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蹦迪云表白…疫情下情人节怎么过?|科技战疫节日篇

云蹦迪云表白…疫情下情人节怎么过?|科技战疫节日篇
2020年02月13日 08:59 新浪科技

  编者按

  这个年,所有人都过得异常艰难。

  在“一罩难求”的窘迫境遇下,互联网企业冲向了一线,集体迎战疫情。

  新浪科技推出系列报道策划:科技战“疫”——从个人奉献到技术演进,再到人性伦理等多角度、全方位记录防控疫情的点点滴滴。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却生死攸关的战斗,没有旁观者,只有逆行者。逆行者应被记录,让他们的奉献凝聚成力量,共渡疫情难关!

  《科技战“疫”》系列报道:企业篇、前线篇、后方篇、开工篇、居住篇、办公篇、娱乐篇、数据篇、探究篇、技术篇、教育篇、前景篇、节日篇……

  新浪科技 杨雪梅

  “今年情人节送什么礼物好?”

  “当然是口罩了,一箱口罩顶平时一车玫瑰。”

  疫情还未真正到达拐点,距离2020年情人节还有一天时间,过了最难捱的春节,我们又迎来了这个特殊的情人节。

  往年,情人节都是年轻人最重视的节日之一。相关调查问卷显示,83.42%受访情侣或夫妻都会为情人节花钱,具体到过节项目,大多热衷买礼物、逛街、吃大餐、住酒店和看电影等方式。

  2019年的同程艺龙数据显示,情人节晚餐的人均花费是459元;情人节档电影票房单日高达6.63亿元,当日每个观影人平均贡献了41.9元。

  另有携程数据显示,2019年情人节,情侣们预订的国内游、出境游线路,平均花费6941元,而且80%的人选择了入住五星级高端酒店,

  ……

  可是今年,这些浪漫统统无法实现了。疫情来袭,2020年的电影院没有情人节档、没法在餐厅预定一场浪漫的烛光晚餐、也没法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提前准备好的礼物也被快递延迟在路上,很多情侣甚至连见一面都很困难……

  不过,在这样特殊的情景之下,网友们也挖掘出了不少宅家过节新花样。这个情人节,你准备怎么过?

  情人节快到了,你的礼物却还没发货

  每年情人节,送礼物都是必不可少的流程。

  新浪科技调查发现,一些情侣因为疫情 “被迫”异地恋,他们只能选择发红包、网购送礼物的方式送上情人节心意。

  宅居在家,网购成了大多数人的选择。有京东快递小哥告诉新浪科技,今年的情人节期间的快递倒是比去年情人节多了很多,主要是因为大家都在家出不去,网购次数变多。

  据观察,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近日也纷纷推出了情人节专场。不过,有不少用户反映,事先预定的情人节礼物因为商家没法上班和发货,订单处于滞留状态,情人节之前估计都到不了了。

  从快递行业信息来看,随着全国复工时间来临,快递物流也逐步进入全网恢复运营的状态。申通、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从2月10日起将全面恢复正常运行模式。而圆通1月28日就全网全面恢复正常运营,加上此前一直在坚持运营的顺丰、京东和邮政,目前,快递公司已全面复工。

  但是,由于不少快递公司要处理春节以及延长假期以来积压的订单,且受各地疫情管控影响,快递公司将优先集中资源保障医疗防疫物资寄递,快递时效还无法保证。

  奢侈品电商寺库告诉新浪科技,情人节来临之际,考虑到许多消费者希望通过礼物将心意传达给爱的人,但面临疫情期间快递发货难、发货慢等问题,寺库推出了同城极速达服务,北京用户购买奢侈品可实现五环内2小时送达,保证心仪的产品能够迅速到货。同时,寺库还面向全国线下高端商场、品牌专卖店、买手店等抛出了橄榄枝,为货源商们提供直播带货帮助。

  也有网友担心“万一寄快递不小心感染肺炎病毒就不太好了,过了再补也行,见面送的礼物肯定快递送过去有心意”。

  根据各家公告情况,不少快递企业表示,在复工前期,各网点会针对性的做场地、快递消毒,同时提前储备个人防护用具,对复工员工提供必要的防疫防护措施。同时,将在各地倡导推行无接触式投递,结合当地情况因地制宜,首先确保物资安全的情况下,完成交接投递。

