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或全面进军移动支付行业 iTunes将成基础

2014年01月25日 13:50  新浪科技微博   

  导语:《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今天刊登题为《苹果深入移动支付》(Apple Pushes Deeper Into Mobile Payments)的文章称,iPhone和iPad的用户数仍在增长,而苹果公司通过iTunes商店掌握了许多用户的信用卡信息。目前,苹果公司正在为发展规模更大的移动支付服务打基础。

  以下为文章全文:

  消息人士透露,苹果公司iTunes和App Store负责人艾迪·库伊(Eddy Cue)已对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苹果公司有意利用其移动设备帮助实体店和实体服务处理支付流程。另一方面,苹果公司已任命在线商店业务的资深负责人珍妮佛·贝莉(Jennifer Bailey)担任一个新职位,在公司内部发展支付业务。此外,苹果公司还接触了支付行业的至少5名知名人士。

  苹果公司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而贝莉本人也没有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如果推出移动支付服务,那么苹果公司将面临激烈竞争。这一领域的其他公司还包括eBay旗下PayPal、谷歌,以及Suqare和Stripe等创业公司。Forrester Research估计,到2017年,美国消费者的移动支付总额将达900亿美元,高于2012年的128亿美元。

  本周,Stripe宣布已获得8000万美元投资。这笔投资对Stripe的估值达到17.5亿美元。同一天,活跃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敦促eBay拆分PayPal,他认为PayPay是eBay所有业务中的“宝石”。

  伊坎目前也持有苹果公司股票,并积极推动苹果公司将更多现金回馈给投资者。在本周致苹果公司股东的一封邮件中,伊坎呼吁该公司向移动支付业务进行更多投资。他表示:“我们认为,革命性的支付解决方案是苹果公司可以关注的真正机会。”

  目前,苹果公司已通过iTunes商店处理电影、电子书和音乐的购买和支付。用户可以使用iTunes帐户购买应用,也可以在应用中购买数字商品。此外在零售店中,消费者也可以扫描某一商品,随后使用iTunes帐户关联的信用卡来支付。而苹果公司也已推出了指纹扫描和iBeacon等新技术,帮助用户通过iPhone来完成支付。

  不过,苹果公司的服务尚不支持使用iTunes帐户来购买实际的商品和服务,例如在实体店购买服装或使用打车服务Uber。用户仍需要手动输入信用卡信息,而这种繁琐的操作往往是阻碍移动支付服务普及的关键。

  苹果公司拥有的潜力十分巨大。该公司去年表示,iTunes商店已有5.75亿注册用户。此外,苹果公司过去5年中售出了3.75亿部iPhone,自2010年以来则售出了约1.55亿台iPad。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德尼·卡林顿(Denee Carrington)表示:“在支付行业,苹果公司毫无疑问是沉睡的巨人。他们有能力,只是尚未把所有元素组合在一起。”

  《华尔街日报》2012年报道称,苹果正在探索进军支付服务的方式,例如推出“钱包应用”。不过由于担心无法通过商户带来良好的体验,苹果公司最终暂停了这一计划。2013年4月,库克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移动支付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

  本月早些时候曝光的一项专利申请显示,苹果公司可能正在开发一种系统,通过从手机向无线接收机发送信号来完成支付。外界因此认为,苹果公司正关注移动支付行业。这项专利意味着,iPhone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在店内付费购买商品。目前尚不清楚苹果公司的具体计划,以及这一战略已进展至什么阶段。

  苹果公司可以向iPhone用户提供一种选择,基于iTunes帐户关联的信用卡自动输入信用卡信息。一名业内人士认为,另一种可能性是使用iPhone的指纹扫描仪来进行交易认证,从而避免欺诈。

  卡林顿表示:“如果苹果公司进入这一市场,那么毫无疑问将改变市场的局面,而商户可能也将重新思考与谁合作。”(邱越)

分享到: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