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中国华平谈投资布局:围绕科技创新 聚焦优质项目

软银中国华平谈投资布局:围绕科技创新 聚焦优质项目
2019年12月13日 13:3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李楠

  第十九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于近期召开,大会主题为“大浪淘金”。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局势变化需要更审慎应对。在论坛期间,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华平接受新浪科技等媒体采访,分享了他对行业的观察与思考。

  华平指出,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的形势很不一样。上半年大家持观望态度较多,而从投融资角度来,下半年大家的信心增加不少。

  围绕科技型企业投资

  技术创新愈加受到行业重视,对软银中国来说,其关注重心一直是在大中华地区投资高成长、高科技企业。华平表示,软银中国仍将主要围绕科技型企业投资。更具体的,他提到三大领域。

  其一,是AI智能化。华平认为,虽然大家在这方面已经讲了很长时间,但从概念到真正改变行业,实际上还是刚刚开始。同时,To B也一直是软银中国在投资上大的方向。未来,“还会持续在这里面再加码”。

  医疗健康是软银中国重点关注的另一大领域。华平介绍,软银中国从十多年前就开始做这方面投资,他们不仅相信医疗健康是一个巨大的产业,同时认为,这也是未来十年最好的投资方面的大产业之一。关于具体技术,华平提到了会关注基因免疫、手术机器人等方面的创新。

  软银中国的第三大关注领域,在新材料方面。比如纳米技术、电池技术。华平表示,这方面也是一个巨大的产业,同时其中有很多的技术创新。

  从宏观角度来看,华平认为,围绕科技创新的投资一定会升温,在行业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同时他指出,有两方面因素会推动这种变化到来。

  首先,是中美之间贸易的讨论。这意味着国内一定会培养很多的高科技企业,形成拥有自己丰富核心技术的产业链;再者,科创板到目前为止健康运营,已经上市几十家公司,可以缩短投资科技型企业的退出周期,也会让大家更愿意去投资科技型企业。

  “资本寒冬”发生变化

  谈及引起持续热议的资本寒冬,华平指出了他所观察到的一些行业变化。

  华平留意到,虽然上半年行业内总体来说募资和退出都有所放慢,“但实际上,19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很不一样”。他表示,在上半年,大家持观望态度较多,而下半年行业情况有所改进。创业板、中小板有很多企业上市,机构退出的速度又得以加快。从融资角度来讲,大家的信心可能又增加不少。另外他提到头部效应。头部基金依旧在募资上会占据优势,而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谈及行业的调整,华平表示,软银中国成立近二十年以来,也见证了中国投资界的起起伏伏。通常在一两个周期内,会有一批新的基金起来,也会有一批基金可能消失,这也是正常现象,“和任何行业一样,有一个不断兴起、整合的过程,继而会持续发展”。至于软银中国如何把握未来的投资机会,华平再次强调了围绕科技创新的布局。

  华平介绍,软银中国不是“广撒网”式的投资风格,而是会聚焦一些优质项目。具体而言,他们看好的项目:第一,拥有核心技术;第二,具备规模效应;第三,其团队有机会在行业竞争中冲出来。

  “我们只要做好这几件事就行了”,华平表示,软银中国会保持自己聚焦优质项目的节奏,相信一定有机会投到好的创业公司。

软银中国投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