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CNNIC公布中国B2C电子商务发展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7日 15:50 新浪科技

  7月1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最新一期“中国B2C电子商务发展报告”,全文如下:

    随着近几年互联网络的飞速发展,我国的电子商务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尽管同任何新生事物一样,我国的电子商务目前还不够成熟,但和以往相比有了进步与发展,发展电子商务的环境和条件也在日趋改善
、好转。

  CNNIC最新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调查显示,73.9%的网民"经常浏览"或"有时浏览"电子商务网站,只有2.8%的人"从来不浏览"。与以往相比,更多的网民开始接触电子商务。

    在浏览过电子商务网站的用户中,有31.9%的网民最近一年内曾通过网络商店购买过商品或服务,这一数字说明尽管我国网民人数继续增加,但其商业价值还比较低。这种现象的出现一方面是由于目前我国的网民主要集中在30岁以下、人均月收入不足1500元的人群,他们的消费能力还不够理想;另一方面,消费者的购物习惯、购物观念也是影响网络购物的一个主要因素,大部分网民对网络购物还持观望和怀疑的态度。

    "节省时间"、"操作方便"仍然是用户进行网络购物的主要原因,其被选率分别为46.7%和44.2%;其他如"节约费用"(33.4%)、"出于好奇,有趣"(32.6%)以及"寻找稀有商品"(29.7%)也是用户提及较多的进行网络购物的原因。从用户进行网络购物的原因可以看出,就某些特定的产品而言,与传统的店面购物的方式相比,网络购物更加方便、快捷、实惠且充满乐
趣,这些特点已得到越来越多的网民的认同。



图1、用户进行网络购物的原因

    与以往调查结果相类似,"书刊"仍然是用户在网上购买最多的商品,58.7%的用户过去一年内在网上购买过书刊;"电脑的相关产品"及"音像器材及制品"分别以35.5%和29.5%的被选率位居第二、三位;"通讯类"(18%)、"礼品服务"(13.8%)、"教育学习服务"(12.9%)和"生活、家居类"(11.8%)也是用户购买较多的商品。

    当问及用户希望网络能更多的提供哪些种类的产品时,"书刊"(51.5%)、"电脑的相关产品"(46.4%)、"教育学习服务"(33.6%)是用户提及最多的;其他提及较多的依次是"音像器材及制品"(31.5%)、"通讯类"(29.1%)、"礼品服务"(27%)、"生活、家居类"(24.8%)和"票务服务"(23.2%)。具体见下图。



图2、用户实际购买过和希望网络提供的商品种类

    由用户实际购买和期待购买的商品种类可以看出,价格相对较低的商品如图书、音像、软件、鲜花礼品、通讯产品、生活家居品、教育学习服务及票务服务等对网民而言更具有吸引力,是网上消费的主要热点;而购买卷入度高的大型家电、电子产品以及伴随着休闲行为的服装产品则相对冷清。可以预见,图书、音像、软件、鲜花礼品、通讯产品、生活家居品、教育学习服务及票务服务等仍然是未来几年内网上消费的主要热点。

    "货到付款(现金结算)"仍然是用户最主要的付款方式,37.7%的人采用这一方式,其次是"邮局汇款"(25.3%);分别有15.3%和14%的用户采用"网上支付"和"信用卡(或储蓄卡)";"银行汇款"、"银行存折账户划付"和"EMS、快递代收货款"等方式则较少有人问津。

    对于高额"超过1000元的产品",用户希望采取的付款方式仍然以"货到付款(现金结算)"的被选率为最高(57.8%),其次是"信用卡(或储蓄卡)"(16.4%),而"网上支付"(7.7%)和"邮局汇款"(5.4%)等方式与前一问题相比其被选率明显下降。
在商品配送方式上,36.9%的用户选择"送货上门"的方式进行商品配送,31.6%的用户选择"普通邮寄",20%的用户选择"EMS"。"送货上门"仍然是最受欢迎的商品配送方式。



图3、用户希望采取的付款方式



图4、用户选择商品配送的方式


    从用户对网络交易的满意度来看,在享受过B2C服务的网民中只有29.6%的人对通过网络进行交易表示"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50.6%的消费者持中立态度,19.8%的消费者明确表示"非常不满意" 或"比较不满意"。用户对网络交易的满意度与去年相比并无明显改观。

    当问及"用户认为目前网上交易存在的最大问题"时,"安全性得不到保障"、"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及厂商信用得不到保障"仍然排在了最前面,其被选率各占33%左右;其他依次为"付款不方便"(11.5%)、"送货耗时、渠道不畅"(8.7%)、"价格不够诱人"(6.6%)以及"网上提供的信息不可靠"(6%)。详见下图。



图5、用户认为目前网上交易存在的最大问题

    从用户选择购买的商品种类、付款和商品配送方式以及用户对网络交易的看法上可以发现,用户对于网络商品在购买、付款和配送方面都缺乏足够的信任感,这种不信任感主要来自于网民对网络交易的安全性以及对商品质量、售后服务和网站信誉的怀疑等方面,这也表明了目前我国电子商务存在的部分问题。

    此外,用户自身需要加强安全意识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许多用户在应用计算机和网络时,并没有将安全作为重要问题来考虑。调查显示,47.1%的用户最近一年内计算机被入侵过,但是却有50.1%的用户一直不更换电子邮件帐号的密码。将来,随着网络购物以及网上银行、网上证券交易的发展,企业和个人是否具有足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知识关系到未来电子商务的发展能否畅通无阻。

    尽管中国的互联网络用户目前对电子商务或多或少还存在观望和怀疑的态度,但是在"用户认为中国何时能实现大规模的网上电子商务"这一问题的回答上,"2-3年"和"3-5年"的被选率相仿,各占27%左右,还有20.2%的用户认为是"1-2年",选择5年之内的用户占到了79%;同时60.5%的用户认为"网上购物"是将来最有希望的网上事业,说明网民对中国实现大规模电子商务是充满信心的。



图6、用户认为中国实现大规模电子商务的时间

    我国的网民已经达到了2650万,尽管从目前看,网民结构特征的不成熟以及传统的购物观念等原因使得网络发展很快但电子商务的经济收益不高,但是随着网民结构的大众化和网络生存的普及化、物流和银行结算的通畅以及市场运作规范和相应的政策法规的完善,电子商务对网民的吸引力将会越来越大,网民对电子商务的看法也将会从不了解到了解,从拒绝到接受,从怀疑到信任,从否定到肯定,电子商务的观念将更加深入人心。

    尽管互联网络的冬季仍未过去,但我们在寒冷中仍然看见了新的希望--网络在普及,网民在增长、电子商务也在发展。中国的电子商务在互联网络的带动下,将会以更加坚定的步伐走进春天。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澳洲(9)日奇异之旅
  • 240元!—集团电话
  • 租假日花园来办公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时代超人 厂价销售
  • 春兰空调 贵在冷静 上海
  • 交大MBA招生咨询会 广东
  • 闲庭装饰 打造个性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CNNIC公布中国互联网络广告发展报告(2001/07/17 15:45)
    CNNIC公布最新互联网状况报告网民有2650万(2001/07/17 15:42)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全文(2001/7)(2001/07/17 15:21)
    第七次的联想--分析《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01.1(2001/02/14 17:36)
    中国互联网权威管理机构CNNIC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