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5000万用户,雷军投资的奢侈品电商突然“猝死”…

拥5000万用户,雷军投资的奢侈品电商突然“猝死”…
2019年08月03日 20:30 新浪科技综合

  没钱了 拥5000万用户 雷军投资的奢侈品电商“猝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雷军曾说,“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不过,马云却说,“风过去了,摔死的都是猪。”

  如今,大把烧钱的好日子没了,摔死的“猪”一个个出现。

  7月30日,奢侈品电商尚品网突然“猝死”,其在App上发布公告表示,因融资重组不顺、经营受阻,已无法继续为广大用户提供服务,尚品网官网及App将暂停营业。

  或许你没有听过尚品网,但是这家企业一出生便得到雷军的垂青,在其风行之时,曾为晨兴资本、高瓴资本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青睐,并一度扬言要打败阿里京东,成立9年间积累了5000万的用户。

  尚品网“猝死”后,留下一地鸡毛,中新经纬报道,有尚品网内部员工透露,尚品网目前已经发不出工资,而不少顾客也面临不能收货、无法退款的窘境。

  站上风口:获雷军、高瓴资本等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尚品网成立于2010年,走的是一条奢侈品电商“闪购”路线,就是把国外的奢侈品运到中国建一个前置仓发货。

  尚品网创始人赵世诚为雷军好友,而雷军也是尚品网的A轮投资人,投入了数百万人民币。成立后刚满一年,尚品网宣布收入突破两亿人民币,投资人雷军惊叹:“尚品网一年来的业绩超越了我的期望!”尚品网成立三周年之际,雷军还曾为尚品网创始人赵世诚加油。

  凭借着优惠多,价格低,并承诺假一罚十等诸多政策,尚品网吸引了不少用户,也迅速引起资本的关注。

  2010年尚品网B轮获得思伟投资、晨兴资本数千万美元的投资;2011年,奢侈品电商在风口时,尚品网获得成为资本、晨兴资本、思伟投资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2014年获得高瓴资本D轮融资;2016年获得蓝图创投、蓝色光标E轮融资。

  尚品网于2018年1月卖身赫美集团。赫美以不超过2.5亿元人民币的股权转让款、1.5亿元增资款的总金额,打包买下尚品网实际运营公司90%股权,以及由尚品网CEO赵世诚成立的品牌管理咨询和商品销售公司100%股权。

  尚品网本有机会卖身A股上市公司赫美集团。2018年1月赫美集团公告,拟以不超过2.5亿元人民币的股权转让款、1.5亿元增资款的总金额,打包买下尚品网实际运营公司90%股权,以及由尚品网CEO赵世诚成立的品牌管理咨询和商品销售公司100%股权。

  不过,这桩交易在今年4月最终失败,这也成为压垮尚品网的最后一根稻草。

  根据电商报的统计,9年时间尚品网至少拿到了十几亿人民币投资。然而,奢侈品电商是一场比拼烧钱的竞争,十几亿的资金尚不能支撑尚品网走下去。

  实际上,这些年,尚品网的发展之路并不顺畅,多次因裁员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2012年初,尚品网被曝大幅裁员,当时,业内普遍认为裁员或因所融资金尚未到位所致。

  2015年初,有媒体报道称,尚品网陷入裁员风波。据称,尚品网不仅裁员过半,部分办公楼也已开始对外出租。

  今年6月,尚品网再一次传出裁员的消息。有媒体援引尚品网内部人员的说法称,公司正在进行大批量裁员,还拖欠员工工资。

  不过,每经小编注意到,一方面资金困难,另一方面尚品网不断砸重金投入营销之中。

  2015年尚品网成为东方卫视《女神新装》节目战略合作伙伴,根据媒体当时的报道,尚品网为节目组提供总金额高达6千万的全球高街时尚品牌鼻祖TOPSHOP的代金券作为赞助支持。而尚品网的创始人兼CEO赵世诚也出现在节目中。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突然“死亡”:消费者退不了款,也拿不到货

  8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A座的尚品网总部。记者发现,尚品网所在楼层大门紧闭,前台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尚品网欠钱太多,物业已经终止合同。

  据另一位物业人士出示给记者的相关文件复印件显示,今年5月5日到期后,尚品网便未能正常缴纳租金,多次催款未果后,双方已在7月30日终止合作。

  记者随后联系到尚品网客服,该客服人员表示,对于公司的情况不太清楚,目前公司员工也只能在家等待。

  尚品网突然“猝死”,大批消费者面临不发货也不能退款的窘境。

  其实,早在今年5月尚品网便出现了部分订单出现发货及退款延迟,尚品网官方微博7月8日曾贴出这样一则安抚用户的公告,“近期进行重大融资和重组,自五月起部分订单出现发货及退款延迟情况……目前尚品网融资进展正常,现有业务仍将保持正常运营。”

尚品网7月8日公告尚品网7月8日公告

  不过,自此之后尚品网官方微博便停止更新,尚品网官方微信更新也停止在6月19日。

  按照尚品网的公告,消费者可以联系尚品网在线客户或添加客服微信号,登记和确认订单信息,不过网友却纷纷留言称无法联系到尚品网客服。

  消费者对于尚品网的“猝死”也感到意外,因为就在数月之前,尚品网还发起过一波促销。据一位消费者提供的表格显示,其所在维权群有22人,共有超过10万的物品尚未发货,一位消费者今年2月下了近1.5万元的订单,至今没拿到货物。

  中新经纬报道,谢女士告诉记者,今年6月1日,她在尚品网上下了两个订单,“那时候他们推出一大波促销活动,价格很诱人。”谢女士称。

  然而,15天过去了,谢女士的订单依旧没有任何进展。“当时,他们客服告诉我,一个订单已经发货,另外一个订单还在购买中。然而又过了半个月,他们还是这样说。”谢女士告诉记者,尚品网此前曾承诺,会在7-10天内将商品发出。

  商品迟迟不发货,无奈之下谢女士申请了退款,不过至今未有下文。“4000多元退款均未到账,尚品网的电话也打不通,再去联系客服时,已经没人回复了。”谢女士说。

  据北京商报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尚品网此次对外宣布停业,是因为该公司目前资不抵债,融资重组过程遇到困难。同时,该业内人士称,目前尚品网员工仍在公司正常工作,未有团队解散的迹象。

  编辑 | 何小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