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直聘:小微企业招聘锐减六成 旅游业受冲击最大

BOSS直聘:小微企业招聘锐减六成 旅游业受冲击最大
2020年02月14日 12:5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月14日午间消息,BOSS直聘发布《2020年春节后十天人才趋势观察》。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后十天(2.3-2.12),就业市场新增招聘需求较2019年同阶段减半,整体岗位存量基本稳定。自2月10日各地陆续逐批复工以来,新增需求开始恢复。

  出于求职紧迫性、职业发展连续性和生计等切实考虑,人才端的求职积极性受疫情的影响小于需求端,2020年春节后十天的活跃求职人才规模较2019年同期下降30%。BOSS直聘《2020春节后求职情况调研》也显示,47%的求职者按计划在2月3日前启动密集求职,16.5%于大年初六、初七已经开始求职。此外,仅两成有跳槽考虑的职场人考虑放弃或推迟换工作。

  小微企业招聘需求锐减六成 超半数求职者只青睐千人公司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后十天,10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新增人才需求锐减61%,规模占整体需求的44%,较2019年同期降低了8.7个百分点;千人以上规模的大型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更强,人才需求比例由2019年的18.9%提升到2020年的26.4%,但新增需求也尚未全部释放,同比2019年节后十天降低34.4%。

  中小微企业对吸纳就业和提升经济活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根据BOSS直聘研究院的长期观察,100人以下规模的小微企业是城镇就业的主力军,贡献超过50%的岗位需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2018)数据显示,中小微企业主要分布于住宿餐饮业、批发零售业、旅游业、商贸业等行业,均是本次疫情中遭到严重打击的行业。

  同时,由于市场风险加剧,求职者求稳心态强烈,小微企业面临着人才需求和供给双降的困境。BOSS直聘数据显示,在2020年春节前离职,并且在节后已经开始求职的人才中,超半数只与千人以上规模企业的招聘者主动沟通。节后十天以来,百人以下小微企业的BOSS直聘人才吸引力指数仅为0.64,较2019年四季度下降12.5%;而千人以上企业的人才吸引力指数为1.33,接近小微企业的两倍。

  目前,各地政府已紧急出台了一系列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例如延缓社保缴纳,金融贷款支持,减免若干个月房租等。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建议道:“目前多地帮扶政策的落地方式还不够明确。人力支出在小微企业的成本结构中占据大头,我们也呼吁监管部门能够考虑从降低社保费率等痛点的角度出发,进一步优化政策,降低企业成本,让更多小微企业活下来,持续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创造经济价值。”

  旅游业人才需求缩水近八成 物流、医疗健康与教育培训行业迎爆发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旅游、餐饮、酒店/住宿等线下生活消费行业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节后十天招聘需求降幅普遍超过六成。其中,旅游业由于基本停摆,招聘需求不足2019年同期的四分之一;广告/传媒业的招聘需求降幅也超过七成;由于尚未完全复工,制造业人才新增需求同比回落47%,500人以下中小企业的需求比例由2019年同期的19.9%提升到25.8%。

  春节本是餐饮业最大的营收旺季。疫情袭来,线下餐饮服务业基本停业,面临重大打击。市场环境正倒逼以线下经营为主的餐饮业需迅速构建线上服务的能力,通过外卖、共享用工、线上售卖等方式求得一线生机。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后十天,餐饮业的服务类岗位需求同比下降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大型餐饮集团和平台服务类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比例由0.41%倍增到1.73%,配送类岗位需求比例由0.93%倍增到7.3%,平均招聘薪资由4912元飙升到7146元,增长45%。

  与物资保障和民生密切相关的细分行业的人才需求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例如:物流业、物业服务业、商超零售业、互联网/IT业以及医疗/制药业。在尚未全面复工的情况下,主导物资运输与配送的物流业需求较为稳定,新增岗位同比仅收缩13%,其中供应链/物流类岗位的新增需求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对此表示:“本次疫情充分体现出现代智能物流体系的巨大价值。未来,物流整个产业有望迎来更多机会。”

  由于全国学校延期开学,在线教育领域迎来了意料之外的爆发式风口,线下培训和教育类企业却面临着重大挑战。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节后十天,线下教育培训企业新增招聘需求同比减少40%。值得注意的是,节后十天以来,线下教育类企业招聘岗位类型里,市场和服务类岗位比例降低,而技术和运营类岗位比例有明显提升。可见,线下教育类企业正从人才结构调整着手,冲击模式的转变。(张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