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架构调整一周年:道阻且长,仍待变化

腾讯架构调整一周年:道阻且长,仍待变化
2019年09月30日 08:5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李楠 韩大鹏

  2018年9月29日晚,一则关于腾讯架构调整的短讯忽然传出,随后很快又消失不见。次日清晨,许多互联网员工还未睡醒之时,腾讯官方发布公告,宣布战略升级,调整架构。

  彼时,这家诞生于深圳的互联网巨头即将迎来20周岁生日,而在此之前,它刚刚经受一轮“没有梦想”的质疑。自媒体潘乱指出,“这家快20岁的公司正在变得功利和短视,他的强项不再是产品业务,而是投资财技。”由此,外界生出诸多讨论,也引起腾讯方面的重视。

  当一家企业一款产品覆盖的用户足够庞大,其一举一动都可能受到巨大关注。因为它的变化,不仅仅是其自身的变化。2018年9月30日,腾讯宣布“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其影响更不局限于腾讯自身的业务。以此为界,之后“产业互联网”与“B端业务”被更多人更多企业频繁提起,一个互联网发展的新时代似乎正要来临。

  马化腾断言“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而“此次主动革新是腾讯迈向下一个20年的新起点。”他表示,“上半场腾讯通过连接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下半场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助力产业与消费者形成更具开放性的新型连接生态。”

  腾讯没有梦想吗?看起来,它希望是有的。不过这梦想能走多远,还需要时间检验。梳理过去一年腾讯各业务上的变化和现状,可以看到,战略升级的腾讯,未来还需要更多变化,以适应新征程。

  社交稳定扩张,短视频还需努力

  社交是腾讯的根基,也是最可以放心的业务。在今年第二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1.33亿,同比增长7%。QQ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为7.07亿,相比去年同期微降0.3%。QQ月活跃账户总数为8.08亿,同比增长0.6%。总的来看,通信与社交方面,腾讯还没有对手。

  不过整个社交市场的新动向值得注意。虽然腾讯地位稳固,但不断有新人入局。

  最近阿里巴巴重启“来往”,推出社交产品“Real如我”,试图切入校园社交市场。早先时候,京东数科测试社交产品“梨喔喔”、字节跳动投资Summer,也都瞄准这一方向。此外,字节跳动方面还推出飞聊、多闪,搜狐推出狐友,一众创业公司前仆后继,以兴趣社交、声音社交等为卖点,也在持续推出新的产品。这些新入局者,多多少少都会引起社交市场的一些变化。

  或许更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垂直领域的产品正完善社交功能,从传统的社交应用之中,截走用户。比较明显的例子,有聚焦职场社交的脉脉,和具有社交属性的健身应用keep。前者的“职言”板块吸引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从业者,而随着健身人群的增长,keep的用户数据也获得稳定的增长。在QuestMoblie的2019上半年大报告中,keep成为移动互联网增长黑马案例,其日活跃用户数在第二季度从300万增长到444.5万。

  对腾讯来说,短期内某个新的社交产品不足以构成威胁,不过长远来看,社交应用的新形势必然也会对它造成影响。尤其对新崛起的Z世代群体而言,他们追求新异,微信和QQ不能完全覆盖其需求。据QuestMoblie的《Z世代洞察报告》,在2018年10月,微信用户中Z世代占比33.3%,QQ用户中Z世代占比37.5%,而一些新兴应用中,Z世代占比可达到70%以上。

  数字内容业务方面,今年第二季度,受视频及音乐服务订购数增加带动,腾讯收费增值服务订购账户数同比增长10%至1.689亿。其中,由于与战略合作伙伴推出联合会员优惠,以及自制国漫系列《斗罗大陆》(第二季)受到欢迎,腾讯视频订购账户数同比增长30%至9690万。

  不过对比第一季度的表现,腾讯视频订购账户增速减缓。另据易观千帆数据,目前腾讯视频月活跃用户数约4.9亿,不及爱奇艺的约5.7亿。

  在音乐市场方面,腾讯一家独大,无论网易还是阿里巴巴,都被甩在身后。目前最新形势,是对手抱团联联合作战。9月6日,阿里巴巴宣布领投网易云音乐新一轮7亿美元融资。在此之前,百度也曾投资网易云音乐。也就是说,未来音乐市场基本是两股势力对垒。

  腾讯音乐具备版权上的绝对优势,网易云音乐方面有联盟资源支持,市场格局有可能发生变化。

  短视频仍然值得关注。腾讯COO任宇昕最近明确表示,腾讯一定要进入短视频领域,微视产品还是要做,“且要放到公司内部,全力做好”。虽然他也提到,没有把微视看作是决定短视频领域成败的“重要战略(产品)”,但微视上的疲弱表现,绝不是腾讯想看到的。

