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月活跃用户达5.16亿 竞争壁垒依旧稳固

微博月活跃用户达5.16亿 竞争壁垒依旧稳固
2020年02月26日 20:19 新浪科技

  2月26日,微博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5.16亿,相比2018年年底净增长约5400万,其中移动端占比94%。2019年微博全年营收提升至122.4亿元,其中广告营收达到106亿元。

  微博CEO王高飞表示,2020年将继续完善平台生态系统,进一步强化核心竞争力,商业化方面,在继续帮助广告主提升微博营销价值的同时拓展多元化变现模式,以实现未来可持续化增长。

  用户增长与流量提升并重

  面对市场的快速变化,微博产品及运营的重心已经转向兼顾用户规模增长和流量提升。2019第四季度,微博日活跃用户规模进一步增长至2.22亿,单季净增长2200万为2019年最高。与此同时,微博第四季度的流量继续保持两位数同比增长,增速超过预期。

  在渠道推广上,微博基于丰富的内容,进一步加强了与国内手机厂商及支付宝、百度等头部App的合作,并通过优化小程序访问路径、加强用户任务模式等,有效提升了获取用户的效率。

  同时,微博打通热搜、热点流、话题三大主要消费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消费和讨论路径,并激励头部用户基于热点话题生产专业内容,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内容选择,进一步巩固了在热点发现和讨论上的竞争优势。在当前肺炎疫情的传播中,微博再次展现出独特价值,迅速成为民众了解疫情动态和走向的重要平台,平均每天超过2亿网友通过微博关注最新疫情、获取防治服务、参与公益捐助,微博用户也更加活跃,日均发博人数同比增长25%,日均发博数量同比增长45%。在此基础上,微博日均流量连续两月同比增长50%及以上。

  此外,微博将超话、粉丝群等产品覆盖至更多垂直领域和头部用户,强化社交互动,这不仅帮助广大内容作者有效积累了粉丝,还推动了粉丝之间的互动交流、关系建立。2019年12月,微博关系流和兴趣流刷新人数和次数、全站互动人数和互动次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完善产品布局加强内容生态建设

  2019年,微博进一步完善了产品布局,微博的内容生态也变得更加活跃。

  面对用户视频消费行为的迅猛增长,微博结合平台特征明确了业务定位,首先继续巩固在媒体、IP、热点等流量型视频领域的优势。近期,视频成为微博用户了解疫情动态的重要内容形式,微博上相关视频的播放量不断攀升,单日峰值达36亿。围绕国家及各地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媒体机构发起了8000多场微博直播,累计观看量达24亿人次。

  微博还扩大对垂直作者的流量和资源扶持,以重点增强在PGC视频上的竞争力。2019年第四季度,微博完善视频社区内容体系,向用户提供差异化内容及服务,12月微博上消费垂直PGC内容的日均活跃用户规模环比提升近30%,视频消费时长环比提升40%。当前疫情期间,武汉本地用户针对疫情制作发布了多条PGC视频,受到微博用户的大量关注,其中“蜘蛛猴面包”和“协和医院Do先生”的粉丝增长量都超过了300万。

  经过几个月的测试,绿洲于2019年12月正式上线。绿洲主打生活类图片视频社交分享,与微博内容生态形成了互补。上线以来,绿洲一方面提升内容在微博的覆盖和转化,一方面加强社交互动和兴趣推荐,在用户增长、活跃、留存均显示出良好发展态势。2020年1月,绿洲月活跃用户规模已经超过1000万,接下来将继续完善内容生产功能,丰富用户多媒体消费形态。

  品牌客户数再创新高

  随着社交媒体网络效应的扩大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微博已成为品牌客户的营销标配。2019年,微博品牌广告收入同比提升12%,四季度品牌客户数再创新高。

  通过对KOL、明星以及平台多元内容的深入整合,微博在快消、奢侈品尤其是汽车、手机等行业品牌的营销影响力逐渐加深。2019年双十二期间,苏宁借势微博#趋势大赏#栏目,通过品牌蓝V的带动、KOL优质内容的传播,实现苏宁在微博的全方位营销,成功助推苏宁的双十二营销活动。

  在中小广告领域,微博优化代理商体系架构,加强新客获取能力,并针对头部客户单独成立服务团队,以提升服务能力。此外,微博陆续推出智能投放模式OCPX、竖版视频广告、内容定向广告、KOL账号推荐服务等新产品,为客户提供了更多营销选择。

  微博计划,2020年继续强化在品牌客户市场的优势,加大对重点行业腰部客户和新客户的开拓。同时,重点提升效果广告业务竞争力,加强内部协同建立大客户服务能力,实现从单纯流量变现能力到差异化营销玩法能力的推进。此外,继续优化广告效果,提升广告流量的变现效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