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与腾讯音乐达成超大规模版权合作

快手与腾讯音乐达成超大规模版权合作
2020年01月17日 20:11 36氪

  近日,36kr独家获悉,快手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简称“腾讯音乐”,TME)在版权上已经正式达成深度合作,并且可能是短视频行业最大规模的版权合作。 

  目前在快手上可以看见不少歌曲贴有“腾讯音乐”的标签,说明双方平台在产品上已经联动,推测这些带有标签歌曲来自腾讯音乐曲库。据了解,除了快手主站,本次合作还将惠及快手旗下的A站、快影和一甜相机。

  此前,36kr独家报道腾讯音乐与抖音达成转授权合作。据接近这几方的人士透露,TME与快手的合作先于抖音,双方的接触最早可追溯至18年下半年,并于19年上半年开始产品层面的研发对接,目前曲库已经完成对接,大量腾讯音乐授权的作品正在快速进入快手,后续腾讯音乐的曲库会在快手中覆盖全量用户,成为快手最重要的音乐来源之一。

(来自腾讯音乐授权的歌曲,在快手APP中可以看到明显的“腾讯音乐”标志)(来自腾讯音乐授权的歌曲,在快手APP中可以看到明显的“腾讯音乐”标志)

  这是快手与腾讯音乐第二次大规模合作。据腾讯科技报道,2019年11月底,快手联合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发布“音乐燎原计划”,重新打造和融合“唱、听、看、演”各环节,旨在帮助更多音乐人出圈并实现商业变现。 

  业内人士对快手与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四大音乐平台的合作持肯定态度:

  “此前这几大平台联合发布的‘燎原计划’目的是扶持优质音乐与音乐人,而此次版权上的大规模合作意味着这种多方合作走向深化。腾讯音乐是国内最大的音乐版权平台,快手则是国民级的短视频和直播平台,这种从流量、宣推到版权的全方面深度合作有可能成为短视频与音乐巨头们的合作标杆。” 

  快手是国内的音乐内容生产和消耗平台之一。据快手官方数据,目前快手上的音乐主播数量超100万,每日音乐直播场次大于20万场,每日音乐直播观看总时长相当于1500年以上,入驻快手平台的音乐人也在迅速成长。

  像90后音乐人海伦2019年11月9日才在QQ音乐开放平台发布的《桥边姑娘》,在快手平台同样迅速成为爆款。截止目前,这首歌在快手的总播放量超过20亿次,使用量超过500万次,以“桥边姑娘”为标签的快手短视频作品数超过50万,这些作品又产生了近10亿次的播放。

  另一个例子是引发翻唱热潮的《山楂树之恋》,这首歌由音乐人程jiajia演唱的版本在快手创下单个视频超过2400万次的播放记录,短短几周程在快手上的粉丝便增长了180多万,直接带动数百人的跟风翻唱及再创作。与此同时,这首歌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的日播放次数最高达到近1000万,酷狗500排名前3。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