  备货多、订单少,鲜花行业受损失严重

  在所有的礼物中,鲜花可以说是情人节必选项。但是与去年情人节当天花很贵又难定的情况相比,今年的鲜花行业较为惨淡。

  据新浪科技了解,一些鲜花电商平台是可以正常预定的,而在一线城市部分线下花店目前也接受情人节鲜花预定。

  一位在花点时间负责鲜花采购的业务人员告诉新浪科技,一般情况下,针对节日都是提前3个月备货。2020年的情人节备货相比去年有增加,但是疫情来的太突然,今年情人节期间订单减少了不少。

  据其透露,今年的预定主要还是集中在一线城市。今年情人节除了限制区域外,其他地方的用户预定的情人节鲜花会正常发货,一些常规鲜花,可能要2月17日开始陆续发货。

  “今年情人节和往年相比,预定量很少,主要由于限制区域和物流问题,人们对美好的东西还是向往的,因为送不到所以不下单,但是恢复发货后的订单很多,说明大家都希望好起来。”她表示。

  至于疫情影响下,节前的备货如何消化,上述人员表示,大部分都要商家承受损失,部分可利用的,后面会再使用,比如干花、疫情过后打折出售等。

  在一个鲜花花艺微信群中,很多花店店主提到,今年情人节鲜花生意“太难了”:“我到现在也才接到六七个订单”、“我今年不敢备货,不让开门,县城半封闭状态”、“同样不准备备货,但是一直有咨询的,订下来的不多,还在迷茫中”……

  另一位花店店主表示,疫情形式还是很严重,城市管控依然严格,一直到10号还在坚持做情人节花礼。“但是时至今日我们开始怀疑我们的坚持是否会占用公共资源,是否会给国家带来麻烦。”

  这家花店表示,目前鲜花生意是暂时做不了了,他们策划了一期用鲜花壁纸表达爱的线上免费活动供粉丝参与。

  云蹦迪、云追星、云表白,不一样的宅家情人节

  疫情也“逼”出了一波宅经济。

  近日,“云蹦迪”在快手、B站等平台火了。在快手上,来自北京、青岛、长沙、苏州、成都、重庆等一二线城市的众多头部夜店和厂牌纷纷入驻,进行“云蹦迪”直播。自2月10日开始,每晚都有“云蹦迪”排期直播。

  据了解,包括Dr.Oscar(奥斯卡)、怪兽公园、 Supre Monkey、SPACE PLUS、0731 MISSION、SIR TEEN、ECHOBAY等几十家头部夜店和厂牌都已入驻快手。其中,有头部夜店开播26分钟圈粉30万,同时在线人数超过10万+,总观众超过231W,点赞达到了300多万。

  实际上在情人节之前,27万人就在B站就行了一场“云蹦迪”。摩登天空宣布,从2月4日到2月8日,草莓音乐节改为“宅草莓不是音乐节”线上模式在B站直播,取消线下音乐节现场。新裤子、海龟先生等众多热门乐队和音乐人选择在家中演出,除了现场直播以外,还穿插以往草莓音乐节的录播内容,带大家一起“云蹦迪”。据悉,4日直播中,在线人数最高达到了27万。

  受疫情影响,无数的线下娱乐店铺关门、裁员。云蹦迪的方式,让很多夜店与厂牌正在将线下场景搬到线上,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线下娱乐场所的一次自救。据悉,快手这次还专门对线下场景提供更好的音视频效果解决方案,以及连麦互动等云蹦迪体验。

  情人节当天和爱人、家人在家里或者远程来一场云蹦迪,也是难忘的情人节记忆。

  除了云蹦迪,互联网公司还推出“云表白”功能。在这个不能见面的情人节,鲸鸣App推出了用弹幕说爱我的云表白情人节活动,情侣可以在手机上进行一次云K歌,或通过语音弹幕,把经典情歌、影视片段进行二次创作,完成一部只专属合唱作品。

  往年情人节,很多追星女孩会选择和自己的偶像一起过,比如参加见面会、演唱会,接机送礼物等互动。但是受疫情影响,追星女孩线下追逐明星的步伐也受到了阻碍。《快乐大本营》、《歌手》等综艺节目延后录制,李荣浩、陈奕迅、刘德华、周杰伦等明星的演唱会先后通知延期举办。

  追星女孩们表示,见不到“活的”爱豆,只能开启云追星模式。有网友就告诉新浪科技,《时装男士》杂志官方将在2月14日13点14预售王一博封面三月刊,她已经定好闹钟,准时抢购,这是她情人节最重要的一件事。

  此外,王者峡谷与吃鸡一日游、刷剧、做凉皮和电饭煲蛋糕也成了不少人的情人节之选……

  这个情人节,你打算怎么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