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道上市在即:负债率高达220%烧钱还在继续

网易有道上市在即:负债率高达220%烧钱还在继续
2019年10月11日 01:5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英为财情Investing

  作者:莫宁

  英为财情Investing.com – 根据独角兽早知道的最新消息,网易 (NASDAQ:NTES)旗下网易有道已经启动了分析师预路演。

  最近在线教育领域又有些热闹。除了网易有道预期中的IPO之外,在线青少儿英语品牌VIPKID也在国庆假期之后正式确认了腾讯领投其E轮融资。

  只是从在线教育龙头新东方在线、好未来发布的财报业绩、VIPKID一波三折的融资过程来看,网易有道IPO的时机说不上有多好。即便是有道自身披露的招股书数据,也难以证明它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有着多么突出的优势。

  烧钱的网易有道

  招股书显示,网易有道在2017年、2018年的净收入分别为人民币4.557亿元和7.316亿元,增幅为60.5%;2019年上半年净收入5.485亿元,同比增幅67.7%。但收入增长加速的同时,其毛利率却在降低,运营亏损扩大,净亏损扩大。

  从2017年至2018年,网易有道的毛利率从35.5%降至29.6%;运营亏损从1.30亿元增至2.19亿元,同比扩大68.5%;净亏损从1.64亿元增至2.09亿元,同比扩大27.4%。而在今年上半年,网易有道的毛利率同比从32.9%降至29.0%,运营亏损及净亏损的扩大幅度分别为95.0%和102.9%。

  而且,网易有道的营运资金缺口还在扩大。招股书的风险提示指出,“我们有大量的营运资金需求,并且曾经历过营运资金赤字……在截至2017年和2018年的12月31日以及2019年的6月30日,其营运资金赤字(即流动资产总额减去流动负债总额)分别为9.749亿元、7.053亿元及8.052亿元。”

  从资产负债表来看,截至今年6月30日,网易有道的账面现金为5231.7万元,总资产6.39亿元,总负债14.1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221.6%,其股东权益也为负的12.6亿元。

  网易有道的总负债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网易有道应付给网易集团的未偿还计息短期贷款,为8.780亿元。招股书称,这些贷款通常在一年内偿还,偿还贷款将对其流动资金、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量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竞争激化、资本降温

  虽然背靠网易,而且网易有道的工具型App也已经形成了日活上千万的产品矩阵,但其核心在线教育业务却面临着白热化的竞争以及已经有所降温的资本投资。

  8月份,新东方在线 (HK:1797)发布了赴港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显示2019财年同比扭盈为亏,年内亏损6410.9万元。新东方在线称,其营收成本因为教学人员成本、课程研究人员成本及教材成本增加而上升了63.3%,营销开支亦因投资推广大学课程设置及K12分部而增加了98.2%。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好未来身上。在2020财年第一季度,归属于好未来的净亏损达到73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6680万美元。好未来教育集团 (NYSE:TAL)解释亏损的原因,是因为“进一步扩大了在线业务的产品和规模,并加大了对技术的投入”。

好未来股价走势好未来股价走势好未来股价走势好未来股价走势

  这种行业背景下,网易有道也只能继续砸钱,抢夺客源。但窘境在于,资本方似乎已经有回归理性的迹象。

  据财经网的统计,2019年上半年在线教育行业发生了约170起融资事件,相比2018年上半年融资数量缩水近半。而VIPKID最新一轮融资在长达10个月的时间内一直都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有消息人士指出投资方一度举棋不定。

  鉴于网易有道的资产负债情况,其要减少对现有股东“供血”的依赖、令资金来源多样化,不是一件易事。

好未来网易有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