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的“外卖小哥”心中有火

美媒:中国的“外卖小哥”心中有火
2019年08月23日 05:17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的外卖小哥资料图:中国的外卖小哥

  原题 中国的“外卖小哥”对算法大为光火

  来源 美国《国家》杂志8月21日文章

  作者 尼克·艾斯平沃 译 王会聪

  在中国,这种景象几乎无处不在:身着蓝色或黄色制服的年轻男子拎着装满餐盒的塑料袋,在大楼间飞奔,同时用手机忙不迭地寻找位置……然后迅速回到他们的摩托车上冲向下个目的地。他们是“外卖小哥”,对正迅速改变中国人用餐方式的蓬勃发展的送餐行业来说,他们是“排头兵”。“我得在5分钟内赶到”,周六晚高峰在贵阳,一名外卖小哥上气不接下气地嘟囔着,“要骑3公里。”

  饿了么和美团两家餐饮外卖巨头已占领中国迅速膨胀至370亿美元的外卖市场。外卖的便利性广受与日俱增的中国消费阶层欢迎,如今4亿多人都使用网上订餐软件。在中国,这个行业的兴旺还受到较低送餐费、声势浩大的营销战略和300多万外卖小哥的推动,后者正被迫适应乏善可陈的安全环境、逐渐降低的工资以及更少的长期工作保障。

  除了减薪,他们有时还会被分配在极短时间内完成的送餐任务,这导致越来越多相关交通事故。另据多名外卖小哥透露,若有订单未能及时送达,他们会被扣钱或暂停工作。一名24岁的送餐员说,他通常需要在30分钟内送3至4单,雨天也不例外。

  为在中国迅猛增长的餐饮外卖市场占据更大份额,总占比达90%的饿了么和美团陷入恶性价格大战。他们对数据优化和用户体验大举投资,并提供大量优惠券和折扣以留住顾客。有时消费者甚至能以低于到餐馆就餐的价格下单。

  这些战略已使中国餐饮外卖行业规模增至美国该行业的3倍,而送餐成本仅相当于后者的10%至20%。这在很大程度上与中国数百万低工资的外卖小哥有关,其中很多被招聘为“独立合同工”,不享受社保。在中国,此类工作尤其危险:他们从每单中获得的收入通常不到1美元,却经常为及时送达而违反交规。上海、南京等城市都曾召集外卖企业,以解决与外卖小哥有关的交通事故陡增的问题。但状况并未明显改观,外卖小哥也因危险骑行而变得声名狼藉。

外卖饿了么美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