  此前短视频行业强势发展,成为新的用户时间杀手。其中抖音表现突出,不少用户“一刷就停不下来”。而这助推了字节跳动的成长,还引发了“头腾大战”。

  2018年5月,张一鸣在朋友圈发文庆祝抖音国际版Tik tok取得“small success”,并留言称“微信的借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马化腾随即回复“可以理解为诽谤”。之后双方相互起诉。

  2018年6月1日,腾讯宣布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称“今日头条”及“抖音”系列产品的实际运营者构成商业诋毁及不正当竞争,索赔人民币1元并要求其在自有新闻媒体平台全量推送公开道歉。次日,今日头条方面发起两起反诉,理由是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严重影响公司形象等,合计索赔9000万元,并要求腾讯公开道歉100天。

  单纯的社交通讯工具,难以撼动腾讯的根基,不过短视频实实在在影响了社交通讯市场的发展。QuestMobile统计显示,在2018年上半年,用户使用短视频的时间占比大幅增长至8.8%,而即时通讯领域的用户时间占比大幅缩水。在今年上半年,移动互联网巨头系App使用时长占比中,腾讯系缩水3.6个百分点的总用户时长,字节跳动系则增加1.4个百分点。

  随着短视频领域竞争加剧,腾讯在这方面还需要做更多努力与尝试。

  游戏业务回春,云业务动作频频

  2018年对于中国游戏行业来说可谓“灰暗”。在停发版号的267天里,中国6亿玩家度过了一个没有新游的春夏秋,中国游戏企业更是风声鹤唳,被“掐断”财路后度日如年。受此影响,腾讯的游戏业务一度“疲软”,甚至成为评判这一巨头兴衰的关键信号。

  从2018年7月份开始,腾讯内部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如何突破业务瓶颈。在2018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腾讯总裁刘炽平坦言,游戏版号暂停审批,使得公司包括受欢迎的吃鸡游戏在内的游戏无法变现。业内人士曾向新浪科技指出,《刺激战场》无法发挥商业价值,腾讯可能会因此失去超10亿元的流水。

  而在辗转腾挪一年多后,吃鸡游戏“借壳过审”上线《和平精英》,终于拿到了版号。

  今年9月,据Sensor Tower的最新统计,腾讯旗下“吃鸡类”手游《PUBG Mobile》及《和平精英》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总收入突破了10亿美元,可谓一骑绝尘。

  腾讯游戏的另一现象级手游《王者荣耀》,在2018年的收入高达130亿元,其中近95%的营收来自中国地区玩家。目前,《王者荣耀》产生的全球总收入已超过50亿美元,稳坐全球最赚钱手游之宝座。

  此情形下,腾讯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网易游戏,形成了差异化打法,更看重海外市场布局。根据App Annie发布的2019年3月中国发行商出海收入榜单,网易排名第三,排位要高于腾讯。

  总体来看,腾讯在游戏业务上已经趋稳。在今年第二季度,腾讯网络游戏收入总额同比增长8%至人民币273亿元。这一数据要明显高于国内其他游戏企业。正如刘炽平所言,“公司目前运营的游戏产品,网络效应非常重要,这是公司非常独特的优势,因此并不担心游戏领域出现越来越多的竞争者”。

  不过在寄托未来的云业务方面,腾讯显然还有更多事情要做。

  在去年的架构调整中,腾讯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即Cloud and Smart Industries Group),昭示了向B端业务的转型,这也意味着,腾讯云的权重相应提升。相较竞争对手而言,腾讯进入该领域时间较晚,不过受市场高速发展影响,已在短期内冲到了国内第一梯队。

  根据Gartner2018年整体数据,在IaaS(基础架构即服务)和IUS(基础架构公用事业服务)市场,腾讯云的市场份额在全球范围上升到第六位,亚太区上升到第四名。同时,美国市场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 Group报告显示,2018年腾讯云在亚太地区增速第一。

  但是,面对国内竞争对手阿里云,腾讯云依旧有着较大差距。市场研究机构IDC此前公布了一组数据,目前两者的差距约为4倍,即阿里云占有国内市场四成份额,而腾讯云仅为一成。

  回顾腾讯云的发展,可以看到的是,在经历一系列战略升级举措后,其目标更加清晰。过去一年之中,腾讯云动作频频。

  在CSIG总裁汤道生看来,云计算的竞争,正在从底层架构向需求端迅速转移,用户需要的是跳过复杂技术架构的解决方案,直接能够解决他们的业务问题。而围绕着这个思路,云计算的竞争手段以及云计算厂商本身,都要做巨大的升级。

  他认为,现在的CSIG手握两大“利器”:

