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Email营销:未来最火的网络营销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31日 13:53 新浪科技

  电子邮件营销?您可能有点陌生,但作为爱上网的您肯定碰到过这样的事儿--是不是曾在自己的邮箱中发现一封来自某某公司的邮件?里面的内容多半是说该公司的商品开始打折;该公司邀请您免费成为会员,赠送小礼品……这些做广告的公司给您寄电子邮件推销商品及服务的过程就叫"电子邮件营销"。

  与电话推销、邮寄推销信等传统的营销方法相比,现代网络化工具电子邮件已逐渐开
始体现出其优势。由于其具有方便、快捷、成本低等特点,这种营销方式正开始象雨后春笋一般成长。

  市场的高速成长与电子邮件用户的增长有很大关系。电子邮件已逐渐成为最受网民青睐的一种交流方式。据IDC公司统计,2000年全世界平均每天发送的邮件多达100亿封,预计2005年时平均每天发送邮件的数量将达到350亿封。许多网民一天接收电子邮件的数量已远远超过一个月收到的传统信函的数量。人们与电子邮件的"亲密接触"使得电邮开始成为企业营销的最佳手段之一。许多大公司已将其列为今后的头号营销策略,市场呈现出爆炸性增长态势。Jupiter公司预计美国各大公司今年内将花费13亿美元,用于开展电子邮件营销,该市场的规模将在2004年发展为52亿美元;Forrester公司给出的预计值分别为12.9亿美元和47.7亿美元。

  电子邮件营销的最大优点在于企业可利用它与用户(不论是企业用户还是普通用户)建立更为紧密的在线关系。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企业可以通过收集用户需求信息,然后"投其所好",向用户发送定制化邮件,向他们介绍企业的产品与服务。由于这种颇有针对性的主动式营销迎合了用户需求,企业同用户之间的关系也就潜移默化地得到了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电子邮件营销的市场潜力巨大,目前它却受到了几方面问题的困饶:

  首先,最大的问题是缺乏用户资料,或者缺乏有效管理海量用户资料的办法。目前大多数网站依靠"小甜饼"(cookies)收集用户资料。小甜饼是多数浏览器支持的一个小程序,通过该程序,网站的服务器可以辨识浏览者的资料,同时还能纪录浏览者在网上的所有行动。也就是说,你在网上的每一步足迹都可能被一些商业网站追踪,他们知道你点击了哪些广告,浏览了哪些网页,通过什么关键字搜索过信息等等。这些"窥探"所得的信息对商业网站至关重要,他们可以通过数据分析了解你的喜好,从而为进一步营销铺平道路。

  然而,就是这些搜集资料的行为引起了人们的非议。多数反对者认为,这些行为严重侵犯了浏览者的个人隐私。隐私保护机构与民众一道,向这种行为发起了强烈的抗议。一些管理规定出台,一些可屏蔽小甜饼功能的软件问世,商业网站搜集资料的行为开始受到限制。一些企业不得不转而通过开展竞赛、评比、猜谜、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用户资料。

  收集资料难,对资料分析、归类、管理更难。为了达到营销目的,市场人员必须对数据库信息进行分析,了解每个登记者的兴趣爱好,然后将每个记录分类,建立数据库。这是细活,需要企业的日积月累,几十万用户的详细资料库的建立,有时需要几个月,乃至几年的时间。

  其次,营销定制化程度不够。由于资料数多繁杂,分析员很难精确地对资料分类。在这种情况下,许多企业通常以批量发送的方式向用户散发营销邮件,根本无法达到定制化的目标。举个例子,一家机票代理商收集到某用户经常作商务旅行的信息,于是就开始向这位用户发送机票打折信息。然而,由于没有对这位商务人士的信息进行详细分析,信息的目标性很差:资料显示,该用户常住北京,通常飞往上海、广州两地出差,他最希望得到的信息自然是由北京飞往这两地或是这两地飞往北京的打折机票的信息。但这家机票代理公司却给他发去了许多无用的信息(比如,从哈尔滨到北京的机票打八折,从长沙至成都的机票打七点五折……)。于是,用户将该邮件视作垃圾邮件,将邮件丢入了"垃圾筒"。如果机票代理公司仍继续给他发送类似的邮件,该用户可能还要将其地址列入拒收邮件列表。这家公司也许就此永远地丢失了一位潜在客户。

  那么,怎样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企业应选择让用户以自愿加入的方式订阅邮件。强行向所有用户发送信息,效果不会太好。相反,如果用户自愿订阅邮件,营销的效力要高得多。在这一基础上,企业还应该向用户提供取消订阅的选择;另一方面,在发送营销邮件前,企业应通过软件或人工对用户资料进行细致分析,弄清其真正需求。然后筛选那些迎合用户需求的信息。这样用户才不至于将企业加入"邮件黑名单",企业与用户的关系才能得以改善。(周亮)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韩国周末3日游
  • 全天候自动热水器
  • 资格认证考前培训
  • 家居装修新概念
  • 重兴园板式小高层
  • 人大在职研究生班 济南
  • 金希望带您去成功
  • 花纹玉雕-玉保平安
  • TCL“纳米手机”
  • 山东师大通广培训 上海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 虹桥伴您游天下
  • 新惊喜一百新干线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管理科学研究生班
  • 中国股坛一匹黑马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建立客户关系 尝试email促进营销 (2001/04/17 16:0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