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的2019回顾:天秤币屡遭挫败 押注新型业务

Facebook的2019回顾:天秤币屡遭挫败 押注新型业务
2019年12月25日 09:4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25日早间消息,据外媒报道,经过一段艰难岁月之后,2019年对Facebook来说又是糟糕的一年。从恶劣对待内容审核员到加密货币天秤座的拙劣推广,再到通过政策允许政客撒谎,这家社交网络从一个丑闻跳到另一个丑闻。为了应对糟糕的声誉,Facebook甚至创建了一个聊天机器人,向员工提供经过公关部门批准的指导方案,帮助他们在假期期间回答家人和朋友提出的棘手问题。

  立法者也在关注Facebook。去年夏天,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Facebook不当使用消费者数据的行为展开了长达数年的调查,结果对Facebook处以创纪录的50亿美元罚款。Facebook因为与其他大公司共享数据而遭到刑事调查。高级管理人员也纷纷离职。随着审查的增加,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克里斯·休斯(Chris Hughes)以及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丽莎白·沃伦( Elizabeth Warren)都将Facebook称作垄断企业,并敦促将其拆分。

  但这一年并不全是坏事。Facebook还推出了新产品,这些新产品帮助其继续在社交网络中占据主导地位。它也朝着截然不同的方向发展,对所有消息进行加密,并且让更多的通信以小组形式进行。即使它的一些最新赌注还没有得到回报,Facebook仍在努力推进业务多元化。

  Facebook在2019年五个最惨痛的错误

  1 允许政客撒谎

  但是,尽管Facebook似乎认识到了深度伪造技术的危害,但该公司却依然允许政客在其目标广告中展示虚假信息。

  2019年,该公司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因为允许政客在政治广告中撒谎而面临严厉的批评,他在乔治敦大学的现场直播演讲中表示,这是由于Facebook致力于履行言论自由和民主的承诺。许多人认为,扎克伯格这一立场的问题在于,政客们在Facebook上的广告并不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因为广告是有偿演讲,可以针对人群中的一小部分进行微定位。相比之下,谷歌则取消了针对政治广告的微定位技术,而Twitter则完全禁止了政治广告。

  2 给Instagram和WhatsApp打上“来自Facebook”的标签

  在Instagram变得强大的同时,Facebook也犯了尝试重新命名应用的错误,将“From Facebook”添加到了这个照片共享平台的主屏幕上。Facebook的另一款旗舰产品WhatsApp也开展了同样的改动,但很多人其实并不知道它实际上也归Facebook所有。

  Facebook声称其目标是更明确地宣传自己是两个流行应用的母公司。但是这样做也会使这些应用与该公司糟糕的公众形象联系起来。正如Blue Thread Marketing首席数字策略师莫德采·霍尔茨(Mordecai Holtz)今年早些时候在《快公司》撰文所写:“将'from Facebook'标签放到Instagram上把安全问题、政府监督以及整体缺乏酷劲的负担,与这个已经因为隐私问题而麻烦缠身的社交媒体联系起来。”

  作为整体品牌重塑计划的一部分,该公司还推出了全面重塑的公司品牌:以全部大写的FACEBOOK将公司与具体的Facebook产品区分开来。这是对公司身份的自信声明。但总而言之,这感觉就像是没有意义的设计练习,不会阻止公众信任度的下降。

  3 错误地对待内容审核员

  2016年末,Facebook开始投入大量资源来监管其网站上的内容。但2019年有报道称,人类内容审核员在Facebook(或Facebook雇用从事这项苦工的公司)工作时面临的令人震惊的恶劣工作条件。The Verge进行的几项调查显示,这项工作背后的文化令人恐惧,不仅薪水极低,而且缺乏心理健康支持,导致某些人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症状。

  最终,Facebook希望完全自动化其审核流程,以便由人工智能代替人类来决定网站上保留的内容和删除的内容。但是与此同时,关于内容审核员的报道以及Facebook决定不将其视为正式员工也不提供足够福利的决定,还是暴露了这家社交网络的严重缺陷。

  4 试图在每个家庭中放置摄像头和麦克风

  在某些情况下,Facebook会倾听用户的抱怨,例如点赞数如何使Instagram感觉像是一场有毒的人气竞赛。但是在其他情况下,它似乎对人们的不满完全置若罔闻。Portal的视频聊天硬件产品线就是这种情况,该公司于2019年9月推出了Portal TV,拓展了之前的产品线。Facebook这几年遭遇了许多数据泄露丑闻,其个人信息的使用方式也遭到质疑,但该公司依然认为,把相机和麦克风安装在用户家中是个好主意。

  尽管Facebook最初声称Portal听到和看到的内容不会与广告商共享,但事实证明Portal并不像它看起来的那样私密。 在公司启动Portal TV一个月后,用户发现了一个漏洞,这些设备会在用户并不知情的情况下访问其照片(Facebook此后删除了此功能)。

