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源文件地址:

复制

HTML嵌入代码:

复制

目前共
0条评论

视频:时代周刊2006年度人物评选 平民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09:23 CCTV《世界周刊》
视频描述 视频排行

  2006年12月24日,CCTV新闻频道《世界周刊》对美国《时代》周刊选出的2006年度人物做出评述,并将其称之为平民胜利。以下为相关文字实录:

  平民的胜利?

  如果你经常上网,写过博客,发过照片,那么今后在你的简历上就可以加上这样一句话:曾当选美国《时代》周刊2006年度风云人物。

  也许你已经知道,本周《时代》周刊公布的2006年度人物就是“你”—互联网内容的使用者和创造者。

  我们来看看 12月18号出版的这期《时代》杂志封面,计算机的显示屏被别出心裁地设计为一面镜子,镜子里照出来的是散落在世界各地的网民。

  网民?为什么?

  时代周刊的理由是个人正在成为“新数字时代民主社会 ”的公民,正是因为每一个网民的坚持和不求回报的互助,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世界变化的方式。

  一位远在巴格达的母亲通过电视电话让我们看到了路边炸弹爆炸的场景,

  某位喜剧演员在酒吧里发表种族歧视言论被人偶然间拍下发到网上,被迫匆忙道歉。

  看看Youtube 视频网站上的内容,也许比那些虚构的大片儿更能让我们了解美国人的真实生活。

  而加拿大魁北克省的高中生吉斯林拉扎,以他 “星战小子”的造型获得了9亿次的点击率,一夜成名。

  不少媒体将《时代》杂志的评选结果解读为“平民的胜利”,不过一些媒体对此提出了质疑。

  《堪萨斯城星报》就说,“如果所有人当选,就等于没人当选”。

  言外之意是在指责《时代》避重就轻,不想得罪任何人。

  确实,在历史上,《时代》周刊曾因推选希特勒和伊朗精神领袖霍梅尼为年度人物而招致批评。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更为直接地指出,《时代》杂志有意回避热门人选--伊朗总统内贾德,就是为了避免刺痛美国人的神经。

  因为如果内贾德当选将让美国读者痛苦地意识到,正是布什政府的失策,使得伊朗成为伊拉克战争的主要获利者,而美国自己却深陷泥沼,无法自拔。

  不过,说起来,内贾德也没有落选。

  因为这位言辞激烈的愤青总统也是一位博客。

  虽然英国《每日电讯》曾以“最邪恶的撒旦帮助伊朗总统在网上开战”为题嘲讽过他滥用网络。

  但英国《卫报》的评论则认为, “他的这一举动是企图跨越精英阶层,直接和伊朗的普通民众交流,并且也是为了赢得海外公众的支持。”

  传统媒体见仁见智,那么作为当事人的网民又是怎么看待这件事的呢?

  看看网络杂志Slate[读音:SLEIT]。一位名叫杰夫的博客为这个结果叫好。他说,世界是大家的世界,走精英路线的《时代》杂志终于意识到这一点了。

  但也有网民并不买帐。一位网民说,网络上充斥着让他生厌的暴力淫秽内容,传播这些内容的网民难道也有资格当选风云人物吗?

  有关网络的争执永远不会平息。

  不过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提醒还是很中肯。

  它说,网络赋予了人们自我表达的自由,可是当人们陶醉于自我表达,并乐于与同志气相投者相互吹捧时,我们可能就浪费掉了读一本好书的时间,没有了听取不同意见的心情,由此就可能丧失面对下一个重大挑战的能力。

对视频的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顺便给视频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