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分析:网上证券交易是电子商务赢利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1日 10:36 财经时报

  【记者刘世磊31日北京报道】随着互联网技术在中国的广泛应用,中国证券业如何利用网络技术加快自身发展成为业内人士越来越关心的话题。本月29、30日,中国证券业电子商务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监会、国家统计局、上交所、深交所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华泰、泰阳证券、美林证券、IDC金融电子商务研究部、IBM金融事业部、台湾数位公诚证券公司及建设银行的高层管理人员在会上做了精彩的演讲,来自全国的多家证券公司的技术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

  华泰证券副总裁王一军先生指出,中国发展网上证券交易有良好的背景。首先,它得益于监管层的支持和推动。2000年4月,证监会公布了网上证券委托管理办法。其次,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为网上交易创造了一个有力的基础。再次,证券业开展网上交易可以首先实现电子商务的盈利。泰阳证券副总裁刘郎先生表示,泰阳证券之所以大力发展网上证券业务,是由于1997年—1999年间,公司的证券经纪业务大幅下降,按传统券商发展模式,公司并不占优势,因此必须突破原有模式。

  从华泰和泰阳证券的经验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点:一、两者均为地区性券商,本地营业部较多,而现阶段网上业务的开展主要是在营业部基础上展开的;二、公司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方面进行了整合,在技术、资讯服务等方面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确保了网上交易的成功。三、与银行、电信等部门有较好的合作关系。由于是本地券商,因此在与当地银行资金清算上比较便利,而当地便宜的上网费用也对投资者有较大的吸引力。

  今年6月份网上委托占股票和基金交易总量的4.63%,比年初的3%提高了1.63个百分点;投资者网上开户数达到271万,占投资者总数的8.46%,比年初的6.2%上升了2.26个百分点。证监会主席周小川在出席会议时指出,关于IT公司申请进入证券领域问题,目前证监会正在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并征求意见。但是,IT公司要申请证券公司牌照还需要满足一些条件,如必须要有充足的资本金,还要引进有证券从业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他表示,IT公司进入证券领域将会给证券行业带来新的竞争压力,但同时也将带来新的繁荣。

  在本次研讨会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就中国经济成长的特点、原动力变化趋势进行了系统阐述并分析了今年国民经济的总体状况。他指出,从90年代中后期起,我国的信息技术产品生产和制造业获得了超常规的发展,特别是计算机及相关设备制造,每年都以30%的速度增加。消费者需求成为影响国民经济的重要因素。今年虽然外部环境不是很好,但国内经济总体仍然较为平稳,只要各方认真贯彻国家扩大内需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国内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在中国加入WTO之际,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与发达国家竞争是一条可行之路。(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韩国周末3日游
  • 全天候自动热水器
  • 资格认证考前培训
  • 家居装修新概念
  • 重兴园板式小高层
  • 人大在职研究生班 济南
  • 金希望带您去成功
  • 花纹玉雕-玉保平安
  • TCL“纳米手机”
  • 山东师大通广培训 上海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 虹桥伴您游天下
  • 新惊喜一百新干线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管理科学研究生班
  • 中国股坛一匹黑马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网上证券交易走入低谷 嘉信理财风光不再 (2001/07/18 13:26)
    专家认为网上证券交易很难形成一个产业 (2001/07/05 10:13)
    分析:网络竞争催生证券专业化服务 (2001/07/02 14:48)
    中国网上证券业叫好不叫座 (2001/06/25 06:5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