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可能是刘强东过去一年来最昂扬的一天

今天可能是刘强东过去一年来最昂扬的一天
2019年08月13日 22:06 虎嗅APP

  虎嗅华东报道

  作者 | 范向东

  今天(8月13日)京东集团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京东的财务表现令很多人吃惊。

  第二季度,京东净营收1503亿元,同比增长22.9%,创单季度营收新高;净利润为6.18亿元,按其中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6亿元。

  本季度京东活跃用户稳定增长,营收增速更是止住下滑趋势,重回增长状态,可谓扬眉吐气。

  “京东成功的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推动了京东集团第二季度强劲的业绩表现,从而进一步反映出京东商业模式的优势,使其在竞争激烈的行业环境中表现出巨大韧性。”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先生表示。

  五环外的营收及活跃用户

  截至2019年6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3.213亿,继续保持增长。

  从上图可见,去年二季度,京东活跃用户数量为3.138亿,但随后京东活跃用户出现了负增长。本季度京东活跃用户数量来到了历史最高点,较上一季度环比增长了1080万。

  再看营收情况。本季度京东营收1503亿元,同比增长22.9%,重回增长状态。

  分到业务上,本季度京东自营业务营收1335亿元,同比增长20.8%,第三方业务营收为168亿元,保持了42%的增速,占总营收比重11.2%。

  在电话里会议上,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表示本季度广告业务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移动端的改版,增加了广告流量位,不过未来并不打算继续增加坑位。目前京东第三方平台共有超过 22万个签约商家。

  而本季度京东的营收和活跃用户增长均有较好的表现,主要得益于低线城市的增长。在今年的京东618年中购物节期间,低线级市场的下单金额同比增幅达全站2倍。

  据徐雷表示,最近两个季度及未来,京东都在针对低线城市的做货品调整,进一步深化与品牌和制造商的合作,帮助其推出为消费者量身定制的产品。以及跟制造工厂合作,通过C2M反向定制系统推出大量更符合低线市场消费需求的产品。

  利润是“省”出来的

  本季度京东净利润为6.18亿元,从历史表现来看,这是京东近两年来首次连续两个季度净利润为正。若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6亿元,同比增长644%。

  “我们的盈利不是减少对未来的投资,也不是砍掉了亏损的业务。”刘强东总结本季度京东盈利情况不错主要得益于两方面:第一是过去几年布局的业务开始盈利平衡甚至盈利,比如京东物流接近盈利平衡;第二是京东物流从四年前进入三到六线城市,随着订单的增多摊薄物流成本,特别是大量外部订单进入,带来履约费用的下降。

  刘强东认为随着规模效应的显现,未来京东利润趋势将逐步向好。

  本季度京东的毛利率为14.7%,按照虎嗅研究总监Eastland的说法,电商履约费用必不可缺也应该计入成本当中。不过从历史情况来对比,第三方服务营收的增长有带动京东毛利率的提升。

  京东第三方物流订单的增长带动了履约效率进一步提升,履约费用率下降至6.1%。而从整个费用情况来看,京东各方面费用占营收比均有下降,总费用占营收比重为13.21,已降至近两年最低。

  本季度有个“618”,在促销旺季降低市场、履约费用占比并实现盈利,确实是很不容易的事情。经历了一年低谷期,调整后的京东零售业务貌似已经走上了正轨。

  未来瞄准女性和低线市场

  在电话里会议中刘强东表示,将在十一前后升级微信上的一级入口,还会在微信打造一个针对女性、低线市场的新产品,继续开拓低线市场。

  目前京东仍在为营收增长进行大量业务投资,未来京东将在一二线城市开设营业面积数万平米的超级体验店,在五六线县乡镇市场已经布局了超过1万家的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专卖店。而在更具增长潜力的三四线城市,京东准备通过与战略合作伙伴发挥彼此优势,共同发掘市场需求。

  此外,京东财报披露,京东健康在今年二季度正式成立,借助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能力,目前京东健康已经实现业内最完整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布局。物流方面,截至2019年6月30日,京东经营约600个仓库,总仓库总建筑面积超过1500万平方米,其中约有250万平方米由京东物流开放式仓库平台管理。

京东财报二季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