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消保委约谈自如、蛋壳等:暗访发现不止甲醛问题

浙江消保委约谈自如、蛋壳等:暗访发现不止甲醛问题
2019年06月19日 14:16 新浪科技综合

  远离消费陷阱,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都在改变这个世界。【投诉,就上黑猫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近期,浙江省消保委根据前期消费体验结果,对自如、蛋壳公寓、爱上租等存在问题的长租公寓平台进行约谈,要求相关企业就体验发现的问题,说明情况并提出整改举措。

  存在问题

  浙江省消保委联合全省11个市级消保委,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期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租房贷消费调查,并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进行暗访式消费体验。结果发现各租房平台存在“通过差异化的优惠支付条件,诱导租客采用贷款分期方式支付房租”“隐瞒分期服务现象,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选择租房贷”“室内空气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甲醛、TVOC超过国家限定值”“分期贷款服务宣传告知不明确,消费者不知道租房贷提供方”“无法及时满足消费者看房需求,服务质量有待提升”等五大问题。

  浙江省消保委秘书长崔砺金对被约谈的长租公寓平台提出五点具体整改要求:

  一是要端正态度,积极开展自查自纠;

  二是做到首租必检,切实担起主体责任,不得出现今天装好明天就租情况;

  三是要专款专用,严禁挪用租房租金;

  四是要明确告知,切实保护消费者知情权,不得用差异化的优惠支付条件诱导租客采用分期方式支付房租;

  五是多元合作,保障消费者选择权,建议各平台选择2家以上信誉好、服务优质的贷款公司,让选择分期的消费者实实在在的享有自主选择权。

  据悉,约谈后已有自如、蛋壳公寓(爱上租)等长租公寓平台按规定要求提交了整改举措,并多次就其中具体内容与省消保委进行沟通、协商,在充分听取省消保委意见的基础上,作出具体承诺。

  自如作出承诺

  在2018年11月后的新收房源,做到“环保装修,密闭检测出租”,即所有房源经空气密闭检测、空置30天后再出租;“签约三天不满意,零违约金退租”,即自合同生效当日起三个自然日内,租客承担自起租日至解约当天期间产生的租金、服务费等相关费用,可无理由零违约金退租;“漏水保固,补偿日租金”,即房屋内发生非客户过失导致的漏水事故,自如将提供漏水维修,且补偿维修期间产生的日租金;“退租费用,三个工作日到账”。

  蛋壳(爱上租)作出承诺

  在室内空气质量方面,坚持使用品牌辅材,严格空气检测和治理,合格房源方可入住,即房屋均经过空气质量仪器严格检测,如不达标即进行空气治理,直至检测合格才可入住。房屋从上架至租出平均经历一个月并保持通风。

  在租房贷款方面

  爱上租承诺秉承自愿原则,绝对不会强制、诱导、欺瞒租客签订分期,并提供2家以上金融服务机构供消费者选择。

  浙江省消保委下一步将持续关注长租公寓的相关情况,根据各平台的整改意见,不定期开展暗访式消费体验“回头看”,监督各平台整改落实情况。各长租公寓平台要认真落实整改方案,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放心消费在浙江”的号召,共同打造真正让消费者安心、放心、舒心的租房环境。

  来源:浙江市场监管矩阵

  执行编辑:靳媛媛

  (原标题:《浙江省消保委约谈自如、蛋壳公寓等长租公寓平台》)

浙江自如蛋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