  整体来说,Portal的销量并不好。10月有报道称,这款于2018年12月开始销售的设备的销售“非常低”。

  5 启动加密货币

  这或许是Facebook各种副业中最古怪的一项。这个传言已久的全球化加密货币天秤币(Libra)在2019年宣布进行开发。这种货币将不会由Facebook掌管,而是由总部位于瑞士的天秤币协会管理。后者是一家非营利组织,由100家公司组成。但是自从Facebook宣布这项计划以来,一直都没有获得监管机构的支持。尽管扎克伯格将无法完全控制天秤币,同时强调只会使用它为Facebook好友之间提供更便利的现金交换方式,但包括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马克西·沃特斯(Maxine Waters)、民主党参议员谢罗德·布朗(Sherrod Brown)以及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在内的许多政界人士都将其视为对全球金融体系的威胁。

  这种审查导致许多已经加入天秤币协会的企业屈服,包括eBay、Stripe、Mastercard、PayPal等大牌企业。天秤币仍可能在2020年正式启动。在遭到如此多的批评之后,Facebook如何处理该发布会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该公司的下一个十年将是什么样子:为了追求全球主导地位而与监管机构展开持续斗争。

  Facebook在2019年五个最大的胜利

  1 拥抱加密

  WhatsApp长期以来一直采用加密技术——2019年,扎克伯格宣布了他的愿景,希望将Facebook的其余消息服务(包括Facebook Messenger)也进行加密。此举表明Facebook开始向私密消息和小组对话转变。而在之前,该公司始终都采用半公开的新闻流模式。

  当扎克伯格于2019年3月宣布这一转变时,他通过架构调整来推动这项计划。但这却具有误导性:Facebook打算将加密技术应用于其更多服务,但尚未表示准备通过何种计划来削减其收集到的私人数据。怀疑者说,虽然对于隐私和安全而言,加密通常是一件好事,但此次转型可能更多地是为了在儿童色情内容、错误疫苗接种信息以及其他已经在这个社交网络上流传的不良内容上逃避责任。此外,扎克伯格的目标是整合WhatsApp、Messenger和Instagram Direct的加密后端,以便用户可以在这三个平台之间发送消息——批评者认为,这种变化也可能加大公司分拆的难度。

  2 在Instagram购物上加倍下注

  今年,Facebook的一项积极发展是为Instagram购物推出了直接结帐功能,使用户可以更轻松地购买这个照片共享平台上不断增加的广告中看到的所有内容。借助该功能,用户无需离开该应用即可结账,从而正式确定了用户已经习惯的Instagram使用方式:发现要购买的东西,并投放广告和销售产品。该功能于2019年春季携手Nike、Warby Parker、H&M和Prada等少数公司展开测试。在2019年12月,Instagram还发布了可购物的视频,第一步就是对席琳·迪翁(Celine Dion)1996年的经典作品《It’s All Coming Back to Me Now》进行了翻拍。

  根据Instagram产品管理负责人阿什利·尤西(Ashley Yuki)的说法,每月有1.3亿人参与Instagram上与电商相关的帖子,并且还有80%的用户关注该平台上的品牌。Instagram购物是Facebook总体产品策略的一个典型示例:查看人们如何有机地使用产品,然后构建专用工具来支持它们。

  3 发起打击深度伪造的倡议

  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Facebook成了俄罗斯虚假宣传活动的温床,该公司希望在2020年避免同样的错误。正因如此,打击深度伪造(deepfake)才迫在眉睫,这种用算法伪造的视频可以把某人没说过的话强加到此人身上(其中最著名的一次深度伪造视频显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称特朗普总统为“骗子”)。展望未来,Facebook于2019年成立了一个行业联盟,该联盟将资助可发现这些伪造视频的工具。作为“深度伪造检测挑战”的一部分,它将设计一个基准来评估这些工具,并聘请演员创建数千个视频,以测试第三方深度伪造检测器。

  4 测试从Instagram上移除点赞数

  尽管Facebook不太关心其内容审核员,但它已开始关注其界面对其用户的负面影响。该公司2019年开始测试不再显示Instagram上的点赞数。这并不意味着你不会知道有多少人喜欢你的最新度假照片,但是通过滚动浏览你的帖子的人不会立即嫉妒你的受欢迎程度,因为他们无法看到其他人是否喜欢你的帖子。

  该更改也可能使其适用Facebook平台。该公司在与心理健康专家沟通后开始对其进行测试,但此举也可能有助于减少错误信息的传播。

  5 押注新型业务

  虽然Portal可能不是一个强大的业务线,但却表明Facebook正在努力推进业务多元化。目前,Facebook收入的98.5%来自广告,但它正在寻找新途径,使之减少对广告的依赖或提高对用户进行微定位的能力。

  这包括尝试使用增强现实眼镜、虚拟现实甚至是脑机接口。在2019年,Facebook 收购了一家名为CTRL-Labs的公司,该公司声称拥有一条可以解码用户脑电波的手镯。但同时也包含其他类型的赌注,例如播客、旅游应用、新闻通讯工具甚至电子邮件。据《纽约时报》的报道,Facebook 创建了一个单独的公司来构建其中的一些新产品,以便创建这些产品的人能够更自由地进行实验。Facebook可能永远不会成为任何人的电子邮件选择,但是该公司对新事物的尝试将有助于它未来的发展。(书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