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谈支付宝微信竞争:蚂蚁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微信

马云谈支付宝微信竞争:蚂蚁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微信
2019年11月07日 18:1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7日下午消息,2019云锋基金全球投资者大会6日在深圳举行。时隔两年,马云、虞锋这两位云锋基金的联合创始人再次展开思想对话。

  “复杂的时代依然会有很多出色的公司起来,但你首先要有判断复杂的能力。你看到这条蛇是毒蛇,你不会被它咬,你不会傻到去玩玩它,对不对?”被问到对未来5-10年的判断,马云展现出一向的乐观。坐在他身旁的虞锋补充道:“做企业的人永远是革命乐观主义者。”

  谈到支付宝与微信之间的竞争,马云表示,“蚂蚁和支付宝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微信,为什么感谢微信?如果你要打拳击,一定要和一个高手打。正因为竞争激烈,让我们练就了一身武功。”

  “微信能够做成今天这么大规模,腾讯是一家了不起的公司。在中国我们两家公司展开各种各样的竞争,使得阿里越来越强盛,腾讯越来越强盛,我们比的是未来的战略、人才体系、对组织的思考和对未来世界的判断。”在马云看来,大家互相的交流和学习很好,没有这些市场上的竞争者,一家企业是不可能获得成功的。

  “没有微信这样的逼迫,蚂蚁的人就会睡懒觉。由于有微信这样的公司,我就可以退休。”马云表示,“我对互联网整个竞争局势来看,我还是对我的团队充满信心,因为他们年轻,他们需要有人鞭策,他们需要优秀顶级的对手,所以像微信这样的公司,我是觉得对蚂蚁是一个巨大的福报。”

  以下为马云发言实录:

  提问:未来支付宝和微信之间是什么样的竞争模式?是和平相处、两边并存,还是说支付宝一定要超越微信?比如微信做动作的时候,我们也要有一个相应的动作来碾压它?

  马云:碾压微信几乎不可能吧。蚂蚁和支付宝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微信,为什么感谢微信?如果你要打拳击,一定要和一个高手打。

  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一个现象,美国很少有亚马逊Facebook谷歌干成一团的情况,只有在中国是搞得你死我活的。正因为竞争激烈,让我们练就了一身武功。微信能够做成今天这么大规模,腾讯是一家了不起的公司。在中国我们两家公司展开各种各样的竞争,使得阿里越来越强盛,腾讯越来越强盛,我们比的是未来的战略、人才体系、对组织的思考和对未来世界的判断。大家互相的交流和学习很好,没有这些市场上的竞争者,一家企业是不可能获得成功的。

  说到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之间的差别,蚂蚁已经形成了整个思考体系,从2004年到现在2019年,我们所具备的能力,无论是风控能力、安全能力、信用能力,以及技术的能力,都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

  没有微信这样的逼迫,蚂蚁的人就会睡懒觉。由于有微信这样的公司,我就可以退休。他们天天训练我们的人,突然有一个八段、九段天天给你下棋,你就不会睡懒觉。我对互联网整个竞争局势来看,我还是对我的团队充满信心,因为他们年轻,他们需要有人鞭策,他们需要优秀顶级的对手,所以像微信这样的公司,我是觉得对蚂蚁是一个巨大的福报。

马云支付宝微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