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文章:美国“GAFA”四巨头垄断走向终结?

法媒文章:美国“GAFA”四巨头垄断走向终结?
2019年06月11日 15:36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 法媒文章:“GAFA垄断”走向终结?

  参考消息网6月11日报道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6月9日发表文章称,30年来,数字行业带来了最大规模和最为迅速的技术革命,将全球45亿人连通起来。但是,它也孕育了“威胁资本主义的怪物”:美国的GAFA(谷歌苹果脸书亚马逊)四巨头的垄断。

  GAFA打造了一个脱离一切监管的技术超级权力,他们像垄断联盟一样运转,通过划分数字经济势力范围而聚集了强大的市场权力:99%的智能手机预装了谷歌和苹果操作系统;谷歌独揽90%的搜索引擎市场;美国半数网上销售出自亚马逊;谷歌和脸书共同占有2/3的线上广告市场;脸书以不透明的方式收集和开发24亿个人数据。

  文章称,市值近3万亿美元的GAFA拥有惊人的资金打击力量。由于掌握了个人隐私信息,它们拥有的政治权力可以影响舆论和选举。

  文章指出,鉴于GAFA对美国经济复苏的贡献以及同美国情报机构的紧密联系,长期以来GAFA都在美国逍遥法外。但是,不断出现的丑闻打破了数字经济可以自我监督的幻想,也证明了其对市场经济和个人自由的威胁。GAFA超然于法律和税收之外的地位已经变得难以支撑。

  文章称,决定性的转折自2016年开始出现。作为对GAFA至关重要市场的欧盟,在2018年5月制定了首个个人数据保护制度,并以违反竞争和避税为由重罚GAFA。谷歌累积的罚金达到83亿欧元。美国也在紧随欧盟的做法。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会达成前所未有的协议,前者有权调查苹果和谷歌,后者有权监管脸书和亚马逊。更为重要的是,美国政治阶层从奥巴马时代的无条件支持出现了转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