  一个是积累多年的互联网技术,构建在云上的通讯、AI、安全与大数据等核心能力,结合腾讯丰富的内容资源与业务场景,形成强大的平台资源与服务;另一个是C2B战略,基于微信小程序、支付、扫码等服务终端用户能力,降低了企业连接用户的门槛,打通线上与线下的两个世界,从而提高经营效率。同时,两大“利器”在云端之间形成了互动效应。

  目前,国内有超过一半的游戏公司都是腾讯云客户。除此以外,腾讯云在国外市场也有些许起色,相继开通了香港、美东、美西、印度等节点,在全球25个区域,运营了53个可用区。在外界看来,腾讯云有着社交服务体系和游戏领域的重要资源,并在游戏、社交以及视频等领域“抢滩”成功,有可能成为与阿里“开白刃肉搏”的供应商。

  在腾讯架构调整满一周年的前一日,腾讯云发布公告,宣告腾讯“变了”。当中总结腾讯云相关业务一年里的动作,密密麻麻达上百项。

  革新转型,腾讯还需更多变化

  回溯腾讯二十年来的发展,重要战略升级和架构调整有三次。前两次调整,都伴随着公司规模的巨大成长。

  根据官方说法,2005年,腾讯升级为BU(Business Unit)事业部制,使其由一家初创公司转向规模化的生态协同,单一的社交产品变成为一站式生活平台;2012年升级为BG(Business Group)事业群制,确保了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升级,并通过科技技术“连接一切”,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建立起了开放生态。

  而去年腾讯第三次战略升级的公告,面向的是未来二十年的互联网发展。马化腾提到两方面要点。首先,“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上半场腾讯通过连接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下半场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助力产业与消费者形成更具开放性的新型连接生态”;再者,作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面向AI以及即将到来的5G时代,腾讯将以技术为驱动引擎,探索社交和内容融合的下一代形态。”

  如今一年过去,调整重组的腾讯开始展现新的面貌,而其变革还有待深化。

  在去年的架构调整中,腾讯聚焦融合效应,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其中CSIG整合腾讯云、互联网+、智慧零售、教育、医疗、安全和LBS等行业解决方案,推动产业的数字化升级,由汤道生负责。PCG将腾讯体系中与社交平台、流量平台、数字内容、核心技术等高度关联且具有高融合性的板块,进行有机地拆分和重组,在“社交+内容”的融合创新上进行探索,由任宇昕负责。

  过去一年,PCG不断进行组织调整,据36氪报道,任宇昕表示,这本质上是在为更好的基础设施建设做思路的调整和统一。“过去一年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积累,但也只是刚刚开始”,“我比较中医思维,希望能够系统性的解决问题,从整个系统来调优”。

  而在关乎产业互联网的CSIG方面,据《21世纪经济报道》,汤道生坦言,CSIG目前还很缺人,缺了解行业的架构师,缺好的销售,也缺好的研发人员。他还提到,对CSIG而言,还有很多可以提升的地方,比如内部流程不够完善,内部效率可以进一步提升,腾讯对外的服务生态也亟须加强。

  早先,腾讯的优势基本围绕C端业务,然而产业互联网主要面向B端和G端,并非腾讯所长,且这方面的业务比C端业务更重视积累。曾有投资人对新浪科技讯表示,“B端业务就像推土机一样,一步一步往前走”。

  一年时间,对腾讯来说还不足够。不过可以看到的是,腾讯比以前更加开放,在助力产业方面,不断推出新的举措。

  其中部分内容包括:2018年11月,腾讯推出“云启产业计划”,宣布未来3年,联合合作伙伴,在资本、资源、技术、能力和商机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全力助推产业互联网建设;今年1月,腾讯云推出总价值超过10亿元的“小程序·云开发”资源扶持计划;6月,腾讯首次全面公开整体开源路线图;7月,腾讯云正式发布政务业务品牌“WeCity未来城市”,为数字政务、城市治理等提供解决方案。腾讯云推出物联网开发平台IoT Explorer。腾讯安全宣布将面向产业链合作伙伴全面开放安全中台能力。

  今年9月,腾讯云推出物联网边缘计算平台,宣布将开源自主研发的轻量级物联网实时操作系统TencentOS tiny。腾讯云宣布成立“云+创业投资联盟”,为创业者和投融资机构提供无缝对接平台。

  在腾讯拥抱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中,涉及小程序、微信支付、腾讯乘车码、企业微信、腾讯智聆、腾讯觅影、腾讯微校、腾讯车联等诸多工具,应用场景则涉及金融、医疗、文旅、游戏、文创、智能制造、智能终端等诸多方面。

  在过去,腾讯由社交起家,借游戏壮大,而现在,它开始展现出新的面貌。不过新路不会一帆风顺。如腾讯云自身总结所言:“产业升级之路,道阻且长”。

  在更广阔的新路上,腾讯还需克服新的挑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