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张朝阳重新定位搜狐 抛弃门户称谓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30日 18:33 北京晚报

  文/本报记者王学锋

  三大门户终成往事

  新浪网的创始人和原CEO王志东现在正忙着筹办一家新的公司,网易的创始人兼董事长丁磊忙于避免被纳斯达克停牌,只有搜狐的创始人兼CEO张朝阳仍在为业绩的增长而充满信
心。整个中国网络界在六七月份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震荡。

  如何看待这种震荡?现象后面表现出的本质是,以三大门户网站和三位创始人为代表的中国社会信息化第一阶段已经结束了。

  我们可以把以下事实视为“门户时代”结束的标志。

  在搜狐刚刚公布的2001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中,人们的目光往往被这家公司比去年同期激增一倍多的收入和锐减94万美元的亏损所吸引,但记者在业绩公报的第一句话中却看到了更大的新闻,“中国领先的网络媒体、通讯及电子商务公司搜狐公司”,原话如此;翻开搜狐以往的公报,同样位置写着“中国领先的中文门户网站搜狐公司”。

  搜狐不再承认自己是一家门户网站了。“这是第一次这样称呼”,张朝阳对记者说,我们已经明确把自己重新定位了。张朝阳的理由是,在美国一个门户网站可能会依靠广告市场获得生存和发展,但在中国单纯的门户没有足够的空间,“我们需要多条腿走路”。他非常得意的变化是,搜狐这一季度非广告收入上升到了近四分之一,“远远超出公司的预期目标”。

  几乎同一时间,王志东在向记者谈起他正在筹建的新公司时,称之为“软件、通讯和网络公司”。丁磊在忙于对付纳斯达克时仍不忘专门召开会议,加快发展网易的在线游戏业务。

  .COM首次负增长

  人们以前常常听说的关于互联网的笑话现在发生了大变化。“街头一位乞丐的乞讨碗中铜子寥寥无几,可是当他在碗上写了‘.com’(网址的后缀)几个字母后,美元就明显比原来多了;不久他又在‘.com’前面加了个字母‘e’(表示电子化),投到碗里的钱又多了不少。”如今,人们加上的内容是,无论他的碗上写的什么,钱都不再多了——乞丐终究是乞丐。

  暴风雨的到来早有预兆,而我们却如同慢慢加热的开水杯里的青蛙,在不知不觉中被烫死在里面而不知晓。

  早在去年中国媒体极力鼓吹三大网站上市神话时,风险资本已经发出了信号:对新兴企业的投资从一季度的9000亿美元迅速锐减到三分之一,2000年6月召开的中国网站拍卖大会上尽管参与者甚多,.COM却连几十万的价钱也卖不出去了。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一年两次的调查中,网站的总数首次减少了2万个,变成了24万。

  然而更重要的是如何看待这种变化及表面上的退潮。以网络经济理论成名的著名学者姜奇平现在有了新的职务,国家信息化办公室的处长。“过去我们是在边缘呐喊,现在进入主流层面了”,姜的变化其实也是中国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写照。门户网站们的炒作、膨胀其实仍然只是在主流社会的边缘徘徊,只要看看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就知道现在的情况了。

  网络从边缘渗入主流

  新闻甲:为自己定制服装

  像时装设计师一样发挥你的潜能,随心所欲地用最新服装在虚拟模特身上搭配出自己心目中的“时尚”,这是梦特娇,著名法国经典时尚品牌正式开通网站后提供的“衣服搭与配”的感觉。该网站名为#。

  新闻乙:玩拼图赢比萨

  这是不是一种最佳的网上休闲生活?中国必胜客网站本月开通,消费者登录后可在游戏区玩必胜客网上拼图游戏,每周评出20位速度最快者并可赢得比萨。www.pizzahut.com上充满了美味气息,比如“来餐厅坐坐”、“我们的吉尼斯”等。

  网络已经融入到商业社会的运转当中,这是门户网站不再吃香的内在原因。昨天信息产业部首次发布的信息化指标体系里面,网络及相关内容只占了六分之一,在这个体系里面,更大量的内容覆盖了社会的方方面面,从信息技术的贡献率到信息产业的规模,从每个人每天花费的信息消费到电话次数。

  信息社会不是网络社会,甚至网络这个词本身也被姜奇平重新解释着,“网络并不是技术上的Internet”,姜说:网络其实是指人与人的交往方式、手段、平台所共同组成的社会网络,“真正的网络是社会的公共关系,它保证了一个社会的文化共享、教育传播、知识爆炸。”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到起悦通买悦达车
  • 阳光华苑.国际公寓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中韩合资新生活
  • 日本精彩7日游
  • 家庭装修热门信息 济南
  • 国际室内设计师班
  • 福特招中国经销商
  • 出租厂房仓库
  • 陕西奥林科技学院 上海
  • 风险投资商必读
  • novell培训信息
  • 精品楼盘展示榜
  • 尚泉装饰艺术中心 广东
  • 30元让你过歌星隐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张朝阳称搜狐已成收购目标要防止被恶意收购(2001/07/30 06:48)
    为防止被收购 搜狐董事会宣布股东权益计划(2001/07/29 12:44)
    金错刀专栏:.com乱世出英雄?(2001/07/27 17:55)
    搜狐公司公布2001年度第二季度财务报告(2001/07/24 09:02)
    综述:中国“网络三剑客”激情依旧(2001/07/30 10:10)
    张朝阳称搜狐已成收购目标要防止被恶意收购(2001/07/30 06:48)
    为防止被收购 搜狐董事会宣布股东权益计划(2001/07/29 12:44)
    “停牌”威胁已经解除网易股票价格继续上扬(2001/07/28 09:19)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