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时共享停车”拟明确奖励和约束机制

“错时共享停车”拟明确奖励和约束机制
2019年10月10日 00:33 新京报

  原标题:“错时共享停车”拟明确奖励和约束机制

  北京市一些城区已经尝试实施错时共享停车。其中,西城区以金融街、新街口、什刹海、展览路等街道作为试点,实行错时共享停车。昨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做客北京交通广播治堵大家谈节目时透露,目前,城六区居住停车位缺口高达85万个左右,北京正在研究出台错时共享停车的指导意见,将明确对停车设施供给方的奖励机制和车位使用者的约束机制。

  焦点1

  八成以上受访者期待公共建筑停车位共享

  市交通委静态交通管理处副处长聂亚光介绍,各区利用拆除违法建筑、腾退土地、闲置土地、绿化改造见缝插针等方式增加停车位供给。去年,城六区通过挖潜新建立体停车设施为居民提供停车位2万余个。目前,城六区存量机动车的居住停车位缺口达到85万个左右。

  今年市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过程中,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受访者认可和期待公共建筑停车位共享。聂亚光介绍,目前,北京正在研究出台错时共享停车的指导意见,对北京全市推进错时共享停车工作提供指导。

  去年11月底,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提到关于缓解交通拥堵政策需要统筹推进的问题,市交通委起草了《关于促进本市停车资源有偿错时共享利用的指导意见(初稿)》,规范停车登记管理、收费,明确本市实施共享停车基本原则和工作思路,确定共享停车范围。

  焦点2

  违约成本低难推进 将明确奖励和约束机制

  聂亚光表示,推进错时共享停车前期需要引导培育市场,市场成形后就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坚持双方协商、自我管理的原则。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已经开展试点的一些地区,“到点儿不走”、“违约成本低”是影响车位提供方动力的主要原因。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工程师孙海瑞认为,现在的问题是双方都缺乏动力,对于管理者而言,特别是一些小区,其停车管理信息化水平低,管理外来车辆难度太大;对停车人而言,大家愿意承受的停车费价格都比较低,而且在其他区域违停并没有受罚。

  聂亚光透露,在北京市正在研究的错时共享停车指导意见中,将有非常明确的奖惩机制,将明确对停车设施供给方的奖励机制和车位使用者的约束机制。一方面,由相关部门梳理错时停车需求,并组织双方商讨收费标准等,明确对停车设施供给方奖励机制;另一方面,也将建立约束机制,并充分发挥居委会、社会组织等各方的协调作用。

  错时共享停车的指导意见还提出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全市停车资源平台,将更多停车位数据接入到平台中,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停车设施或提供信息服务的经营者可发布车位的使用情况和开放情况,便于居民查找附近的停车资源。

  焦点3

  西城区多个区域已实现错时共享停车

  今年国庆假期,江苏扬州、浙江衢州、广东潮州、四川都江堰、浙江开化、杭州千岛湖镇城区等多地机关单位向游客提供免费车位,受到了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不过也有市民表示,对于一些停车位紧张的居民区,政府单位的车位能否在夜间向市民常态化错时共享,解决停车难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一些城区已经尝试了错时共享停车。西城区交通委综合交通科副科长牛皓介绍,西城区以金融街、新街口、什刹海、展览路等街道作为试点,实行错时共享停车。经与街道办事处、属地单位、路外经营性停车企业多次沟通协调,佟麟阁路通过拆违腾退,建设了错时共享停车楼;牛街王致和停车场,新街口文化中心停车场、桦皮厂行政中心停车场,实施错时停放机制。此外,西城区还协调了多个国家机关部委开放内部车位,与周边居民错时共享。

  不过,记者发现,作为西城区较早开展错时共享停车的小区,在德胜街道黄寺大街24号社区内的共享停车位被“废弃”。昨日下午,记者在该小区内看到,原本地面上应该有的共享车位标识已经非常模糊不清,记者询问了小区内的多位保安后,他们也均表示,不清楚小区内还有共享车位。

  此外,作为实现车位共享的媒介,需要下载一个名为“德胜停车”的手机APP。车主用微信或APP端发布车位空闲时间段,用户在微信或APP端预订停车位,在预订时间段内驶离前,可在微信或APP端完成缴费。不过记者下载该APP后发现,该软件已经无法正常使用。

  ■ 延展

  道路停车电子收费今年底全覆盖

  在昨日上午的节目中,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今年底前,北京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将实现全覆盖,包含几个远郊区和亦庄开发区。未来,电子停车视频设备也有望变成“电子警察”,抓拍违停、规范静态交通秩序。

  从今年1月1日起,北京市城六区和通州区部分道路共计37条试点路段4086个路侧停车位,实行电子收费试点。7月1日起,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和延庆的部分路段也实施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市民识别电子收费停车位只需要认准“橙色”的明码标价牌即可,上面会明确写有电子停车收费的字样和计费标准。根据北京市工作安排,今年底前,北京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将实现全覆盖,包含几个远郊区和亦庄开发区。

  在实行电子收费改革的路侧车位,最便捷的缴纳停车费的途径是下载北京交通APP,绑定车辆后进行线上付费。或通过北京交通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城市服务进行缴费。市民不需要将停车费支付给任何个人,同时,不满一个计时单位(15分钟),也将严格执行免费停车的政策,黑收费、乱收费问题大幅减少。

  电子停车收费探头将可抓拍“违停”

  在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现象待解决。

  路侧车位实行电子停车收费后,全部收入纳入各区政府的非税收性收入,并由各区停车主管部门雇佣的停车管理员进行秩序管理。但在这些工作人员下班后,一些道路较宽的区域内,出现了并排停车现象,在施划的车位外又停了一到两排车,严重占用道路资源,影响正常通行。

  节目中,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收费探头和违停探头融合,严格落实“停车付费、违停受罚”。对于这类问题,市交管部门曾表示将加强19时以后的违停查处力度。

  在今年市两会上,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刘恕曾表示,电子停车视频设备加上其他功能,同时解决了执法程序的问题后,就变成了能拍违停的“电子警察”,可抓拍“违法停车”之类的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北京交通电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