竞争并需要好好培育的市场。但创业者们的“创业”热潮违背了互联网市场发展需求,有限的市场空间容纳了太多的不注重实际运作、而太注重商业炒作的互联网公司。乘着泡沫腾云驾雾、靠炒作模式运作多年来“成就”了太多的所谓互联网公司,风险投资商的鼓励“烧钱”、股民的追捧、媒体的注目、股价的节节高升、利润却呈现负增长是经济发展史上最光怪陆离的现象。

  看来是.com公司面对现实的时候了,靠炒作终归难以维持,风险投资商已经对利润非常敏感。一旦停止概念炒作,泡沫水分挤干,这些.com公司便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基础。原先的B to C模式公司的股票价格跌破IPO价格已经屡见不鲜,炒作火暴的b2b模式的.com公司IPO股票价格能量不足,蹦不起来已经预示着模式炒作已经不灵,回归传统的利润经济时代成为投资思想主流。如今Nasdaq股票的下挫对原本面临竞争、财务状况恶化、投资商釜底抽薪等困境的.com公司无疑雪上加霜。尤其对那些服务质量低劣造成竞争力下降、收入和利润微薄、运作模式难以吸引投资的.com公司更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

  Nasdaq遭受重创造成的深远影响不仅对.com是一个大浪淘沙、规范互联网市场的过程,更深远的影响在于风险投资商的冲击。多年来,风险投资商在投资.com之前,一般最关心的是收入来源模式,他们认为,.com前途一片光明,只要有一个好的收入来源模式,鼓励“烧钱”在所不惜。网络泡沫的破灭、Nasdaq股指的“修正”、新老经济的切合使得精明的风险投资商最关心的恐怕是如何赢利、什么时候赢利的问题了,投资收入潜力肯定没有现成的利润合算,再也没有一个风险投资商愿意每年将数以千万的美元随意扔给.com,让它们“烧”个精光。如何估计.com的赢利前景成为风险投资商面临的新的课题。

国产.com危机四伏,重新洗牌迫在眉睫

  在网络泡沫吹到中国的时候,国人都在发出感叹,网络经济是中国惟一与世界经济缩小差距的千载难逢的机会,于是乎,不论是传统IT公司、大学校园、还是融资渠道畅通的海外兵团、民营企业等都纷纷触网,大有非.com不可的架势。与美国老大哥亦步亦趋配合得非常“默契”的是,照样没有一个. com公司是在赢利,照样是在炒作圈眼球,照样是在借助媒体炒作自己有如何优秀的运作模式、如何优秀的管理队伍、投资商是如何在鼓励自己大把大把地“烧钱”、照样在盘算着上市的“宏伟蓝图”……遗憾的是,到Nasdaq走一遭的美梦在“闭门锁关”政策的出台后令人绝望地破灭,也许每个国产.com在国外上市门也没有的重大打击后都做过这样的“黄粱美梦”:等待像e龙那样被外国大老板“明媒正娶”,或像软件屋那样能“借壳”上市,或有幸得到风险投资的“宠幸”再硬撑一段时间,或找到买家、变卖点资产(美其名曰“资源优化组合”“强强联合”),或哀叹自己出身不好、没有“贵族血统”(指全外资投资)。当国内.com还在慨叹的时候,不幸的事情接二连三出现,令国产.com灰心丧气:一方面,Nasdaq彻头彻尾不争气。国内叫得最火、上市曲折的新浪网也不例外,IPO价格(17美元)与收盘价(20美元)相差无几,最高价位也只有区区的29美元,令国内的同行们大失所望。看来国内.com意图上市这个最大的初衷是无法实现自己的发财致富的“夙愿”了;另一方面,Nasdaq的爆跌大大打击了全球风险投资商的积极性,. com面临风险投资商大规模的撤资势头。很多享受风险投资“宠幸”的国内.com公司难免不面临它们的美国同行们的同样困境——是在痛苦中生存还是灭亡,总之国产.com重新洗牌的时候即将来临。

  国产.com之所以要重新洗牌,还有一个根本原因在于国内互联网市场的容量有限、以及盲目跟风不注重自身的市场运作和过分依赖风险投资。一个又一个的国产. com横空出世,都声称在某个领域找到了“落脚点”,要在“人满为患”的垂直服务领域争当第一,风险投资商如何如何在鼓励自己“烧钱”,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明摆在那些投资商的面前,那就是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其实还太小太小,还支撑不起那么多的创意、那么多的投资,更何况大多数的.com面对中国少得可怜的用户,他们的服务又是多么的不到位。而且目前还有许多国产.com当初是为了上市圈钱而才走上.com之路的,这些.com公司没有是否真正有良好的经营模式、是否真正体会“服务是电子商务最大的瓶颈”这句话的真正内涵、最关键的是是否还能幸运地继续得到风险投资的“施舍”,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面对国外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动态,以及国内互联网行业的普遍上市圈钱思潮和运作上的不足,一些国产. com公司要步美国一些.com公司的后尘自然在所难免。但中国的互联网经济终归要发展壮大,大浪淘沙未免不是一件好事,能存活的.com公司除了有良好的经营模式、能继续获得风险资金的青睐以外,最关键的一点应该是它真正能体会“服务是电子商务最大的瓶颈”的深刻内涵。如果说优良的、有世界格局的运作模式是吸引风险投资的必要条件的话,那么.com在服务上的优势是继续吸引风险投资的充分条件,也是.com永褒青春活力的制胜法宝。

  本文发表于2000年4月17日chinabyte

  科技新闻短信 每日传送突发新闻、IT动态
  订中国概念股行情短信 为中国互联网加油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女人年龄可以撒谎
  • 万泽金典 百年好合
  • 韩国精华5日游
  • 颐方园体育健康城
  • 重兴园精品小高层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济南
  • 因出国需转让房产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东方女子专修学院
  • 山佳糖业诚招代理 上海
  • 欢迎观看方言喜剧
  • 万水千山 相和随平 广东
  • 寻梦阁形象设计
  • 工程研究生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